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4期】许志忻:代领群众依靠产业脱贫
许志忻.jpg
2016年11月,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张家口市宣化区排水有限公司驻洋河南镇赵家堡驻村工作组一行3人正式进驻赵家堡村,许志忻任第一书记。许志忻带领驻村工作组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对村民们的一片赤诚之心,兑现了当初的承诺,真正“住”进了村民们的心里。
  2016年11月,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张家口市宣化区排水有限公司驻洋河南镇赵家堡驻村工作组一行3人正式进驻赵家堡村,许志忻任第一书记。

  刚来村子的时候,办公条件差,各方面困难很多。面对新环境和出现的新问题,许志忻和队员有点措手不及。许书记和组员们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从哪开始干起?”村里的老百姓们也对驻村工作组满心疑虑,“干部下乡走过场,不顶用”。面对村民们的不信任,许志忻在和村民们的见面会上承诺: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驻村要“住”进村民们的心里!

  为了兑现承诺,被村民接纳,拉近距离,自进驻赵家堡村的第一天起,许志忻和队员就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路、沟、渠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深入农户专访群众,同当地百姓面对面的交谈,详细了解了该村的经济发展情况,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参加村党支部会议、村民大会,听取村党支部、村民对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切实做到了密切党群、干群相互之间的关系,为驻村工作的良好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深入了解情况后,许志忻认为扶贫不是单纯的送钱、送物,村里最需要的是增强其造血功能,关键在于服务产业搞建设,农村致富带头人,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中,发挥着特殊的示范引领作用,产业扶贫更是关键。为按期脱贫,许志忻和队员在村里走访时发现,村里有一家肉牛养殖厂且经营效益不错,便想方设法与该养殖场取得联系。在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向区扶贫办为该村肉牛养殖项目共计补贴184万元。“新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合作社加基地加农户的肉牛养殖厂,采取资金入股的方式,让农户参与到牛场养殖中,农户年底还可以领取到10%的分红。同时牛场还通过吸纳贫困劳动力解决了村里的就业问题。有了股金的分红,又有了新的保障,村民就有了稳定的收入,进一步为脱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赵家堡村存在吃水和土地灌溉缺水问题,许志忻又及时与村两委共同到镇政府与镇领导进行沟通,得到洋河南镇领导的大力支持,2017年9月份3.2万米农田灌溉渠铺设和5400米田间路整修工程开工,现已完工。还解决村民灌溉难题,许志忻和村两委又积极向有关单位申请,在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打灌溉机井3眼、饮用水井1眼,为村民浇地和吃水提供了有力保证。

  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提高村民生活品质,该组成员从工作经费中拿出资金为村民购置音箱,并修缮文化广场照明设备。17年9月初,该组积极与区交通局协调对赵家堡村进村公路进行了全面改造,该工程历时40天,目前已全面完成。

  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赵家堡村民赵辉,患尿毒症,丧失劳动能力,高昂的医疗费用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许志忻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时与派出单位排水公司领导沟通,为赵辉争取到1万元的帮扶资金。还协调宣化金鸿燃气公司对其从经济上给予帮助。当了解到他还有一名正在上学的女儿,又积极向其包扶区领导反映情况,与其学校领导沟通,帮其申请了助学金,并减免了书本费、学费以及住宿费等。在经济上帮助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的同时,还在精神上积极开导患者帮助他们重新树立了战胜困难的信心,使患者一家对许志忻和队员们非常感激。

  实干铸就辉煌,坚守担当重任。在许志忻和两名队员的努力以及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赵家堡村2017年按照贫困村退出的9项规定,村积极自查整改,逐项对照完善,圆满通过各级扶贫部门的审核验收,于2017年底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村行列,实现了精准脱贫。

  许志忻妻子有孕在身,独自在家无人照顾。面对家庭特殊情况,许志忻得到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而许书记他们的3人工作小组在赵家堡村却踏踏实实的驻扎了下来,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一到各家开饭的钟点,总有婶子们招呼他们去家里吃糕,农闲的时候,总有大爷大哥们拎着一瓶白酒和一点花生米来村委会找他们唠唠。许志忻带领驻村工作组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对村民们的一片赤诚之心,兑现了当初的承诺,真正“住”进了村民们的心里。

  2017年,宣化区排水公司驻赵家堡村扶贫工作队,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