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2期】靳立波:奉献群众暖心人 小康路上领头雁
微信图片_20190509164704.jpg
靳立波,男,198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北省沙河市綦村镇东苏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扑下身子干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村民致富。
  靳立波,男,198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北省沙河市綦村镇东苏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扑下身子干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村民致富;他无私奉献为民,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感染这一方土地;在努力实现富民强村的路上孜孜不倦,付出所有力量,这是他无悔的选择。

  坚韧不拔忙创业。靳立波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深知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改变这种普通的生活。2005年,年仅25岁的他白手起家,从搞个体运输开始,经过多年的奋斗,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青年企业家,这其中他多少次起早贪黑,多少次咽下苦和累,多少倍超于常人的艰辛付出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懂事能吃苦,聪明肯干事,是大家对这个“小年轻”的总结评价。

  致富不忘众乡亲。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娃子,靳立波凭着对乡土的热爱,对乡亲的感情,时刻不忘反哺乡里先后为村里解决五十余个就业岗位,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增收。村里负担饮水井电费而导致村民无法正常饮水,当时只是一名普通党员的靳立波主动提出自己捐资支付机井电费,得让村民有水喝!这句话,这个诺言,他履行了五年,个人先后垫付资金共计8万余元。村里谁家有困难找到他,他从未拒绝,或者他听说了谁家的困难积极主动帮助度过难关。

  众望所归新角色。乡亲们看着靳立波创业富起来,带动群众干起来,为村里做的点点滴滴,为乡亲无私的奉献,期盼有这样一个好的带头人把村里发展起来。2015年农村两委换届,靳立波高票当选为东苏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新角色面临新挑战,新岗位面临新课题,村里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还外欠几十万的债务,连大队部都被“抵债”了。但靳立波咬咬牙,不管多难,既然党员群众支持,我就只有不负所托,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担当尽责换新颜。打仗不能没有阵地,靳立波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自掏腰包7万余元“赎回”了大队部,又出资5万余元对其进行了修缮。宽敞明亮的两室建立起来了,他开始启为群众办实事计划。村里1998年的机井已经老化无法使用,靳立波又一次垫付8万余元更换了全部设备。他多方筹资硬化了村里三条主要道路,并对村周边200余亩土地进行了绿化,彻底改变了这个穷山村的面貌。有人说他,你这干部当的,都是自己掏钱垫钱,真是憋屈。他却不以为然,他认为钱就是为人服务的,能为村里办点实事,花的钱都是值得的。

  百年树人创未来。孩子是村子的希望,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多年来,东苏庄没有小学,这里的孩子都要去临村或者外地借读,这让同为人父的靳立波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多次托熟人找关系,终于不负所望在东苏庄落成了沙河市第二私立学校分校,不但解决了东苏庄的孩子上学难问题,也为周边村的孩子提供了便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教学设施和教育资源,他的努力付出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奋力推进助脱贫。他不忘初心,牢记“抓党建,促脱贫,全面小康”的使命,全面小康路上,东苏庄村绝不能有一人掉队。靳立波心里时刻装着这些特殊群体,无论平常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去看望些贫困群众,有机会就慷慨解囊、倾力相助,但是这只能解决他们一时的困难,他深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脱贫不能靠救济,靠双手劳动获得的幸福生活才是真正的幸福。经过不断与附近加工企业进行沟通,他为村民靳聚合、靳存合安排了就业;考虑到宋社堂年龄大,妻子患病需要照顾,外出工作不方便,经两委商议后,安排宋社堂去看管村里饮水机井;五保户靳改心也推荐到邻村养猪场工作;为靳存保筹措资金一万五千元购买优良品种山羊……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靳立波为东苏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和努力,让东苏庄村在全镇首先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不待扬鞭自奋蹄,今天的这位八零后,还在为民服务、建设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不断前行,一件件、一桩桩实实在在的好事拉近了他与村民的感情,鼓舞了村民的干劲。他做的也许算不上什么丰功伟绩,但他做的恰恰就是践行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今天的他依然奋战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线,奔走大街小巷,奔走为民办好事的路上……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