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6期】石好成:农民企业家诚信经营 情牵百姓
诚实守信石好成.jpg
“做人一定要诚信,做企业更要诚信!”这是河北诚成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好成的经商之道。以诚信为本,是企业的立足根本,也是企业的底线,一个企业没有诚信,自然不会存在长久。在他看来,作为一名企业家,不仅“必须把这声音喊出去”,更为重要的是要以身作则,诚信做企业,用实际行动去做一个诚信的商人。

  “做人一定要诚信,做企业更要诚信!”这是河北诚成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好成的经商之道。以诚信为本,是企业的立足根本,也是企业的底线,一个企业没有诚信,自然不会存在长久。在他看来,作为一名企业家,不仅“必须把这声音喊出去”,更为重要的是要以身作则,诚信做企业,用实际行动去做一个诚信的商人。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8年以前,石好成是当地的一名化肥经销商,周边各村的人们都喜欢到他这里买化肥,就是因为他这个人实在,讲求货真价实,不卖假肥,不提高肥价,而且遇到谁家买化肥而手头又缺钱,他总是先送了化肥再说。就这样,石好成凭借自己的诚信经营,卖化肥一卖就是20年,深受当地农民群众的赞誉。

  有人说“无奸不商”,似乎只有说假话、卖假货、欺瞒顾客、不讲信用才能赚钱,而诚实守信、质优价廉就要吃亏。石好成偏偏不信这一套,他认准了“诚实守信才是为人经商的正道。”有一年,时值化肥销售旺季,石好成早早地就把定金支付给了化肥供应商业鲁西化工集团,提前订购化肥,满足当地农民的需求。没想到的是,鲁西化工集团生产出现了问题,交付的产品与原定产品不相符。如果把产品退回,等待原定产品,又延误了最佳销售时间,白白损失一大笔利润。有人偷偷跟石好成说:“你就这么卖呗,反正老百姓又不懂,表面上也看不出有问题。”石好成一下子就急了:“这不是坑人嘛!庄稼人一年就靠地里这点收成,我哪儿能挣这昧心的钱呢?”在石好成的心里,挣钱是小事,老百姓的收成才是大事儿。

  经过与鲁西集团及时沟通协调,石好成将产品直接退回,厂家也在最短的时间内交付原定产品。按照合同,鲁西集团因自身产品质量问题而不能按时交货需要双倍赔偿,可石好成考虑到双方合作这么长时间,一直都很讲诚信,并没有要求对方双倍赔偿,只求产品质量和供货有保障。

  就这样,石好成“吃亏是福、诚信是金”的口碑一下子就传开了。供货商也一家接一家地找到了他,表示可以先交货后付款。石好成不解地问:“你们就不怕我到时候赖账么?”不料,对方却伸出大拇指笑着说,“我们早就听说你与鲁西集团的事了,信得过你!”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经销化肥的过程中,石好成逐渐认识到自己作为中间商,产品质量的不可控性很大,产品价格也高,无疑给老百姓增加了风险与负担,何不自己建厂呢?那样的话,既能保证化肥质量、保证化肥供应时间,不耽误农民生产,又能降低化肥价格、降低种地成本,减轻农民负担。

  说干就干!2009年8月,河北诚成肥业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之所以叫诚成肥业,无不寄托了石好成的殷切希望,就是在以后的发展中,能够以诚信经营成就成功。

  对企业而言,质量就是最大的诚信,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之根。企业建立之初,石好成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对得起乡亲,对得起良心,以最大的诚信去面对所有人对我的信任。在生产过程中,石好成亲力亲为,严把质量关,制订了严格的质检定损标准和规章制度,将“质量就是生命”的理念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定岗定责,赏罚分明,确保了产品质量,为企业的信誉创造了良好的质量保障,使诚成肥业逐步壮大起来,并且申请了自己的品牌“甲米仓”高塔复混肥。

  都说商场如战场,这话一点都不假。某地一客户是诚成肥业的一家长期客户,2016年化肥销售旺季时,这家客户口头预定了200吨化肥,并约定现款现货,款到货出。当天,合作商将付款凭证以拍照的方式发给了石好成,并保证货款24小时到账,石好成看着200吨化肥出厂,却不见货款到账,给对方打电话,对方一直闪烁其词。原来,当运输车走在半路上,对方将这笔货款撤回。面对钱货两空的窘境,石好成深深感到被人骗了,自己的一番信任付诸东流,公司几乎所有的人都表示要给对方点颜色看看。石好成却说:“凭着这么长时间的合作,我相信他是有迫不得已的苦衷的。”十几天后,石好成接到了对方的电话,诚恳地向石好成说明原委,诚恳地致歉,并补足货款,还支付了400吨化肥的预付款。这件事,更加坚定了石好成“诚信经营,良心做人”的为商之道。付出就有回报,在石好成的带领下,诚成肥业迅速发展, 2016年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年产量达到8万吨。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企业发展好了,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企业家,石好成并没有忘记他的父老乡亲。在经营实践中,石好成经常与农民打交道,通过和乡里乡亲的广泛接触、交流,他感觉到大家在果菜种植与施肥管理上普遍缺乏科学性,存在盲目性,不仅农业成本高,而且肥效不佳,影响了大伙增产增收。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不止一次地想,应该指导老百姓因地施肥。然而怎样做到因地施肥、老百姓接受不接受,成了眼前的难题。为尽快指导农民科学用肥,石好成与县农业局多次联系,表明自己的意图,终于,全县首家以私企业户为法人代表的农技协会——“测土配方施肥协会”成立了。他组织协会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五大环节,为农户开展指导服务。可是老百姓沿袭了很多年的老旧种田经验,并不接受石好成的这种新型的种田方法。石好成挨家挨户地进行宣传,并建立种植试验田,免费为试验田进行土壤检测,提供化肥。风里雨里,田间地头,石好成消瘦的身影总是显得是那么的坚毅。

  鉴于农民创业单打独斗,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不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的现实,2011年石好成又组织成立了众和果菜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农户“抱团”经营。作为众和果菜专业合作社的发起人,石好成始终保有“服务乡亲,质量是第一位”的坚定信念。他带领诚成肥业有限公司作为合作社的加盟企业,为合作社购置了两台投影仪,定期为社员播放农技知识;购置了了3辆送货车,为社员配送农资送货上门;建立了科技图书室,为社员提供学习和资料查询服务;常年聘请3名市、县科技部门专家,定期举办科技知识培训班;经常组织专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开展指导服务。合作社成立一年多以来,已拥有社员1600多户,社员们都是奔着“石好成”这个名字而来。值得称道的是,石好成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合作社所得利润全部返还给农户,仅2013年2014年两年,为农户分红就多达20万元。看着农户拿在手里的钱,洋溢在脸上的笑容,石好成的心里倍感满足。

  诚信天下,一诺千金石好成用“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照亮着自己人生之路,用“诚信做企业”的经营理念不断壮大企业发展,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只是得对得起我的良心,如果真要说诚信的话,那就是宁伤财也不伤诚信”,可谓“朴实光可鉴,诚信亮人生”,石好成用心用情用责任担起了“诚信”二字!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