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9期】姚建军:海上英雄不畏风浪勇救7人
南堡镇渔船救人姚建军.jpg
最近,一曲不畏生死、不畏得失,滦南县南堡镇杨岭渔业村姚建军勇救7人的英雄赞歌响彻滦南。

  最近,一曲不畏生死、不畏得失,滦南县南堡镇杨岭渔业村姚建军勇救7人的英雄赞歌响彻滦南。

  2018年1月12日拂晓,滦南县南堡镇廒上渔业村渔民桑任明驾驶着自己的渔船,顶着大风,在汹涌的海浪中起伏着艰难地向嘴东渔港驶来。这是2017年旧历年底前最后一次出海了,现在,他要和船上6名工人一道回家去准备过年了。谁知遇上了大风,平常本应两个小时的航程,今天已经走了近4个小时还没有到达。

  突然,桑任明船上的一名工人的一声“机舱船体有窟窿了,机舱进水了”绷起了全体船上人员的神经线,机舱进水预示着机器淹没停止运转,船一旦失去动力,在这样的风浪中倾覆、沉船只是顷刻之间的事, 面对险情,有着多年下海经验的桑任明果断采取措施,带领船上工人一起堵漏洞、保机舱,努力让机器不受损坏,然而,风浪无情,海浪重重地撞击着船体木板,涌进机舱的海水随着船体的左右上下颠簸越来越多,抢险已经无济于事,桑任明用对讲机向外发出了求救信号。

  在出事海域3海里处,姚建军也正驾驶着自己的渔船艰难地向嘴东渔港驶来。这时,姚建军收到了桑任明的求救信号,意识到有船遇险了,问清遇险船只的位置后,立即加足马力驶向出事海域。

  经过半小时的艰难航行,姚建军终于到达出事海域,看到遇险船只的船尾已经全部沉入海中,倾斜的船体在海浪中摇晃,7名船员惊恐地蜷缩在船头上呼救着。姚建军立刻让船员准备好缆绳,驾驶着自己的渔船向遇险船只靠近,但风浪太大,自己的船有可能撞上遇险船只,那样后果更加不堪设想。时间就是生命,姚建军多次冒险尝试驾驶渔船靠近遇险船只都宣告失败,但他没有放弃,在一名趴在船头有经验的船员指挥下,向遇险船一点点靠近,经过几次的艰苦努力,终于靠近了遇险船只,7名船员全部获救。

  风在继续,浪在汹涌。姚建军驾驶着自己的船载着被营救的7名遇险船员安全地返回了嘴东渔港。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