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8期】田聚英:致富不忘回馈社会 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发展
田聚英.jpg
田聚英,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认真学习和践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工作上,他大胆创新,锐意进取,为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田聚英,男,196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高中文化,系鸡泽县风正乡中风正村人,现任鸡泽县诗经学校董事长,鸡泽县群英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鸡泽县纺织行业协会常务会长,鸡泽县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会长,鸡泽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常委。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认真学习和践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工作上,他大胆创新,锐意进取,为促进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致富不忘乡亲,用心培育纺织产业成支柱

  高中毕业后,本来成绩不错的他,怀揣一颗改变家乡经济状况愿望,毅然放弃了自己大学梦想,回到本村与其父亲开始创业。当时中风正村只有一家小环锭纺纱企业,用工多效率低,一年挣不了几个钱。他经认真考察,多方筹集资金于1999年创办了鸡泽县第一气流纺纱厂,当年就实现了非常好的效益,几年下来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致富不忘乡亲,他鼓励支持有头脑、有技术的工人创办分厂,促进了鸡泽县纺织企业的快速裂变,到2004年风正乡纺纱企业就从2000年的3家发展到18家。他看到小打小闹又雷同的小棉纺,不可能实现大的发展,经过深思熟虑,在一次风正乡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他大胆提出了建设棉纺园区的建议,被县乡政府采纳。2006年鸡泽县委、政府决定并开始在风正乡杨庄村北建设棉纺工业园区,当年新上企业20家,纺织产业上缴税金突破2000万元,使纺织产业成为鸡泽县四大产业之一。 2006年县人大换届,他以纺织企业负责人身份当选为第十四届县人大代表。2011年开始,全国纺织形式下滑,鸡泽县众多如克隆出来的纺纱企业,必然带来无序竞争,纺织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利润下降,举步维艰,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纺织协会常务会长,不能袖手旁观,多次自费到发达地区、大专院校考察咨询,为鸡泽纺织寻求出路,回来后他积极建言献策,连续5年所提人大代表建议被政府采纳,激励纺织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新上一批紧密纺和高端气流纺设备,增上了服装、织布等企业,延长了产业链条,促进了鸡泽纺织产业向高端发展。2015年鸡泽县纺织产上交各类税金突破1亿元,一直成为鸡泽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 

  二、倾囊回馈社会,呕心沥血优质教育树标杆

  他在多年创办企业过程中深切体会到:“企业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而一个地方的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育的竞争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衡水市是中国教育名市,田聚英因企业业务关系,与衡水来往较多,他发现我县及周边县在衡水市及辖县上学较多,因为学费高、路途远,孩子上学,无疑给家庭很大负担。他不顾家人朋友疑虑毅然决定投资教育。于2015年联络几个热爱教育的企业家,一期投资6000多万元,累计投资上亿元的高标准寄宿式学校——鸡泽县诗经学校学校建有高标准教学楼、学生公寓、多功能餐厅、浴室、洗衣房和标准化操场,校园布局科学,功能分区合理,达到了“四美校园”建设标准。学校涵盖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各个阶段,在校生近8000人,同时为我县及周边大学生创造了400多个就业岗位。已经成为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规模较大、发展较快的民办学校。学校现为河北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会员单位,教育部考试中心书画等级考试考点(鸡泽县考级工作站)等。

  学校建成了,管理也得跟谁去,他多次到衡水寻求名师,最终选定冀州信都学校常务校长张国志,他“三顾茅庐”,终于将这位民办教育专家请到了诗经,使我县学生不出县就能享受到衡水式的教育水平学校按照吸取衡水先进教育管理模式,并加以创新。注重德育教育,努力将十八大提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师德目标,落实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制订了诗经学校《师德师风十条禁令》、《教师行为规范》等学校规范性文件,印发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强化全体教师依法执教意识,加强经验交流,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注重素质教育。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的育人目标。建立了书法工作室和音体美工作室,招聘专业音体美和书法教师12名,在全年级开设音体美和书法课。在教师和学生之间组织各种体育比赛、歌咏比赛和书法竞赛,丰富校园生活。发挥本土人文资源优势,编印出毛遂简明读本、硬笔书法教程和同步字帖,让学生学习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用墨香浸润孩子的童年。

  历经三年的发展,可以说诗经学校已经成为鸡泽教育一个标杆,几每周都有外校到诗经考察,学校都会毫无保留地与各所学校进行交流,取长补短,为带动和促进鸡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按照学校的发展计划,正在谋划进军高中教育,以满足群众对高中教育的需求,解决县内高中教育不足的困难。

  三、热爱公益事业,提高站位,分忧济困献爱心

  田聚英同志一直关心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2016年7月19日,我县遭受了50多年罕见的特大暴雨和洪水袭击。在这场与特大洪灾的抗争中,田聚英主动请缨,带领全县教职员工,积极投身到全县抗洪救灾的一线战斗中去。

  获悉灾情预警,田聚英同志高度重视,他讲政治、顾大局,周密部署,第一时间迅速作出反应,他率领诗经人深入洪区,当好后勤。正在建设中的诗经学校,资金十分紧张,但田聚英同志克服困难,把救灾资金挤出来。购买了大批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由他自己亲自带队深入到全县各个抗洪点,为一线人员一一送去慰问品。他果断安排,启动学校食堂,24小时不停蒸馒头,随时送到各村待转点,为全县抗洪救灾当好后勤保障。

  他妥善安置受灾转移群众、体贴搞好服务。这次7.19洪灾,全县共有7万多人需要安置和临时转移。在安置转移群众上,田聚英要求迅速腾出200多间宿舍,全面启动学校食堂,敞开大门。他把自己的3部私车开到学校,并动用教师私车12部,往返2000多公里,直接接来的受难群众320多人,安置10多个村的灾民1073人。在对受灾群众的服务上,田聚英和全校教职工连续几个晚上都没有合眼,田聚英带头捐款,支持受灾村民搞好灾后重,在党和人民的利益面前,他舍小家、顾大家、不怕困难、无私奉献,为全县抗洪救灾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原来,他就觉察到现在大部分老师写字水平较低,一代一代下去,我们伟大的汉字文化传承就成了一个严重问题。他听到县要筹划成立鸡泽县硬笔书法协会,便主动联系免费为协会提供办公场地,让协会落户诗经,并作为首个团体会员,每年赞助协会经费2万元,支持硬笔书协开展工作。

  为方便全县学生参加“中国书画等级考试”,他通过积极争取,在诗经学校建立了“中国书画等级考试报名和考点”, 今年又联合教体局,安排书法教师义务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深入全县四所重点学校送教材,办展览,讲示范课,对激发学生热爱优秀书法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年组织市县书法家下乡送春联,赞助县春晚,为残疾事业捐款,到敬老院慰问等公益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作为人大常委,他积极搞调研、提建议,进行建言献策,

  多条建议被政府采纳,为促进鸡泽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