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4期】蔡士学:农民"土专家"苦钻研提农技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吴桥蔡士学.jpg
2009年,蔡士学在吴桥县工商局注册成立了“吴桥县士学粮棉专业合作社”,承担着吴桥县农业局育种实验示范推广项目,合作社成立以来,蔡士学每天起早贪黑、专心经营,终于实现了他的理想,合作社做到了民办、民管、民利。
  2009年,蔡士学在吴桥县工商局注册成立了吴桥县士学粮棉专业合作社,承担着吴桥县农业局育种实验示范推广项目,合作社成立以来,蔡士学每天起早贪黑、专心经营,终于实现了他的理想,合作社做到了民办、民管、民利。多年来,合作社为全县种植户增收过亿元在全县起到了极大的示范作用

  跑市场——订单农业为吴桥农民吃上“定心丸”

  合作社成立之初,面对种植作物单一,经济效益差的现实,蔡士学艰难摸索着出路。党中央号召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以来,打开了蔡士学的思想。他开始不舍昼夜学习中央精神和农业技术知识,一个辉煌的念头在心中悄然升起,规模化种植订单模式,既降低了种植户的风险,又增加了效益,同时达到一定规模,成为企业的基地,还能降低种植成本,获得先进技术。紧跟着种什么又成为了一个大难题,在县农业局和科协的帮助下,很快脱毒马铃薯进入了的视线。    

  在查阅了各种资料后,蔡士学带领有种植意愿的户到优质费乌瑞它(马铃薯的一个品种)的种植基地——内蒙古的乌兰察布进行考察学习。回到吴桥后,蔡士学决心打造订单农业来种植费乌瑞它,于是他开始寻找销售渠道。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了解,得知山东滕州的刘老板经营了一家大规模马铃薯销售公司。于是他开始跑市场。作为一个刚起步的农民种植组织,蔡士学没有足够的资本证明自己的实力。但是他对吴桥的土地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对勤奋不怕吃苦的种植团队有信心。为了见刘老板一面,他不惜在刘老板的公司外啃馒头、吃榨菜等上几天。功夫不负有心人,蔡士学的诚意打动了这位刘老板。刘老板在考察了吴桥的土地后,与蔡士学签订了上千亩的订单2013年,乌兰察布的马铃薯产量小,质量也不是很好。而吴桥士学粮棉种植合作社的马铃薯品相好,产量高。刘老板与农户们签订种植合同中规定回收价格为0.5/斤。了解到当时的市场情况,蔡士学主动找到刘老板说明情况,要求刘老板提高回收价格。经过多次洽谈协商,刘老板最终同意以0.7元/斤的价钱回收。当年吴桥的马铃薯种植面积为2800亩,每亩产量6000斤为全县种植户提高收入200多万元。

  从马铃薯开始,蔡士学还与胶州客商签种植订单,带领种植户种植订单式香菜,与粮桩签订单种植玉米、小麦。为了减少种植户的种植风险,提高他们的收入,蔡士学废寝忘食,不辞辛劳,但当他看到种植户们脸上的笑容,他由衷高兴

  搞科研——“土专家”勤奋结“硕果”

  蔡士学很好学,一直以来,在农田劳作时,也不忘学习钻研,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农艺师职称。

  多年来在推广马铃薯种植的同时,士学粮棉合作社还承担着农业局100亩小麦和玉米的育种实验示范推广项目。一直以来,蔡士学每天都坚持一边种植,一边记录各种科研数据。每年的寒冬腊月小麦进入休眠期后,蔡士学开始进行一项对小麦生长极为重要的分蘖数据记录。100亩的试验田,他要分片对10亩地进行查看记录。一亩地有35万株的麦苗,此时的麦苗处于2.5——3个叶的生长期,每亩地要查看15——20米见方的麦苗,也就是说蔡士学这一个冬天要查看17万株左右的麦苗,查数42.5——51万片小麦的叶子。蔡士学本来近视,他不得不利用放大镜来观察来记录各种试验数据。每年麦秋玉米播种后,小麦联合收割机留下的麦扎子和强烈的阳光让玉米田里的温度格外高。这种环境是各种玉米病虫滋生的温床,蔡士学也要在这种环境中进行研究检测。顶着烈日,踩着扎人的麦扎子,蔡士学要对这100亩试验田进行拉网式的查看、记录。他的勤劳和汗水换来了宝贵的小麦、玉米种植增收数据。

  在今年的小麦实验示范推广中,蔡士学对8个小麦品种的种号、出苗、肥种肥量、镇压、分蘖等数据进行认真详细地记录。经过对比小麦衡4399在8个品种中脱颖而出。这个品种在吴桥的5个乡镇上万亩的土地上进行了种植,同时通过蔡士学研究出的小麦四通一管理模式,玉米一增四改大田高效栽培技术,提高小麦、玉米亩产量150至200斤。省农科院专家陈志敏和河北农大驻吴桥实验基地教授鲁来清都对蔡士学的成果予以肯定。

  助扶贫——一片丹心,无私奉献

  在农业领域结出硕果后,经常有周边种植大户前来参观学习。有的种植户遇到技术问题,无论刮风下雨蔡士学前去指导。蔡士学承担起了科普扶贫的任务。一个月用23天的时间到23个村进行义务放电影,宣传农业科普知识,对当地种植的玉米、小麦、辣椒、棉花进行技术指导。同时,蔡士学一年还有20场左右的义务科技培训。蔡士学太忙了,不到60岁的人,头发全白了,脸上也苍老了很多。村里许多人,都劝,你两个孩子都参加工作,也完成任务了,别这么拼了,身体要紧。蔡士学总会摇摇头:“只要我还能干,我就要把我这些先进的技术和农业知识,传播到更广泛的地方,让更多的种植户受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尽的义务。

  多年来,蔡士学多次受到各种表彰,面对荣誉,经常说:“我就是一个农民,这辈子能为农民兄弟做点事,觉得自己还有点作用,就很欣慰了。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