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2期】邱超:保定青年陕北黄土奉献大爱
邱超.jpg
邱超,男,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保定市清苑区白团乡北街村村民。2016年2月,邱超放弃了北京工作,来到陕西省榆林市佳县程家沟希望小学进行支教。
  邱超,男,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保定市清苑区白团乡北街村村民。

  2016年2月,邱超放弃了北京工作,来到陕西省榆林市佳县程家沟希望小学进行支教

  赤心不惧艰险在陕北扎根

  程家沟希望小学共有教职工19人,在编教师2名。学生300余名,其中贫困生占75%,留守儿童257名。

  2016年邱超来到佳县程家沟希望小学进行支教。克服了水土不服、适应了山路崎岖、手机没信号、老乡听不懂普通话等各种情况,他利用休息时间和周末,走访了全校特困留守儿童家庭。在一次家访途中,由于山路陡峭不平,他从山路滑翻到沟里,腿上缝了5针,拆线后伤口又崩开、化脓,但他一直坚持工作。

  用爱把学校变成孩子的家

  2016年2月以来,他先后为16名贫困学生找到一对一资助,为困难家庭孩子读书解决后顾之忧。他还创建“留守儿童之家”,他拿出自己的生活补贴为过生日的孩子送上蛋糕和水果,他联系北京的公益组织和善心人士,买水泵、维修学校水井、建立校园直饮水,解决了全校师生350余人10多年没有解决的饮用热水问题。

  春节,邱超放弃回家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利用寒假,在零下20度的黄土高原上,走访3镇12村80余名学生家庭。为4名学生找到“一对一”资助;为4名学生配了眼镜;为1名学生解决“反复性中耳炎”问题;为5名孤儿送去米面油饮料和新年礼物。

  为孩子们打造精神家园

  他自学儿童心理学,通过绘画、游戏等形式找到孩子内心的需要,帮助一些儿童走出心理困境。

  2017年9月,他成立了“程家沟希望小学志愿者服务队”,把受到资助的学生与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组织到一起,进行志愿传承。

  2018年初,邱超决定利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发布学校情况,搭建一个信誉平台,创建公益组织,建设儿童家园。

  雏鹰展翅秀蓝天

  在邱超等人共同努力下,2016年全县质量监测考试中,程家沟小学五年级、六年级语文分别获得三等奖、六年级数学获得一等奖。

  2017年,邱超带领程家沟小学航模队获得榆林市首届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3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陕西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1枚金牌、1枚银牌、2枚铜牌。2017年8月份,他带队参加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遥控电动绕标竞速项目中,程家沟小学代表陕西二队、三队分别获得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团体第五名、团体第六名。

  2017年,邱超荣获佳县最美乡村教师,陕西省2017年优秀志愿者,陕西省好青年提名奖等荣誉。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