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5期】赵英健:清东陵的“活字典” 用心守护和传承中华文化
赵英健.jpg
赵英健是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国家高级导游赵英健。从进入清东陵工作开始,赵英健就将清东陵融入自己的骨血,将它的保护和文化传承视为自己的使命。 
  赵英健,女,1970年4月出生,唐山遵化人,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现任唐山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

  她是清东陵的“金牌”导游,曾创下半天带4个团的最高纪录,带团期间几乎零失误;她被人喻为清东陵的“活字典”,不少人不远千里慕名而来,只为享受她如评书一般的解说;她数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清代陵寝文化,为全国观众解开了“清东陵密码”,吸引了大批“粉丝”;她曾荣获“全国十佳文明导游员”“全国模范导游员”“2018河北最美旅游人”等荣誉称号,是国家旅游局专家库成员、国家旅游局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因工作贡献突出,被唐山市政府授予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

  她就是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国家高级导游赵英健。从进入清东陵工作开始,赵英健就将清东陵融入自己的骨血,将它的保护和文化传承视为自己的使命。    

  用心用情服务游客

  清东陵位于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西北30公里处,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    

  “清东陵四面环山,三面傍水,风景特别美,建筑景观的人文美与自然美完美结合,在历史文化和建筑方面都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完全就是一本厚重的清代历史长卷……”提及清东陵,赵英健目光炯炯,开启“1.5倍语速”模式。    

  赵英健与清东陵的缘分,始于1991年。那年,赵英健从唐山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清东陵文管处工作,成为一名导游。起初,赵英健每天跟着资深导游们学习。从他们口中,赵英健听到了清东陵蕴含着的厚重的历史文化,处处皆是的精彩的历史故事。自那时起,赵英健便暗下决心好好学习清史,成为清东陵的“金牌”导游。于是,赵英健白天跟团学习,晚上回来就翻出专业书刊,与白天学习的知识对照,查漏补缺。这个个头不高的小姑娘跟自己较上了劲儿,别人一天跟两个团就累了,她则每天从第一个团跟到最后一团。当时正值夏季,但不管天气多热,她都不觉得累。    

  跟团学习的第六天,旅游团接踵而至,景区导游不够用。领导喊来了赵英健,拍着她的肩膀说:“小赵,要不你来试试。”自此,赵英健创造了清东陵新导游跟团学习6天就开始独立带团的纪录。“那个团有十四五个人,我为他们讲解的时候既兴奋又紧张,有种想把自己学习到的所有知识都讲给他们听的冲动。”现在说起来,赵英健仍略微有些激动。独立带团后,赵英健还创下了半天带4个团的纪录。独立带团了,赵英健依然保持学习热情,坚持写心得体会。白天带团遇到回答不了游客提出的问题的情况时,她就留下对方的电话,回去查资料后一一打电话回复。    

  凭借着扎实的知识功底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赵英健相继获得“全国20佳优秀导游员”“全国模范导游员”等荣誉称号。    

  “既然选择了我,我一定不负重托”  

  2000年,赵英健迎来了新挑战。这一年,是清东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关键年。    

  为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已经准备了4年,从景区规划、软硬件建设到向专家讲解介绍,每名工作人员各有分工。时任导游接待科科长的赵英健白天要负责导游和接待人员的培训工作,下班后还要挨家挨户地走访居住在清东陵周边的村民,劝说他们配合申遗工作。    

  当距离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来清东陵现场考察仅有20天的时候,负责为专家讲解的古建筑工程师突遇车祸,无法继续担任讲解工作。领导班子想到了赵英健,他们一致认为“赵英健的讲解肯定会打动专家”。    

  “这是为国争光的事情,既然选择了我,我一定不负重托。”赵英健迅速进入状态,准备“战斗”。她列出知识储备等方面的长处和短板,以及接下来的学习方向,随后开始恶补知识。    

  当时正值冬天,遵化连续下了几天鹅毛大雪,赵英健得了重感冒。白天她在单位商量接待方案,晚上一边输液,一边看书。输液的时候总想闭眼睡觉,她就让爱人念给她听,不放过每分每秒……功夫不负有心人,汇报当天,赵英健精彩详实的讲解,获得了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的高度赞扬。晚宴的时候,专家主动跟赵英健碰杯,并连连称赞:“非常感谢您把清东陵的历史文化讲给我听,清东陵是一座宝贵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你们的保护管理措施也特别棒……”    

  2000年11月30日,清东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的消息从澳大利亚传来,赵英健激动地与同事相拥,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努力让文化遗产焕发出生机活力   

  2006年,赵英健受到央视文化节目《百家讲坛》邀请,为观众讲述《慈禧陵寝之谜》,赵英健也成为当时《百家讲坛》中最年轻的主讲嘉宾。    

  90分钟的节目,赵英健一气呵成。节目播出后,赵英健极具亲和力的演讲风格征服了亿万观众,她口中充满独特文化魅力的清东陵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是清东陵的一砖一石把我推上了《百家讲坛》,同时我希望通过《百家讲坛》让全国人民,甚至是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感兴趣。”赵英健坚定地说。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赵英健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清史知识,还将自己锻炼成了懂旅游、会管理的内行人。2012年,赵英健成为分管旅游文化的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为切实保护和传承清东陵文化遗产,向游客充分展示清东陵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赵英健带领工作人员不断强化景区管理、品牌打造。    

  “清东陵不仅是旅游景区,还是老百姓的生活生产区。这里居住着两万五千余名居民。”赵英健说,“当地老百姓的环境保护意识较薄弱,常在家门口摆摊设点售卖农产品。”为了美化景观和给老百姓提供便利,赵英健提议打造了一条充满清东陵元素的商业街。    

  每年淡季,赵英健都会集中开展员工培训,做强清东陵的管理服务,以便更好地传播清东陵历史文化。今年,赵英健策划了“清史文化大讲堂”,以开展专题讲座、展示等形式,让员工增强文化认同感,提升服务质量。    

  赵英健说,这两年清东陵的发展氛围越来越好。她说,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开始对中国历史文化感兴趣了。还有很多人给她说,希望到清东陵去,像赵英健一样把清东陵的历史文化讲给更多人听,愿意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守护和传播中华文化是我的使命。我的偶像是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我希望像她一样,努力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让文化遗产焕发出生机活力,然后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赵英健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