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5期】张天佑:创新打造扶贫模式 带动上万贫困户稳定增收
微信图片_20191104152044.jpg
2017年4月,按照原农业部环京津产业扶贫共同行动的部署,张天佑离别妻子和3岁的独子,主动报名到沽源县扶贫,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
  一名挂职干部,800多天,在一个贫困县里能做些什么?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天佑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2017年4月,按照原农业部环京津产业扶贫共同行动的部署,张天佑离别妻子和3岁的独子,主动报名到沽源县扶贫,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

  协助推动一批亿元级产业项目;创新打造扶贫模式, 带动全县上万贫困户稳定增收;创新产品营销, 助农增收3亿多元;协调中央省级农业部门新增帮扶资金5000多万元;组织科技扶贫培训5万多人次;个人捐款6万多元,募集款物150多万元,探索扶智扶志新路径……两年多来,在上级和地方的支持下,张天佑共落实50多件帮扶实事,平均15天做成一件事,诠释了一名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他根本不像挂职干部

  一到沽源,张天佑就进入了“倒计时”状态。他在短时间内走访全县14个乡镇,几十个贫困村,累计下乡300多次。周末入村,深夜开会,节日不休,他担任四个工作专班的组长、副组长,始终处在高强度满负荷状态中。他曾因过度劳累,突发急病血流不止,手术后医生要求卧床两个月,但不到两周他就悄悄跑回县里。

  一次冰天雪地里他不慎摔倒,造成韧带严重撕裂,病床上依然不停地打电话推进工作。他说:“那么多事等着我去干,一天也不能浪费”。同事们被张天佑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他们说,“天佑把沽源的事当作自家的事,他根本不像一个挂职干部!”

  授人以渔的扶智县长

  面对贫困户科技素质偏低的瓶颈,张天佑请来国内顶尖的3位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建立了83人的科技顾问团,按照“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的思路,进行地毯式培训。两年多来,共组织免费培训班590多场次,平均每1.2天就举办一场培训,全县参训5万多人次。

  张天佑还在重点村建立 “科技小院”,引入全产业链服务的“金丰公社”,为贫困户提供伴随式技术服务。组织专家防控架豆“火霜”,为贫困户减少损失3000多万元;引进西蓝花新品种,为贫困户每亩节省种子成本1500元;为5个贫困村化验土壤,捐赠20万元优质配方肥。

  犁深耕的产业县长

  沽源无霜期短,产业扶贫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张天佑帮助企业筹资2800万元, 探索把贫困户收益嵌入托管养殖、有机肥生产、还田种菜、终端销售的每个链条,增强了企业带贫能力。

  为了打造扶贫“爆款”产品,张天佑协调资金380万元,实施全县富硒土地详查。推广富硒藜麦种植8000亩,带动13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他引进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万亩富硒金莲花扶贫基地,带动500多户贫困户均增收3000多元。

  两年多来,他重点帮扶的四个村发展产业累计脱贫1118人,而全县贫困村产业基础弱、贫困户增收渠道窄的局面被彻底扭转。这些涅槃的背后,留下了同事们和张天佑不知疲倦的背影。县委书记郭有和说:“天佑的到来,给沽源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助农增收的营销县长

  针对沽源架豆优质不优价的短板,张天佑共同发起成立架豆协会并担任首席顾问,吸纳上千户贫困户入会,收采期根据行情发布价格, 在采购商面前,贫困户第一次有了议价权。

  为了提高产品知名度,张天佑协调中央电视台免费为沽源进行了10期专题,共20个波次的全媒体推介,总时长10万秒,其中,农产品广告在央视免费播出3500多条次,市场价值6000多万元。

  多措并举之下,2017年, 沽源架豆达到历史最好行情,大棚架豆价格三年持续攀升,全县农民增收1亿多元。他推动 “有机种植, 会员销售”的狐狸沟模式,使沽源有机蔬菜卖出10倍价格。他带队参加5场产销对接, 签订并落实1.79亿元销售订单。

  今年7月,沽源蔬菜滞销,农民的揪心事让张天佑食不甘味,他两天打出300多个电话, 请来北京等地60多家大型采购商签订13项购销协议,累计销售蔬菜6000多万斤,极大地解决了农民的销售销售难题。

  真情为民的扶志县长

  在沽源,张天佑给49岁单身汉做媒的佳话广为流传。针对贫困村“光棍”现象普遍,缺乏内生动力的状况,张天佑搭建起贫困户婚恋服务平台,组织了8对新人参加全省第一场贫困户集体婚礼。他策划实施张家口市百名新人脱贫脱单集体婚礼,鼓励单身贫困户通过完整家庭的组建激活奋斗动力,被称为“贫困户的大媒人”。

  今年,张天佑为孤儿发起“寻找代理爸妈”活动,沙坑村5岁的孤儿小宇轩有了 “县长爸爸”。他还自掏腰包,帮扶一大批“穷亲戚”开店,做木雕,种金莲花,塑造了一批百姓身边的脱贫典型。他组织寒门学子和北京家庭结对;发动全家上阵,妻子捐书3000册, 儿子帮扶贫困儿童,国家级名中医岳父岳母连续两年从四川来沽源为500多名群众义诊……

  800多天来,张天佑全身心融入百姓之中,在这位操着本地土话的挂职干部身上,沽源人分不清是官是民,是主是客。同事们说:“一个挂职干部都这样干,我们哪有理由不努力?”张天佑说:“个人的力量很渺小, 我不是一个人战斗,群众的创造,领导的支持,战友的奋斗才是我最大的依靠。”

  今年4月,张天佑挂职两年期满在干部群众的挽留下,他继续留任。“沽源不脱贫,天佑不回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张天佑在扶贫之路上开始了新的征程。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