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5期】孙春香:社区“帮大嫂”
孙春香1.jpg
她是丈夫眼中勤劳能干、体贴关心的好妻子;儿女眼中和蔼慈祥、朴实善良的好母亲;公婆叔嫂眼中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媳妇;邻居同事眼中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同事朋友都亲切地称她“四嫂”,年轻的都亲切地称她“四婶”。

  孙春香,女,48岁,汉族,邢台市桥东区西关街社区居民。

  她是丈夫眼中勤劳能干、体贴关心的好妻子;儿女眼中和蔼慈祥、朴实善良的好母亲;公婆叔嫂眼中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媳妇;邻居同事眼中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同事朋友都亲切地称她“四嫂”,年轻的都亲切地称她“四婶”。

  孙春香是一个具有亲和力特点的好大姐、好阿姨,她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深得同事朋友和群众的喜爱。她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她把助人为乐当作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倾力去服务社会帮助别人,不断充实自己的人生。她常说:“我现在最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在铁工街十道湾有一公共厕所,位置偏僻,离垃圾点很远,周围住户密集,有些不自觉的居民在公厕周围乱扔垃圾,几天就是一大堆,每隔几天,孙春香就带头用自家的手推车把垃圾一车一车推往指定垃圾点,十年如一日,保持了巷内卫生的清洁,得到了周围居民的赞扬和认可。

  贯穿西关街和大通街的十道湾巷湾儿又多又窄,巷内下水道,经常堵塞,污水到处流,她经常召集居民清理, 2011年下水道再次拥堵,她联系专业人员清理整条巷子的下水道,还硬化了路面。卫生好了,环境好了,居民住着也舒心了。在辖区内不管谁家生活上遇到困难,甚至家里吵架、邻里矛盾都找她来解决。孙春香所做的这些事很平常,但是却赢得了周围居民的好评和认可,她成了大忙人,经常穿梭于大街小巷。帮助残疾家庭或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谋求生路。

  辖区居民郑文霞是一名下岗职工,丈夫因病去世,自己带着一个孩子,生活非常困难,她在社区和办事处之间来回跑,为郑文霞申请了低保和廉租房补贴,解决了她的困难生活。单亲家庭张华格因股骨头坏死成为残疾人,儿子又是椎间盘突出,生活举步维艰,孙春香帮助她在西关街摆了一个针织品地摊维持生活,还帮她申请了低保和廉租房补贴,摆脱了生活困境。

  2009年,甲型H1N1流感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恐惧,她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走门串户,把防治防控知识和宣传单发放到居民家中,每日奔波劳累,人晒黑了,变瘦了,但换来了辖区居民无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群众的心稳定了,从根本上也维护了社区的和谐安定,为广大居民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生活环境。

  她助人为乐,热心服务社区孤寡老人。社区孤寡老人徐世敏户口本丢失,孙春香知道后主动到派出所为她补了户口本送到家中,她孤寡老人理发,送过冬白菜,为免费体检的老人节省时间帮他们填表,调解邻里纠纷长期以来,她坚持和社区困难党员、孤寡老人结对帮扶,定期到其家中交流谈心、打扫卫生、清洁家居、慰问。她总是说:“能帮助别人也是自己福气。献爱心不一定要做出很伟大的事,只要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你能伸出友爱之手,点点滴滴地帮助他人,给他人带来希望、带来快乐,那就是献爱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的党员义工形象。

  多年来,正常吃饭点她在入户,正常睡觉点她在整理材料,白天还要工作。长时间没有规律的工作生活使她患上胃痉挛。她的乐于助人和敬业精神,感动了片区居民,大家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近几年来辖区内无政策外生育,为创建城区和谐计生、人文计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她有亲和力,深得同事和朋友们的喜爱,她热心助人,深得居民热爱,她助人为乐,自得其乐。她对同事、对邻里、对朋友以诚相待、友好相处,不论是谁、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找到她,她都会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帮助或安慰别人。她常说:“同事邻里相聚都是一种缘分,多做一些好事善事,大家的关系和睦了,不仅工作起来有劲,自己心里也舒坦”。 她在社区积极组织和参与“助人为乐、敬老爱亲”、“文明从我做起”等活动,通过她的努力,社区居民群众的思想政治水平和遵纪守法意识提高了,社区处处呈现出人人讲助人为乐、敬老爱亲话,人人做助人为乐、敬老爱亲事,人人争当助人为乐、敬老爱亲模范的浓厚氛围。

  她始终认为人生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助人是一种美德,是快乐之本。多年来,她助人为乐之举一直得到丈夫和孩子的理解和支持,得到群众和社区的认可。她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小组长”,她的家庭多次获得“文明示范户”、“五好家庭”。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