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1期】赵永泉:热心公益暖人心
43bdfdafa7e662ecbd1e2cd1ffbb24b.jpg
“人活着不能光想着自己,也得想着别人”这是赵永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凡是有人向他提出帮助要求的,他都尽量帮助解决,在社区一提起他,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助人为乐、古道热肠的好人。
  “人活着不能光想着自己,也得想着别人”这是赵永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凡是有人向他提出帮助要求的,他都尽量帮助解决,在社区一提起他,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助人为乐、古道热肠的好人。

  赵永泉老人他从退休那天起,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社区有事找他,只要一个电话,不管自己有多忙,他都会立刻赶到社区。他把为社区居民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视为自己的份内之事。他主动融入社区工作,倡导邻里互助,解决邻里困难。社区的每次活动都有他忙碌的身影,社区的许多工作也都凝结着他的心血和汗水。

  他是社区工作的好帮手。

  2008年是电厂社区成立之年,对辖区4000多居民进行摸底建档工作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老人得知后主动找到社区,加入此项工作,他通知了各个楼院的电厂退休干部,向他们传达了社区的工作,并希望大家能积极配合社区完成入户摸底工作,大家在老人的号召下都积极参与,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走家串户,使社区入户摸底建档工作顺利完成。

  他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贴心人。

  为了让退休的生活不寂寞,实现退休以后的人生价值,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他把生活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每天除了到党员先锋林练习、指导舞剑,还自愿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和社会上的义务劳动,主动为社区分担责任,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年迈居民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扶老携幼,在志愿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同时升华自己,播撒文明。

  有一次,他刚出家门,看见水暖工正在地沟里维修管道,他顺着往下看,看到地沟里留存很多水,而且其中一个管子还不断往外喷水,水量比较大。上前询问才得知是自来水管裂开了,这干净的水白白流走太浪费了,他立刻跑回家中,抓起电话按114查找自来水维修电话,向值班人员报告了情况,很快自来水抢修人员来到现场,把裂缝维修好了,维修人员向他表示感谢说:“多亏了您,要不然我们损失可就大了,您真是个好心人。”他说:“看着干净的水白白的流走,我心疼呀,这不算什么,只不过是跑跑腿,打几个电话罢了,举手之劳。”

  还有一次,在大街上,一个轿车司机从车窗往对面垃圾筒内扔垃圾,一下没扔过去,塑料袋碎了,垃圾散落一地。老人看见后,马上把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筒。那个司机很过意不去,连忙下车向他表示感谢。赵永泉老人做的这点小事不算什么,只是用自己的爱心感染着周围的人,对他人友善,他人会还你一个微笑。彼此用道德的标准衡量自己的行为,社会就会更和谐。

  在社区他是社区干部的好帮手,社区居民的好朋友,是大家眼中的活雷锋,他的“一把理发刀、一只工具箱”的故事也被社区居民传为美谈。

  赵永泉老人有一手理发的好手艺,在社区内也是有名的理发师,从当兵后到退伍参加工作再到退休50多年的时间里,赵永泉都坚持为人义务理发,到现在共计十多万人次,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人找他理过发,但他从没有收过一分钱。现在每天都有人在老干部活动室等着他来理发,那里就是赵永泉的理发屋,最多的时候他一天为40多个人理发,有些人问他,你不图钱不图名这样做是为了什么,他的回答只有一个:“为了帮助别人,别人快乐我也快乐”。辖区内有几位老年人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外出,赵永泉主动和他们联系,约定时间,上门为他们理发,不管刮风下雨从不失约。在下花园电厂宿舍13号楼居住的张志青老人,在其瘫痪在床的六年时间里,赵永泉每月20号都会上门为他理一次发,同他聊天,为他讲讲外面的新鲜事,直到老人去世,从未间断过。他的事迹被每一位居民称赞着。

  他也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先锋军。

  小区的环境美化、社会的文明离不开志愿者的努力,也离不开居民的辛勤付出和支持。赵永泉老人坚持几年如一日的清理楼道墙上的小广告,看见贴广告的人就客气的劝走,已经贴上了的广告,就用小铲刀一点一点铲掉,让人进入洁净的楼道心情愉快。走廊窗户坏了,他主动修好;玻璃坏了,主动换上;楼道灯坏了,他主动出钱,换上新的。他还发动了楼内居民,季节性的刷楼梯,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组织志愿者,为楼道小区巡逻,看见陌生人进入楼道,主动上前询问,为小区治安做出了贡献。多年来,他本着“义务、互助”的精神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为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会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他更是基层党员的好模范。

  “只要大家开心就好,工作总要有人去做的,多做一点没有什么”。这是老人在工作时常和人说的话。在退休后依然如此。在担当社区党支部组织委员期间,坚持每月组织党员召开一次党支部会,上党课一小时,学习当代的英雄模范人物,同时组织开展绘画、书法比赛,丰富党组织生活。每次活动的时候,赵永泉老人总是不辞辛苦、忙前忙后,有时候甚至忘了吃饭,但不管有多累,他从没有一句怨言。老人这种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参加到活动中来,党组织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电厂社区党支部也多次获得优秀党组织的称号。每一份荣誉都包含着老人的汗水与付出。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人总是告诫我们时刻要以一名优秀共产党的标准要求自己,而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从当兵到退伍,从上班到退休,50年间也一直在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他热心公益,情系社区、乐于奉献,不图名、不图利、不计个人得失,始终坚持“退休不褪色,老有所为献余热”,始终保持一个志愿者应有的优秀品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真正发挥一个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模范作用,是我们所有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他以朴素的情怀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为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会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值得大家一起学习,为美好的生活共同努力。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