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6期】季树伟:老党员倾其一生为民服务做好事
微信图片_20191012140625.jpg
他是村子里的“百事通”,从国家大事到农业技术都了然于心;他是村民心中的“热心肠”,无论大事小情,只要有需要,他立刻会去帮忙。

  他叫季树伟,81岁,任丘市永丰路办事处季家铺村人,是一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一身蓝布裤褂穿四季,谦虚和蔼,是别人对他的第一印象。他是村子里的“百事通”,从国家大事到农业技术都了然于心;他是村民心中的“热心肠”,无论大事小情,只要有需要,他立刻会去帮忙。

  他耳聪目明,酷爱读书看报和写作。自费建立阅报栏,十余年累计办阅报栏1800多期。他自愿担任“编外邮差”,几年来,义务送报纸走的路程有一万多里。他热爱学习,每天晚饭看完新闻节目就开始看书,一看就是三四个小时,学习的资料是他到北京农业大学买的一百多本科技书籍、挂图、光盘等,几年来他记的笔记足有二尺多高,多年积累,他成了村子里的“农业专家”,春播要选什么品种、庄稼生了病虫害用什么药,村民们都愿向他请教,他也热心地向村民们提供义务指导。他笔耕不辍,多年来,他的80余篇文章在省市级报刊上发表,他还整理出版了《甘薯科学发展观》《季家铺村村志》《芳草地》等书籍。季树伟平时生活俭朴,但当别人需要帮助时确从不犹豫,汶川地震、雅安地震他都主动捐款,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他的事迹被《河北日报》《沧州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荣获任丘市第一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第六届沧州好人等多项荣誉。

  虽然季树伟官不大,但在村里德高望重。他称自己是“不生锈的螺丝钉”,他说,“我没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在为人民服务上,做出了点滴成绩”。

  村子里的“百事通”—季树伟

  季树伟,男,82岁,是个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由于事迹突出,省市报刊多次报导他的先进事迹,5次被评为沧州市优秀基层宣传员,2009年被评为任丘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2年被评为第六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他不骄不躁,始终把为人民服务做为自己毕生的事业,有这样的崇高理想,他做的好事数也数不完。

  创建生态村的“排头兵”

  自从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季树伟主动参加办事处举办的建设文明生态村培训班,积极学习各种创建知识,2002年他在全处率先建起三位一体的沼气池,带动全村30多户陆续建起沼气池,完善了一建四改,创建了文明生态庭院,掀起了创建文明生态村高潮,季铺村也成为沼气池建设示范村,全处村干部都到季铺村参观学习,季树伟担任义务讲解员。在2010年道路硬化修建排水沟工程中,季树伟每天广泛宣传发动村民义务为生态村建设出工出力,在他的宣传下,80多位村民义务挖排水沟1600多米,他更是每天早出晚归,不要报酬,带领工人们清除杂草,平整道路,挖排水沟,施工现场,总会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全体村民的“勤务员”  

  季树伟从1972年至1978年在村任大队会计,民兵连长,支部委员。1990年至今在村当支部委员,因为德高望重,虽然官不大,但事却不少。村里大事小情,谁家闹个矛盾,邻里有个纠纷,局面控制不了了都会把他请去,事情才会圆满解决。

  2009年季铺村水改时,他随施工队施工总带一个本子,记录水井位置和户名,并绘成标准图,全村64个水表井的方位画的清清楚楚。在季铺村硬化道路、挖排水沟的关键时刻,季树伟每天都在施工现场义务帮忙。他还是老年服务队成员,十几年来,村里平时打扫街道、维护治安、收水电费等事务尽心尽责。他也是红白理事会成员,操办红白事,倡导节俭简办,杜绝了攀比浪费之风。

  政策知识的“宣传员”

