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8期】刘海清:用心做教育 用爱铸未来
刘海清1.jpg
20多年风雨沧桑,他始终用心做教育,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者自己的教育理想,谱写着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刘海清,男,本科学历,中共党员, 1973年9月出生于河北蔚县,中学高级教师,现任下花园中学校长。

  1996年9月带着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来到下花园区高级中学任教,成为一名高中数学教师。历任学校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教导处主任、副校长,2013年3月任下花园高中、下花园中学校长。从教20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来,他工作的历程见证了他从一名优秀教师到出色校长的成长轨迹,也由此铸就了他不凡的领导和管理能力。先后被评为第八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者,张家口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张家口市校园网络建设工作优秀校长,张家口市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第三批张家口市中小学骨干校长等荣誉称号。

  有人说:校长是一所学校的掌舵人,他的思想决定了一所学校的发展方向。他是一个有思想的引领者。他提出了“办全区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宗旨,以厚德、明理、励学、树人为校训,秉承“精细管理,文化育人,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思路。

  下花园中学是2006年全区6所中学合并为一所中学的,教师水平参差不齐,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竞争机制,学生流失严重。受命于危难之际的他紧紧团结学校班子成员,善用优秀的中层管理者,积极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大胆改革,破旧立新,将原全校三个年级分成两个相对独立的教学体A部和B部。一套班子,统一领导,分部实施、分部负责。两部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工作各有特色、各取所长,调动了教师们工作的积极性,已达到预期效果,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高。

  为了学校的持久发展,他首先“抓考风、促学风、树校风”,“树正气、转作风、提质量”。严格规范考试纪律,所有考试按照高考标准布置考场,教室安装了监控设备,中考做到了公正、公平。规范了小升初招生工作,彻底清扫了社会上对学校的不良反响,赢得好的社会声誉。

  作为校长责任一个比一个重,他铁肩担重任,丹心献教育。带领学校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2018年教育部授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学校”和“国防教育示范校”;河北省第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张家口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张家口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张家口市教学先进集体,张家口市示范性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等。

  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是张家口市教育资源最好的学校。为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让更多的优秀学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他多次到张一中争取机会,多次向区委区政府申请政策,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7月学校同张家口市第一中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升入张家口一中学生数大幅度增加,这为我区中学教育带来新的生机,五年来近300个孩子得到了实惠。近年来下花园中学输送的学生85%升入了一本院校,期中2017年岑家仲同学考取全市理科状元。

  “教育是青春的事业,将一个人的青春奉献给教育可以化为无数个青春”。作为校长,他深刻意识到:学校的校长面对的不仅是几千名学生的未来,更是几千个家庭的期盼。背负着这份使命,刘海清校长坚持从小事做起,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每天早出晚归,以校为家。每天坚持巡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坚持深入课堂了解学生状态,坚持陪学生进餐确保饭菜安全;他在走走、看看、听听、想想、说说、做做的过程中充实着每天的工作与生活内涵,也让责任和态度找到了本源。

  爱,能温暖学生的心,也能温暖老师的心。他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关心教职工的生活,逢年过节,他都亲自慰问退休教师和大病住院的教师;教职工生病时,他会及时带领工会上门慰问;教职工家里有困难及时予以帮助,节假日能及时给教师送去诚挚的问候和温馨的祝福……。这些看似细小的事情,却让教师真切体会到家的温暖。

  陶行知先生说过:“国家把整个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去做个整个的校长。”20多年风雨沧桑,他始终用心做教育,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者自己的教育理想,谱写着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