【第547期】周曙光:无偿捐赠党支部旧址
2、河间周曙光.png
周曙光,男,73岁,河间市行别营乡前寺营村村民。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周曙光老人时刻以一名共产党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心中牢记家乡发展建设,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曙光,男,73岁,河间市行别营乡前寺营村村民。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周曙光老人时刻以一名共产党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心中牢记家乡发展建设,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河间市委将位于前寺营村的第一党支部旧址修复项目列入全市大事实事范围。张寺营村第一党支部做为河间革命的发源地,在这里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人,为河间革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可以说,张寺营第一党支部在河间党建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第一党支部旧址房屋的所有人正是周曙光老人。周曙光老人的父亲周铁(生于1916年,故于1995年。全国解放后,任河间县文教局科长;后调保定、天津任河北省税务局副处长;1955年赴开滦煤矿任总管理处处长;1958年,再转天津任河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兼计划处处长。)当年将自己的这三间青砖房提供出来,掩护共产党人开展活动,自己也做为党的积极分子,加入了革命队伍,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投身革命事业。

  在得知市里要对第一党支部进行修复时,周曙光老人表示:“那真是太好了!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同时又是退休老干部,坚决支持咱们市委的决定。咱们前寺营党支部1926年成立,差不多是河北省建立的最早的一个党支部。我父亲生前曾再三叮嘱‘这三间老房子千万不能扒,一定要保护好。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河间人民闹革命播下第一颗火种的地方。革命胜利了,这里就是向后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资源’,我的父亲一生投身革命事业,热爱桑梓,礼遇乡亲,所以修复第一党支部也是帮我实现父亲生前的夙愿。”

  当工作人员提出在雨季到来前打算先对第一党支部房屋进行加固,将旧址保护好,并征询老人意见时,周曙光老人说:“第一党支部遗产就是我们党的遗产,具体该怎么修复上级党委政府说了算,该怎么修复就怎么修复。但我能做什么你们尽管说,肯定尽我所能支持咱们的工作。我先在这表个态,首先把第一党支部旧址宅基无偿捐赠出来。”

  周曙光老人高风亮节,为家乡发展无偿捐赠房屋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行别营人。但老人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人该做的事情。老人心里也盘算着怎样为家乡建设多做点事儿。在接下来的第一党支部修复工作中,老人也有自己的想法:“我抽时间回趟村里,和大家伙念叨念叨,这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好事儿,让他们尽量地把房基都捐出来。”

  周曙光老人作为一名老党员其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个河间人去学习,相信在老人的带动下,这种革命精神也会被一代代传承下去,河间大地上将涌现出更多地回报家乡、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感人故事。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