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3期】高岚:脱贫攻坚路上的“小米哥”
微信图片_20190515083627.jpg
高岚,男,1989年5月出生,2012年省选聘大学生村官,现任张家口市怀来县孙庄子乡副乡长。他始终牢记岗位职责,在基层苦干,实干,拼命干。
  高岚,男,1989年5月出生,2012年省选聘大学生村官现任张家口市怀来县孙庄子乡副乡长

  当村官前,是“线长”,但不是一县之长,而是医疗器械生产线的线长,那时他对农业农村没有概念,没有想过会与贫困联系在一起。第一次到孙庄子乡,看见到处是丘陵沟壑,没有像样的街道,没有一家理发店,没有一家餐馆,那时他整天都在想该如何改变这样的局面,怎么做才能让乡亲们的生活更富裕一点呢?他时常盯着“6+1”岗位职责,即大学生村官在村承担宣传教育、事务管理、民事代理、矛盾调解、创业示范、参与中心工作等6项岗位职责和每年初承诺为群众办1-2件实事,发呆。

  到村工作第一年秋天,他意外发现,许多外乡人来村里买小米,而且一买就是五六十斤,上百斤,但一家一户的小米构不成规模,没有品牌,没有包装,卖不上好价钱,于是他就盘算着成立个合作社,谈及想法,大伙说的热火朝天,但说到出资入股就没人应声了,面对困难,他没有放弃,向大家承诺只要凑够5户,启动资金他一个人来出。最终,高岚拿出父母为他准备结婚用的5万块钱作为启动资金,就这样2014年10月24日,怀来县农梦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高岚从引进新品种入手,累计推广种植“张杂谷3号”5889亩,涉及15个村,602户,免费担任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新品种谷子亩均增产140公斤,亩均增收550多元,全乡实现增收320多万元。

  他还自掏腰包打造30亩地膜谷子试验田,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流转土地时难以集中连片,他起早贪黑做13户村民的工作,尝尽了不理解、漫天要价的心酸;机器覆膜效果不理想,感受了村民们直接对新技术宣判死刑时的心痛;人工挽救覆土过多致使穴口板结,体会了小苗顶不出来再次动员人工挽救时的焦虑。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试验田的优势在后期终于显现出来,谷物长势十分喜人,然而到了该收获的季节,人手短缺,不及时收割就会影响产量。技术员建议从外面找人,他没有采纳,他说迟点收,用高价钱也要让村民参与进来,一起见证收成,最终用真情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却把家甩给了妻子,怀孕期间妻子没人照顾,都是一个人洗衣做饭收拾家,直到临产前双方父母才从外地赶来照顾她;儿子出生第二天他不得不撇下妻儿赶往石家庄,为参加创业青年说一忙就是十一天,错过了接妻儿出院,错过了太多孩子成长中的暖心时刻。家就像是他的旅馆,经常是拖着疲惫身体到家,看着他也想陪陪家人说话的样子让十分人心疼,但不知何时他又在沙发上睡着了,为人夫、为人父他有着太多的失职缺位,但是面对工作他确实是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经过几年努力,社员从5户发展到155户,注册资金从5万元增资到118.5万元,经营耕地2000余亩,累计帮助社员销售谷物216万斤,户均增收2600多元。

  2017年1月高岚被提拔为副乡长,分管大农业,由于革命老区孙庄子乡紧邻北京属于丘陵山区,防火防汛任务很重,他牢记岗位职责,作为副职既是指挥长的参谋助手,又是一线指战员。在麻黄峪“6·18”山洪救援北京失联游客中,先后执行搜救、物资补给等任务,24里沙河路整整走了2遍,整夜没睡,连续3天的搜救平均每天休息不足3小时。在“10·10”走失儿童搜救中,带县乡村应急搜寻力量反复搜索事发地周边山村,最终在第三天上午平安发现走失女童,高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总是冲锋在前,以无私奉献的奋斗姿态书写着不悔青春。

  七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河北青年五四奖章”、“全省助力脱贫攻坚青年典型”和“美丽河北·最美创业者”等荣誉,还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团张家口市委常委,但是高岚始终牢记岗位职责,在基层苦干,实干,拼命干。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