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7期】张娜:身残志坚 用声音帮助更多盲人认识世界
东光张娜 (5).jpg
有朋友问她,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这样不停地旋转到底为什么。她说,“我没有美妙的声音,没有精湛的朗诵技巧,但是我有一颗火热的、渴望奉献的心,我愿意燃烧自己,为黑暗中行走的朋友们带去一丝光明。”

  张娜,女,汉族,1977年出生,群众,现任东光县残疾人联合会兼职副理事长、沧州市盲人协会主席。张娜出生在东光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本应给这个家庭带来幸福和快乐的她,却因为视力残疾,打破了家人的平静。求学路、工作路处处荆棘,她一路倔强坚强地走来,铸就了自己特有的芬芳与色彩。

  视力仅0.02,她却以健全人标准自我要求

  艰辛的旅程更能激发顽强的斗志。参加工作的十几年里,她以一个健全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常人做到的,她要努力去做好,常人做不到的她也试着去挑战。她自修完成了专科、本科的全部课程,并取得了学士学位;她自学计算机技能,不仅可以快速盲打,还能熟练运用办公、图像、音视频处理等各种软件,网络工具更是应用的得心应手。十几年里,她默默耕耘,默默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生命价值。

  设立爱心信箱和热线 为盲人疏导心理

  1994年4月27日,一个她生命记忆里永远无法抹去的日子,那是她第一次提起笔,鼓起勇气,把自己的故事和心路历程写成文章投给媒体,就在这一天,她的故事被德州电台的“青春风铃”节目播出。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会成为广播故事的主角。不久,满载鼓励与祝福的信鸽从四面八方飞来,激励她走过那段黑暗的日子,那日起,她便与广播结下了不解之缘,为她的生活注入了崭新的色彩!

  社会的温暖和朋友们的真诚抚慰了她那颗受伤的心,让她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感动之余,她下决心要把获得的爱传递出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朋友体味阳光的温暖。于是,借毕业后在家待业之机,她先后以爱心信箱、爱心热线、去电台做特别节目等方式自费为需要帮助的朋友送去温暖、树立生活的信心。虽然大量的邮资和话费给她的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但是父母省吃俭用,用实际行动支持她继续她的爱心接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她看到她的残疾朋友找回了失落的信心;当她知道她大墙内的朋友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当她听到许许多多的朋友因为她的努力再次拥有快乐时,所有的辛酸与汗水都化为幸福的微笑盈满心田!

  做盲人的“眼睛” 帮他们阅读

  她坚强地笑对生活。2011年,她的作品《七月的阳光,永远的辉煌》在中国残联举办的“生命中的太阳——残疾人喜迎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中,荣获全国一等奖。2012年,她和她的同事们成功创办《暖伞报》,并担任主编。2013年,她当选为河北省残联六届主席团委员、沧州市盲人协会主席,2018年再次当选河北省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委员、沧州市盲人协会主席。

  她坚信“收获爱,奉献爱”的信念。在当选为沧州市盲协主席之后,怎样才能更好的帮助盲人朋友们成了她整天思考的问题,最后她决定为盲人朋友读书,用声音缓解他们的阅读之苦,让他们在有声读物里收获知识,学会坚强,笑面人生。

  她自费购置电脑、声卡、录音设备,开通了她的微信公众号“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精心挑选文章、配音乐、录音、后期处理、上传分享……制作时,虽然把电脑上的字调到很大,她仍然需要眼贴屏幕才能看到,并且需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去辨识,看的速度远远低于语速,为此,录音之前,她必须一遍遍去读,去记,每篇文字都要基本达到能够背诵的水平才能开始录音。录音的过程中,她要眼贴电脑屏幕,中间根本放不下话筒,她只能将话筒歪到一边,一手持话筒,一手拿鼠标,滑稽的姿势有时连自己都不禁哑然失笑。尽管如此,还是不能避免因为看的速度太慢而读错,那就从头再来。就这样,删了录,录了删,删了再录,每篇文字录下来都需要四五个小时;每晚整理完毕都是凌晨。不管怎么苦怎么难,她都没有想过放弃,她始终坚信,困难有限,爱心无限。

  截至目前,她的有声作品已有230余篇,不仅包括《荆棘上的花朵》、《无声的震撼》、《她看见了大海》等励志美文,还有《坚强》、《母亲的泪水是条河》等残疾人作家的作品,让残疾朋友在听的过程中感受生命的力量。

  “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微信公众号成了她的战场,成了残疾朋友们“读书”的专场,成了奉献与爱的家。为了更好地帮助残疾人朋友们,她寻找可以利用的网络电台,通过刻录光盘等各种方式帮助不方便上网的盲人朋友们。

  更让她欣慰的是,在2015年世界读书日活动火热进行中的时候,著名的诗人汪国真先生不幸离世。她以沉痛的心情推出一期怀念专辑。不曾想,这篇作品在健全人朋友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也开始关注她的作品,提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有朋友问她,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这样不停地旋转到底为什么。她说,“我没有美妙的声音,没有精湛的朗诵技巧,但是我有一颗火热的、渴望奉献的心,我愿意燃烧自己,为黑暗中行走的朋友们带去一丝光明。”2019年5月16日,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张娜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