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3期】徐芝立:好医生果断出手勇救轻生患者
徐芝立 1寸照.jpg
一年轻男子在医院跳窗欲自寻短见。徐芝立见义勇为,果断出手救回轻生者。

  徐芝立,1980年10月,男,中共党员,医学博士,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2018年8月起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进修。2019年2月26日晚,一年轻男子在医院跳窗欲自寻短见。徐芝立见义勇为,果断出手救回轻生者。

  救人过程:2月26日晚,徐芝立正在进修医院7楼的泌尿外科医生办公室写病历,突然听见开水房里窗户发出咣当咣当的异响,像在踹窗户一样的声音。他赶紧跑过去,到门口一看,有个中年男子已经站到窗户外要轻生跳楼。当时,轻生者就剩一只手扒着窗框,一只脚踩着外面的窗台,身体朝外,呈现马上要跳下去的姿势。情急之下,徐芝立大喊一声“兄弟,别跳!”,并箭步冲向前去,一把拽住了轻生男子刚刚松开窗框的手,竭力将他拉在窗台边,并反复劝阻他说“兄弟,你这样跳下去什么用也没有,人只有活着才能解决问题,我们都可以帮你”,可是,轻生男子不顾劝阻,反倒用脚使劲反踹窗台挣脱徐芝立攥住他的手,徐芝立逐渐精疲力竭,但仍然紧紧拽住轻生男的手不肯放松,并朝病区里大声呼救。之后,有其他医生、围观群众和医院保安陆续加入营救队伍,直到约半小时后消防救援人员赶来,使用专业工具破拆窗户才将轻生者成功救起。之后徐芝立又走到轻生男子面前,仔细询问他跳楼的原因。原来该男子多位家人接连遭受重病打击,觉得家境困难、人生很失败,所以起了轻生的念头。听他说完这些,徐芝立拍着他的肩膀说:兄弟,我们遇事要往好处想,往长远看,我们国家有大病救助机制和各种帮扶政策,人只要活着,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别再做傻事了。生死面前,徐芝立在寒风中拽着轻生者不松手,苦苦坚持了半个小时,这种奋不顾身的营救行为也让他受了伤。第二天,徐芝立的两个胳膊酸痛无比,手也肿了,肩膀几乎抬不起来,手腕子上也被划破皮肉,差点儿伤及腕部血管和神经,但他没有请假,将伤口消毒包扎后,马上投入到工作中,仍坚持协助上级医生完成了当日的临床工作。进修科室的党支部书记、科主任、护士长等领导同志特意召开扩大班会,对徐芝立成功处置险情的行为提出高度赞赏和衷心慰问,称赞徐芝立头脑冷静、不顾危险,第一时间冲过去抢先抓住轻生男子的手,为后续救援创造了机会,争取了宝贵时间。

  3月9日,《燕赵晚报》刊登了徐芝立同志见义勇为的事迹,人民日报公众号、环球网、中新网、中国经济网、搜狐网、网易网等20余家重要媒体转载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市三院党委和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先后发出表彰通报,号召大家向徐芝立同志学习。市卫健委党组表彰文件中提出:向徐芝立学习,就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信仰坚定、从医为民的政治品格。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