  季树伟同志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凭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多年来,一直在村里担任着党章及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及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群众讲解,村里的广播站是他宣传的“主阵地”,在宣传政策的同时,新农合、新农保参保,计划生育工作,征兵工作,人口普查工作等,他都按照文件精神解读,并运用群众语言进行说明,让群众听得懂,领会深,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要是谁家有急事,只要一叫他给在大喇叭里喊一下,他会马上就去。

  为方便更多群众获得信息,季树伟于1997年3月在村委会门口建起了河北科技报阅报栏,每星期更换三次,十年来从不间断,2006年又开办了河北日报阅报栏,累计办阅报栏2000多期,黑板报300多期,农技培训班50期。由于他办报栏坚持不懈,内容贴近群众,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不但了解了新闻事、新政策、新知识,还能对种植养殖提供智力支持呢。养猪户张宝余在报栏看到猪正在流行兰耳病信息后,积极防治,使200多头猪顺利度过疫情高发期。阅报栏成了村民寻找需求信息的“百科全书”,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更累坏了季树伟,每天他都会翻遍所有的报刊杂志搜寻多方面与群众贴近的信息,然后剪下来贴到报栏。功夫不负有心人,季树伟的阅报栏不但是赢得了村民的拥护,同时还被市周刊社、沧州日报、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导。

  传播科技的“百事通”

  季树伟不但办阅报栏宣传科学技术,自己一有时间就学习,主要是每天晚饭后,看完新闻节目,就开始看书,一看就是三四个小时,长年如此。学习的资料是他到北京农业大学买的一百多本科技书籍、挂图、光盘等,边看边作笔记边实践,几年来他记的笔记足有二尺多高。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多年来他把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的教给村民们,晚上不定期地召开培训班,白天办板报,并身入田间地头,看见谁家庄稼闹毛病就给治,被村民称为“庄稼医生”。

  村民边伟先的棉田长了蚜虫控制不了了,季树伟帮她买回药,教给她施药时机与喷洒方法,使蚜虫一扫光;传授同村孙书花大葱高产栽培技术;传授李秀芝茄子更新技术;帮助白坟村李可立对甘薯、棉花化控技术;传授边文苓田间除草定向喷雾技术等。任丘电视台《金色田野》专栏曾三次播发季树伟的农业技术经验,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也播出了季树伟的种甘薯经验。

  勤写文章的“老作家”

  由于他认真学习,勤于实践,积累了很多经验,于是他想能不能把我的种植经验和本地的好人好事写给报社,让别人学习借鉴。于是他就拿起笔杆,拙手笨脚地写起稿件来。例如《太平庄村太平了》、《一个大瓜的故事》等发往报社,分别被《河北农民报》、《河北科技报》所采用。几年来在当地报刊上发表80多篇文章,在“十七大征文”、“党在我心中”征文中,写诗歌散文40多篇,为党的评论宣传发挥了最大力量。他曾被《河北科技报》评为优秀评报员和优秀通讯员,先后受到中共沧州市委、河北科技编辑部很好评价。经过整理,季树伟出版了《芳草地》《忙活人》《东方日出》等七本书,详细记录了乡风民俗,乡土故事,记录了任丘市、永丰路、季家铺等各村的历史发展,为传承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资料,并为《任丘市志》的编写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热心公益的“好心人”

  季树伟平时生活俭朴,从不乱花钱,吃粗茶淡饭,穿的是有几十年历史旧衣服,儿女们日子都好过,还经常给他零用钱,村里每月给200元工资,他舍不得花攒起来。季铺村得癌证的公会勇要做手术,季树伟给他拿去200元,几年来为村里贫困学生捐款700多元。5.12大地震发生后,他非常揪心,多次落泪,当晚一夜没睡,第二天到市民政局捐出了节约下的1000元钱,党员捐款时又捐100元,雅安地震时,季树伟又缴纳了1000元的特殊党费。季树伟说:“我是一个党员,要为党和国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季树伟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的事迹被《河北日报》《沧州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2009年被评为任丘市第一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2年被评为第六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