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7期】李立峰:疾控人满负荷工作 扑身病毒消杀一线
李立峰1.jpg
李立峰,男,42岁,1978年7月15日出生,秦皇岛市海港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卫消杀科科长。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专业人员,李立峰带领消杀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李立峰,男,42岁,1978年7月15日出生,秦皇岛市海港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卫消杀科科长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专业人员,李立峰带领消杀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天捂得严严实实,只能从护目镜里看到外面的世界;每天最多休息3个多小时;每天不是在消杀就是在奔向消杀的路上,不是在做技术指导就是在做人员培训;配发的盒饭常常放到冰凉才能匆匆吃上几口,不敢多喝水,因为隔离服穿脱起来实在麻烦。李立峰说:“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努力工作。”曾多次获得海港区先进个人嘉奖并获省级“疾病控制岗位标兵”称号。

  公共卫生和消杀处置工作在外人看来是一个闲差,没有应急没有突发事件的情况下,无非就是每天上班下班,采水采样,没有时间限制,任务完成得轻松。但是,没有人知道,暑期高峰,只要接到一个疑似食物中毒的电话,他就要带领科室人员忙整个通宵,期间与病人与医院与家属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流调报告的书写,都需要耗费心神;没有人知道,他穿着隔离服、背着消毒箱、带着护目镜全副武装行进在事故现场时的汗流浃背;没有人知道,为了完成出血热带毒率的检测,他每年要独自躲进解剖间两批次与老鼠面对面对话;没有人知道,为做好辖区病媒生物监测,他带领科室人员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布点、监测的辛苦劳碌。越是普通的工作,越需要耐心和韧性,需要乐观与豁达,才能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日复一日的重复和单调。李立峰性格中天生的幽默、冷静和达观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让他和他的队友们能够一直从容不迫、淡定自若。

  从青葱少年到成熟中年,李立峰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全部献给了疾控事业,也在每一次的磨砺中成长并完善着自己。

  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中,承担着辖区内4例确诊病例的终末消毒和全部密切接触者的转运车辆、隔离点消杀、人员培训等任务,因表现突出,成为本中心唯一一个火线入党人员;

  2008年奥运会,圆满完成对奥运场馆周边病媒生物消杀执勤任务;

  2009年甲型流感流行期间,带领科室人员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完成辖区内各项消杀处置任务;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其情势之危急堪比17年前的非典,消毒工作自然成为首当其冲的重要工作。流调、采样、隔离、转移等环节都需要消毒,隔离点每日预防性消毒和随时消毒、隔离人员解除医学观察后对其隔离场所的终末消毒、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集中消毒、隔离点污水井定期投放消毒药品、隔离点产生的生活垃圾按医疗垃圾标准进行无害化处理等等,每一步都离不开消毒人员的参与。作为专业人员,李立峰和他带领的消杀组,再一次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从1月22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以来,他已经在一线坚守了十多天。每天捂得严严实实,只能从护目镜里看到外面的世界;每天最多休息3个多小时,实在困得不行就靠喝咖啡、抽烟挺着;每天不是在消杀就是在奔向消杀的路上,不是在做技术指导就是在做人员培训;配发的盒饭常常放到冰凉才能匆匆吃上几口,不敢多喝水,因为隔离服穿脱起来实在麻烦;自1月28日与女儿短暂的视频通话以后,再也无暇顾及女儿,更不用说去满足女儿的旅行愿望……

  疫情仍在继续,李立峰坚信:疫情就是战场,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

  不管是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还是日常工作的琐碎辛苦,李立峰从来不叫苦,不抱怨。用他的话说“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努力工作”,他虽然爱开玩笑,但在工作面前从来都认真严肃;他虽然大大咧咧,但工作起来从来都严谨细致;他虽然酷爱美食,但无暇吃饭的时候也可以饥餐渴饮。历年来,无论是工作范围内的事情还是非单位业务范围内的工作,他从来都是不打折扣的完成。一切为了辖区居民的健康,这就是李立峰作为一个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一切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