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8期】王利生:情洒扶贫路 筑梦周顶屯
微信图片_20200529173720.jpg
王利生曾是桥东区卫华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从教20多年来,他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深耕专业知识,曾担任学校教研组长、全区学科带头人,在全区各类比赛运动会上担任总裁判长,先后获得全市体育行业教学骨干、省级青年教师专项课题主持人等荣誉。

  王利生,男,1977年出生,共产党员,张家口市桥东区教体局驻桥东区东望山乡周顶屯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王利生曾是桥东区卫华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从教20多年来,他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深耕专业知识,曾担任学校教研组长、全区学科带头人,在全区各类比赛运动会上担任总裁判长,先后获得全市体育行业教学骨干、省级青年教师专项课题主持人等荣誉。

  2018年3月王利生被选派为区教育局驻周顶屯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面对组织赋予的脱贫重任,他信心满满,在没有和家人商量的情况下,就和领导立下了军令状,不达目的决不收兵。来到村里后,王利生才发现脱贫工作远比想象的要复杂的多。多年来,王利生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对农村工作、扶贫政策一无所知,如今跨界做了农民,对他来说简直是两眼一抹黑,无从下手。村民也无法相信这个外地人能帮助他们脱贫。为了迅速进入角色,他白天开会学习,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村貌;晚上回来上网学习,时而摘抄,时而打印。不到半个月时间,有关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和学习资料已积累了五、六本,他心里逐渐有了底气,有了思路。驻村扶贫工作首先要驻下来,自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自觉的把每月的驻村时间从20天逐渐调整到22天,25天,28天。

  经过走访再三考虑决定从周顶屯村小学开始他的扶贫之路。小学的院墙严重倾斜破损,地基下陷,已经侧倒压在了村民自住房的墙体上,使三处村民房屋间接当了墙垛子。教室房顶墙体多处开裂,对学生的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危险。局领导看了他的申报资料和实拍的照片,高度重视,专门派基建科同志实地勘察。扶贫扶智,让他和周顶屯百姓的心,从孩子身上,从学校开始贴在一起。周顶屯小学危房建设项目也获得了区领导的大力支持,项目的审批从四月份开始。五月份立项,并开始实施工程。九月份,总投资180万元的校舍改建工程全部竣工,并且改变了烧煤取暖的过冬方式,全部教室和办公室改为电炉取暖。既节约了费用,又提高了温度和干净整洁度。

  他在实践工作当中逐渐的认识到,要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就要发挥全体扶贫干部的力量,集合所有扶贫干部的力量,深入了解,集思广益,找准目标实现突破。他与村两委班子协商后,带领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对周顶屯村产业现状、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发展愿望、主要致贫原因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调查摸底。解决贫困户家庭的道路、住房、用水、用电、教育、医疗、富农产业等问题,从扶贫对象、扶贫方式、致贫原因、农户需求等方面摸清底数,找准思路,“精准”施策。

  周顶屯村养殖散户较多,垃圾清运不及时,曾有一个“漂亮”的名字叫“每立30”,即每立方米的地方有30只苍蝇。蚊虫嗡嗡叫,到了夏季,苍蝇蚊子遍地都是。为改变这种现象。他多方联系项目落实,资金到位。在全村增设了环卫工人8人,每日定点上班,包清垃圾,包扫街道。为全村600户村民进行厕所革命,使家中的露天旱厕改为水冲式盖板厕所。“每立30”的情况得以改善,一去不复返了。这几项工作,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还安置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工作岗位,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一举两得。

  “规则在村,辐射到户,带动到人”的扶贫模式在周顶屯全面铺开,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周顶屯村驻村工作组带领村两委由扶农公司牵头,承包流转本村农民土地100亩,土地流转金20万由村企联盟企业河北永昌集团担负。驻村工作组自筹资金23万元用于种植百亩蔬菜种植试验田。种植蔬菜品种有黄瓜、豆角、大葱、辣椒、茄子、葫芦等。同时在全村设立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公益岗8名,每人每月250元。卫生保洁员8名,每人每月800元。森林防火员9名,每人每年4000元。百亩蔬菜种植试验田每天雇工20人次左右,每人每天男工100元,女工80元。通过这些岗位的设置,极大的增加了村民家庭的收入,缓解降低了贫困户家庭的生活压力。辛苦加用心,收益很不错。由于后期大葱集中上市,导致销售价格不高且销售周期延长,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后来在桥东区委、区政府的帮助协调下,将蔬菜全部售完,村集体实现增收48000余元。

  2020年是继续照着2019年的模式种植,还是选择新的种植品种,是王利生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全国人大代表、东望山乡元子河村联合党支部书记郭建仁的牵线搭桥下,王利生和他的团队通过到坝上地区学习考察,并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最终决定与张北一家大型种植基地合作,购置了该基地30万颗优质西兰花籽种,依托该基地种植技术及生产管理模式,发展订单式农业。

  订单式农业可以解决西兰花成熟后的销售难题,但对西兰花的品质要求却非常高,整个种植过程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规范的种植养护要求,才能满足市场需求,顺利完成这笔“订单”。

  王利生瞅准了周顶屯村与坝上地区气候有20天的时间差,从土地施肥到育苗,再从把种苗栽入大田到上市运输,将每一项环节精准计划到天。为确保今年西兰花种植成功,王利生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成立了周顶屯蔬菜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与张北西兰花种植基地达成协议,技术人员将全程指导种植,同时充分考虑恶劣天气对农业的影响,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也为打赢今年这场脱贫仗做好充分准备。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