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0期】郭彩艳:坚持5年免费为敬老院老人理发
郭彩艳电子版照片.jpg
今年35岁的郭彩艳是广平县南阳堡镇大寨村的一名普通女青年,在县城经营了一家理发店。5年前,当看到来店里理发的老人行动不方便后,郭彩艳就把每周一定为义务服务日,轮流到全县4家养老机构和多个乡村,主动上门为老人们免费理发。
  今年35岁的郭彩艳是广平县南阳堡镇大寨村的一名普通女青年,在县城经营了一家理发店。5年前,当看到来店里理发的老人行动不方便后,郭彩艳就把每周一定为义务服务日,轮流到全县4家养老机构和多个乡村,主动上门为老人们免费理发。5年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刮风下雨,她从未间断,用手中的剪刀剪出了一缕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间大爱,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行走在乡间路上的最美理发师。

  从邯郸市学会美发后,郭彩艳在广平县明德小学南100米路东开了家美发店。店里没雇别人,全靠一个人打理。虽然店里的生意很忙,但2013年以来,郭彩艳每周一都会抽出一上午的时间,带上理发工具轮流上门为县里的四家养老院的老人们理发。四个养老院,每周轮一个,一个月正好可以为老人们剪一次头。

  郭彩艳说,之所以想到为养老院的老人免费上门理发,是因为发现自己的理发店顾客中很少有老年人。他们岁数大了,出门不方便,希望到家里去理。养老院的老人那么多,他们理发应该也很不方便。有了这个想法,郭彩艳就找到各家养老院的负责人说,“我愿意义务为老人们理发。”就这样,郭彩艳每周来给老人们理发,一下就坚持了5年。

   “我觉得这对我来说就是举手之劳的事。”郭彩艳说,除了给敬老院的老人免费理发,她还给广平县北关村93岁老红军赵鸿刚家义务理发。郭彩艳说,她帮助这些老人,自己也有很多收获。“每周一我送孩子上学后就去敬老院,每次去心情都特别好。”

  敬老院里,老人们称郭彩艳为“彩艳”或亲切地叫她“孩子”。除了给老人理发,郭彩艳还会陪老人们聊天。她不仅人长得漂亮,性格也很好,每次她到养老院去,这些老人都会对她说:“(我们)就盼着你来。”郭彩艳对说,老人年纪大了,就算不需要理发,有个人陪着他们说说话他们也很开心。

  郭彩艳理发也很用心。敬老院有位卧床不起的老人,冬天郭彩艳就给老人把后脑勺剃短一些,头顶留厚一点,夏天就给老人全部剪短。“后脑勺和枕头接触,可以短一点,头顶留厚点可以保暖。”

  在广平县光荣院郭彩艳为老八路免费义务理发,感动的老八路把珍爱的一本《广平抗战》作为礼物赠送给她。

  “我要一直把这件事做下去,直到我走不动了。”郭彩艳说,她多次憧憬过自己岁数大了以后去敬老院为老人理发的情景。“我还想把我的同行们都带动起来。”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