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1期】王立岗:实心眼里有大爱
邢台市广宗县 王立岗.jpg
王立岗,男,41岁,群众,初中文化,邢台市广宗县冯家寨镇路家屯村人,务工人员。今年正月十五下午,路遇村边小河岸上小孩玩耍掉入河中,他冒着生命危险将三个小孩救上来。

  王立岗,男,41岁,群众,初中文化,邢台市广宗县冯家寨镇路家屯村人,务工人员。今年正月十五下午,路遇村边小河岸上小孩玩耍掉入河中,他冒着生命危险将三个小孩救上来。他的善行迅速引起全村关注。因王立岗长期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经常为乡亲们做好事,他的善受到了人们的尊崇。

  今年正月十五下午三点半左右,王立岗和妻子杜俊青一起父母家陪老人过元宵节,妻子杜俊青帮老人包饺子,他回家喂鸡王立岗出家门刚走到父母房后的小桥上,无意间往西一看,见三四百米远的河岸上有两个小孩在玩耍,他觉得很危险决定过去劝阻。当他走过去时只见两个孩子不慎掉入河中,他赶忙跑去跳进河里,把距离自己最近的小孩救放到南面护坡。随即,他又去救另外一个孩子并把人放到了北岸。然而南岸上被救的小孩因护坡较滑又掉进了河里,王立岗只得再次探入水中把小孩救出扛到北岸。

  当王立岗得知还有一个孩子仍在河中时,他立即又继续寻找起第三个孩子来。由于南岸比北岸附近的水面深,他只能游过去。南岸的芦苇比立港还高,那草上有个黑乎乎的,穿着棉子一样的东西,头脚朝下看着像个小孩。他立即从北岸游向南岸查看发现那就是他要找的第三个孩子。王立岗扛着孩子漂浮在冰冷的水里,想游到护坡上,但因为体力耗尽实在游不动了,他硬是咬着牙扛着孩子,拽着水草坚持游到河边。

  王立岗招呼妻子杜俊青找人帮忙,不一会儿约三十名村民赶来,大家有推的、有拉的把王立岗和小孩弄到了岸上。三个小孩最大的11周岁,最小的才9周岁。大家第一时间把溺水最严重的孩子送到县医院,抢救了四十多分钟,因小孩属于高空落水导致瞬间呛水窒息,最终抢救无效死亡……立岗救小孩的当晚,因体力透支和长时间浸泡在冰冷的河水中,全身滚烫,高烧40度,连夜输液才使体温恢复正常。

  王立岗人既老实又实在,看见村民有什么难处,总是愿意操心帮忙,心眼特别。据王立岗所在企业不少管理人员反映,王立岗在企业上班,从来都是尽职尽责,遇到脏活累活,别人不愿意干会默默地干王立常说,自己是什么岗位的工作人员,就应该干相应岗位的工作,并且保质保量干好。这些年,王立岗凡是工作过的企业,企业老板都舍不得让他离开。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