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2期】张建锋:草原孤岛书写石油忠诚
张建锋.jpg
独守塞外边疆,历经极寒考验,六载春秋,从对一口单井的看管,到对十二口油井的照料,处理风险隐患、井场问题上千次,提出调参建议48次,节约燃油100余方,累计产油5.9万吨,日均徒步巡井两万步,实现油井常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用执着和坚守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
  独守塞外边疆,历经极寒考验,六载春秋,从对一口单井的看管,到对十二口油井的照料,处理风险隐患、井场问题上千次,提出调参建议48次,节约燃油100余方,累计产油5.9万吨,日均徒步巡井两万步,实现油井常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用执着和坚守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他就是华北油田公司二连分公司宝力格采油作业区采油工——张建锋,2018年第六届“华北油田道德模范”,曾被评为二连分公司放心员工,多次获得作业区先进工作者称号。

  主动请缨守孤井

  2012年10月,巴77井投产。距离边境线仅十八公里,距离最近的班组五十公里,吃饭、喝水依靠单位定期,这样艰苦、枯燥的单井点让所有采油工望而却步,但平时少言寡语工作勤奋踏实、专挑重担的张建锋主动请缨,独守单井!有人说张建锋“傻”,可张建锋却十分淡然:“虽然生活工作环境艰辛,但与老一辈石油人比来说,我们都是幸福的,这算不了什么。”

  草原的冬季漫长而严酷,长期低于零下30度的气温让砖房窗户四周用来遮风的军大衣形同虚设。每天清晨醒来,已经把自己裹成“粽子”的他都要先搓搓手,捂一捂冰凉的鼻头,穿好衣服,再艰难地把冻在地上的鞋拔起来。但相比于寒冷,孤独更可怕。手机信号不好,无法与外界保持畅通的沟通,可为了油井,他甘愿承受寂寞与孤独。 “现在土豆白菜能出十几种花样,也算吃的不错。草原风大,缺水,洗澡也是问题,有次作业区派车送我到十几公里的口岸镇去洗澡,结果走遍了整个镇子也没找到能理发洗澡的地方,原来自己守的单井和镇子的生活水平一样,自己还挺满足。”生活的苦涩却让张建峰说出了幽默的味道。

  元旦佳节化险情

  “平时这里只有我一个人,巴77井是我在这唯一的朋友,当然要好好照顾。”张建锋对待油井时刻做到“严、细、实”。即便无人监督,他仍坚持每天定时巡井,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工作程序,维护设备,平整井场,准确录取资料、填写报表。闲暇的时间,他都用来清理井场及生活区周边垃圾,规范生产、生活区域卫生,保护草原环境。虽然只有一口井,一座单体罐,他却实现了“井场冬季无积雪,春秋无杂草,环境保护创一流”的工作成绩。

  2014年的元旦,是张建锋终身难忘的日子。持续了一天两夜的雪尘暴终于有所停歇,但进入巴77单井点的唯一道路被积雪封死,拉油车无法进入。检尺张建锋发现大液位已达60厘米,离极限液位仅差10厘米,为避免冒罐污染草原,再不拉油只能停井,产量必然受损。心焦的他立刻向调度报告情况干脆守在罐顶,每十分钟对液位进行一次测量。铲雪车、引导车、拉油车破开雪障、赶到现场,他早已几乎化身为一座冰雕。顾不得蹲麻僵硬的双腿,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铅封,卸油!悬在嗓子眼的心终于平缓,室外低至零下40摄氏度的寒冷才逐渐占据他的感官,冷战也随之而来。“哪怕守着一口井,也要干出样子”这就是张建锋,一个普通的采油工,在边疆草原这片厚重的土地上,用他朴实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当代石油工人爱岗敬业的情怀。

  精益求精创效益

  随着产能建设开发,巴77油井周边的新井逐年增加,张建锋的工作量也从一口井增加到12口、6组单体罐及两台柴发机。相应的人员配置却远远无法满足逐渐增加的工作量,更多的担子落在了他的肩上,倔强、坚韧的他却从未抱怨,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不仅在日常工作之中,在油井工况分析与解决生产难题上张建锋的倔强和韧劲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巴77区块油井由于气量大,容易出现气锁导致油井液量下降甚至无液。为了保障油井正常生产,减少安全隐患,张建锋开始通过检尺,逐一观察记录每口井气锁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两个月不间断摸索,张建锋终于绘制出一套油井液量与气锁的时间曲线,借助曲线分析原因、掌握规律,就可以有效调整油井放套管气的时间,使油井平稳产液。

  油井挖潜增效上张建锋也可谓煞费苦心。由于油井均采用弹性开采,久而久之出现供液不足现象,一成不变的参数不仅破坏地层,对柴发机燃油也造成浪费。其他同事没有重视,可张建锋愣是顶着8月的烈日,反复在现场测示功图、根据液量摸索最为适合的参数,降低柴发机负荷。12口油井,张建锋共提出调参建议48次,节约燃油100余方。

  2017年冬日的一天,柴发机再一次出现故障。平日习惯守在维修人员身边学习维修技术的他通过实验在凌晨一点终于修理完毕使机器正常运行。张建锋为了不影响产量,甚至把自己宿舍的供暖系统关闭,将机器符合降至最低。十几个小时没合眼的他一想到产量,就忘记了一切疲惫。

  六年间,凭借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张建锋平均每天在5公里的巡井路上行走近两万步,查找风险点源、处理井场突发情况上千次。在他的精心呵护下,时至今日,这12口油井已累计产油5.9万吨。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因疲惫懈怠散漫,占据他内心更多是与油井心心相印的欣慰和见到滚滚油花的喜悦。

  这就是张建锋,习惯了与风沙、雨雪、烈日打交道的他,依旧于草原深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石油的上产助力。说起自己,他只有一句简单的话:因为热爱,因为责任,所以坚守。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