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1期】李小凤:无怨无悔照顾大伯哥一家
峰峰矿区 李小凤照片.jpg
李小凤,女,汉族,1956年10月29日出生,峰峰矿区大社镇人。踏实勤恳,乐于助人。照顾自己患有眼疾的婆婆,照顾瘫痪在床无劳动能力的大伯子哥一家子,帮助其娶媳妇,帮助其办低保,自掏腰包帮助大伯子哥儿子娶媳妇,并帮忙照顾智障的嫂子,三家人的重要压在她的肩膀上,无怨无悔,义无反顾。

  李小凤,女,汉族,1956年10月29日出生,峰峰矿区大社镇人。踏实勤恳,乐于助人。照顾自己患有眼疾的婆婆,照顾瘫痪在床无劳动能力的大伯子哥一家子,帮助其娶媳妇,帮助其办低保,自掏腰包帮助大伯子哥儿子娶媳妇,并帮忙照顾智障的嫂子,三家人的重要压在她的肩膀上,无怨无悔,义无反顾。

  38年前,24岁的李小凤爱上了同村青年李和平,即使李家穷,负担重,还是毅然决然结婚。婚后的日子充满艰辛:婆婆因眼疾失明,大伯子哥快40岁时娶了患有先天弱智且无劳动能力大嫂,三家的大小家务事全靠李小凤一人操办。李小凤除了要下地干活,还要照顾一家老小十几口人,可她硬是这样咬牙坚持着过了十几年,待大哥李长荣家的一双子女长大成人后,才稍微轻松了一点。

  天有不测风云,8年前李长荣突发脑梗塞入院,出院后不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还有些痴呆,经常把屎尿拉在裤子里。李长荣的女儿远嫁馆陶,自顾不暇;儿子李路军年幼根本照顾不好李长荣。生活本来就紧巴巴的一家人更是跌落了谷底。看到兄嫂家生活坎坷,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李小凤又和三十多年前一样,一个人操办起三家的日子。村里考虑到这两家的经济情况,主动为李长荣家申请了低保,但仍是杯水车薪。“困难比想象中的还要大。”李小凤说,“我们一家一个月总共能赚不到三千元,但是要承担近10口人的生活,包括一个病人。最困难的时候,家里只剩三个鸡蛋。”回忆起那段日子,李小凤鼻子一酸,眼圈泛起红,“炒出来鸡蛋,又想让老人吃,又想让大哥吃,可是就只有那么一点儿。”大哥李长荣失去自理能力,李小凤每天给他擦洗按摩,沾有屎尿的裤子,李小凤总是第一时间给他换下洗干净,虽然长期卧床,李长荣的屋子里一点异味也没有。

  外人眼里,李小凤是个走路带风的人,她说话嗓门大,性子急,每天忙忙活活的像个陀螺。“她心眼好,一个弟媳能这样照顾大伯子哥一家,实在难得。”李勇介绍说,“今年浇地,李小凤为了给大伯子哥家浇水,把自家四哥浇水的时间挤到了夜里,她四哥因为这事跟她别扭了好几天。” “我其实没有那么多想法,就是心里想着俺路军还没浇地嘞,就给他先浇了地。”这么多年,李小凤早已把大哥当成了自己的亲哥,把大哥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李路军到了该成家的年纪后,他的婚事就成了李小凤的一块心病。“家里穷,孩子脑子又不很灵光,说了好几个,女方都不愿意。”李小凤说。后来,经过多方寻找,终于有姑娘愿意嫁给李路军了,可是娶媳妇的钱从哪弄啊。这么多年,李小凤一家一直帮衬着大哥家,手里也没攒下钱,没办法,李小凤就在村里一家一家的借,这家500,那家1000,李小凤向大家保证,借的钱,路军要是还不上,我李小凤还,我李小凤没了,我的儿子替我还!就这样,李小凤借下三万块钱给路军娶了媳妇。可有时命运就是如此多舛,一年后,路军夫妇因感情不和离婚,李小凤又要重新开始帮路军张罗婚事了。村里人都劝她算了,娶个媳妇要花不少钱,为了个侄子欠下那么多外债不值得。可是李小凤不听,“我不可能照顾路军一辈子,不给路军一个家,将来我不在了,他自己怎么生活?”就这样,李小凤一面照顾着大伯子哥,一面帮侄儿物色媳妇。皇天不负有心人,李小凤终于又帮路军娶上了媳妇儿,现在,路军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在大社镇党委书记王海星的帮助下,李路军现在成了合信钢铁的正式职工,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一家四口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家就是一个宝盖头,家中有“女”才为“安”。虽然生活不富裕,但是一家人过着安宁而温馨的日子。有人说,如果不是照顾大哥李长荣一家,李小凤家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清贫。可是李小凤说自己从未真正地觉得日子过得辛苦,“那个年代大家都不富裕。我也从来不认为是大哥一家拖累了自己”因为照顾大哥一家,李小凤多收获了一对儿女和一双孙儿,她说子孙满堂才是农村人最大的幸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