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5期】刘长林:歌声里的大“诚”小爱
刘长林工作照 (4).JPG
虽然已是一名小小的“网红”,看上去憨憨的刘师傅日常生活里就是一名十几年如一日诚实守信的出租车司机。大方为没带零钱的乘客抹零,第一时间将乘客遗落的物品归还,主动帮助乘车老人提重物送到家门口,贴心将备用雨伞送给需要的乘客,特别关照独自打车的孩子坚持5元起步……
  刘长林,男,汉族,195911月出生,群众,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港镇东盐务村人,现就职于秦皇岛市瑞通发展有限公司,2003年开始从事出租车司机行业,工作以来“零差评”。之所以被大家熟知,源于他“新鲜、另类”的乘车服务,在一段短短的路途,风土人情身边事用一首歌曲来展现,刘师傅用即兴唱歌的形式宣传秦皇岛的美食、美景。乘客在他的车上可以享受到“您坐车,他送歌”的待遇,还可以现场点歌,他的曲库里不光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还有着《文明秦皇岛人》等十余首原创歌曲。

  在秦皇岛,如果您坐上这么一辆出租车那就算是抽到“福袋”了。“福袋”里装的不是别的,是小岛“网红的哥”用歌声为乘客打包送上的秦皇岛的美食、美景。

  即兴唱歌?这个大多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表演形式被这位来自海港区海港镇东盐务村的刘长林师傅“活学活用”地搬到了他开的出租车上。一段短短的路途,风土人情身边事用一首歌曲来展现,这多少让习惯了“手机不离手,有事问百度,没事刷微博”的现代人觉得“新鲜、另类”。

  谈到初衷,刘师傅说:“最早知道即兴唱歌是看到‘急智歌王’张帝的表演,有问有答、歌声对话的形式让我眼前一亮。正好赶上一位外地乘客打车让我介绍一下小岛,我就试着把想到的唱出来。没想到效果还挺好,乘客下车时说咱们小岛景美人好,我特别骄傲。”

  这一嗓子唱亮了刘师傅的心,“咱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安安全全开车是本分,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传扬小岛美名更是咱们秦皇岛人应该做的。”自此后,乘客开始享受到“您坐车,他送歌”的待遇,如果乘客愿意,还可以现场点歌。刘师傅开始把兴趣融入到了自己的工作,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

  作为一个行走的“点歌台”, 刘师傅车里常备一张长长的歌单,他的曲库里不光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还有着《文明秦皇岛人》等十余首原创歌曲。不少乘客被他这种热情又新颖的服务打动,甚至还有人将他唱歌的视频发到了朋友圈,“网红的哥”的称号由此而来。

  虽然已是一名小小的“网红”,看上去憨憨的刘师傅日常生活里就是一名十几年如一日诚实守信的出租车司机。大方为没带零钱的乘客抹零,第一时间将乘客遗落的物品归还,主动帮助乘车老人提重物送到家门口,贴心将备用雨伞送给需要的乘客,特别关照独自打车的孩子坚持5元起步……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让每一位坐上刘师傅车的乘客都感觉心里暖暖的。值得一提的是,刘师傅还是“绿丝带”中的一员,每年高考期间,他都坚持“爱心送考”,义务接送考生,将他们准时送达。

  生活中的刘师傅是家人眼中的开心果,街坊邻居身边的好大哥。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找他帮忙准没错,举手之劳自不必说,遇到邻居深夜急事用车他也能二话不说当大家的专属司机。

  这样的刘师傅其实也有自己的小秘密,那就是他默默坚持义务献血十几年,每年一到两次,每次400ml,共计献血20余次,献血渐渐地变成一种习惯。最初开始献血时,家人也担心献血太多影响身体健康,但看着因为献血更加注重身体锻炼和饮食健康的刘师傅,家人也越发支持他。现在因为年龄限制,马上要到60岁的刘师傅想要争取在过生日前完成自己的最后一次献血。

  虽然即将退休,无法继续为乘客带来欢乐,但是对于刘师傅来说,诚实守信的方向不能变,热心助人的车轮不能停,歌声依然是他快乐生活的加油站,刘师傅的“爱心”牌班车没有终点站,只有一个又一个新起点。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