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2期】孔令亮:拖伤坚守岗位的报刊分发员
黄骅孔令亮.png
工作中膑骨骨裂,他拖着伤腿坚守在岗位上;做了20年的分拣工岗位,经他手分发的报纸超过3000万份,无一差错;生活中,他充满爱心,乐于助人,被称为村里的“免费快递员”。他,就是黄骅市邮政局报刊发投公司报刊分发员孔令亮。

  工作中膑骨骨裂,他拖着伤腿坚守在岗位上;做了20年的分拣工岗位,经他手分发的报纸超过3000万份,无一差错;生活中,他充满爱心,乐于助人,被称为村里的“免费快递员”。他,就是黄骅市邮政局报刊发投公司报刊分发员孔令亮。

  20年,公休时间不到100天

  老孔今年47岁,从1997年到报刊分发班岗位上,至今已经工作了20年。人们看报纸,是一份份的;孔令亮分发报纸,却是一捆捆的,每天要分发90捆左右。老孔说,每捆重量从10多公斤到20公斤不等,约5万份左右,报纸总重量经常在1000公斤以上,周六周日也是如此。报刊发投公司经理滕文举说:“20年来,亮哥没有一次分发错误,没有一次报纸积压。不过,这20年他也真没歇过几天班。”

  为了工作,20年来,孔令亮几乎放弃了所有公休日,每天不到八点就来到单位,晚上七八点才回家。

  1998年秋天,孔令亮的父亲在路上遛弯被车撞成重伤,昏迷48天,住院两个多月,孔令亮只请了一天假。白天他上班,把父亲交给妻子和妹妹照顾;下班后,晚上他再赶到医院。

  孔令亮说:“我不是不想请假,但我要不上班,就得由投递员来替班。他们对这工作不熟悉,工作量又那么大,很容易造成报纸积压,那可不行。”20年里,他的公休时间累计还不到100天。

  去年秋天,孔令亮在托运报纸时被运纸车碰伤,膑骨骨裂,大夫要求必须手术。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坚持保守治疗,贴了膏药打了绑腿,拖着伤腿坚持工作了两个月。最后伤处愈合不理想,至今阴天下雨,他的伤腿就会“皱”得难受。

  今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孔令亮像是上紧了发条一样,每天七点就赶到单位。邮车一来,他和工友们马上卸下报纸,立即分发,及时把报纸送到老百姓手中,让读者第一时间看到十九大的内容。“我的岗位是普通的,但再普通的岗位也要有责任心才能做好。”孔令亮说。

  乐于助人,他是村里的“免费快递员”

  孔令亮老家在黄骅市滕庄子乡孔店村。生活中,他是个热心肠,被称为孔店村的“免费快递员”。

  因为在黄骅市邮局上班,每天还要回村里,许多村民都会托他捎买东西,特别是一些在村里买不到的药品。对此,他总是爽快应承,送货到家。为此,老孔不仅搭进去了时间,有时还要自掏腰包。对于困难村民,他从不要钱,每年在这一项上,他都要花费千八百元钱。他说:“乡里乡亲的,十块八块,哪好意思张嘴要钱。”

  单位离家较远,孔令亮很早就是有车一族。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八点左右,他下班开车回家,出黄骅城区西不到十公里,看到路上有一个小伙子正费力地推着摩托车在走。孔令亮停车上去询问,原来是摩托车没油了,便说:“你等着,我给你买桶油回来。”调转车头回黄骅加油站买来了20元钱的油,给小伙子加上。小伙子感激不尽,非要给钱,孔令亮坚决不要:“这点钱算什么?”说罢,开车就走了。类似这样在路上帮助人的事,十多年里,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回了。路遇车祸,他会停下车,帮助救助伤员,联系医院,直到交警和医护人员赶来,他才悄悄离开。

  忠孝两全,20年照顾病榻上的双亲

  在村里,老孔的孝顺是出了名的。母亲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年近八十的父亲因为车祸,不仅脑部受到重伤,一条腿的膝盖和脚踝也骨折,落下了终身残疾。

  “工作再忙,孝道也必须要尽。”老孔说。尽管早出晚归,但每天一下班,老孔都要先到父母家里,帮父亲母亲洗脚按摩,照顾睡觉,打扫卫生,并提前做好第二天早晨的粥和小菜儿。“老父亲晚上会给我留着门,一是行动不便,二是等我回来。等我全忙活完了,再从外边给锁上。第二天一早,我再来,给开开门做饭。”孔令亮说。近20年来,他始终如此。

  开始那几年,老人基本上不能行动,靠轮椅出行。在孔令亮的精心照料下,老人渐渐恢复了健康,现在已能慢慢行走了。这在村里被传为美谈。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