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9期】郭才春:不忘初心使命 20年兢兢业业诠释党员本色
郭才春3.jpg
郭才春视职责如生命,始终秉持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和精神面貌,把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深植心底,在本职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后勤系统先进工作者”、“省机关事业单位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先进个人”、“秦皇岛市‘十一五’节能减排先进个人”、“市十行百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公务员,三次荣立三等功。

  郭才春,男,1967年出生,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他视职责如生命,始终秉持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和精神面貌,把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深植心底,在本职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后勤系统先进工作者”、“省机关事业单位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先进个人”、“秦皇岛市‘十一五’节能减排先进个人”、“市十行百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公务员,三次荣立三等功。

  长期负责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的他,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后勤系统先进工作者”、“省机关事业单位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先进个人”、“秦皇岛市‘十一五’节能减排先进个人”、“市十行百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公务员,三次荣立三等功。在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秦皇岛“港城先锋”先进人物评选中位列第一名,《中国工人报》《河北日报》《秦皇岛日报》《秦皇岛电视台》等专题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大到单位对外的形象,小到院落边角的细节,丝毫不能马虎。20个春秋寒暑,7000多个日日夜夜,是郭才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他早已将“螺丝钉”般的雷锋精神深植心底,服务中体现了奉献,行动中充满了担当。

  牢记职责、爱岗敬业。郭才春同志常说的一句话是:“人人都有短板,而我的短板是知识匮乏”。因此,他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充电,丰富自己的理论素养、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在日常工作中,他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并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工促学、以学强工,力争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在生活中,他也努力挤出时间自学,比如上下班路上、午休时,他总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于是,他努力钻研与后勤管理相关的业务书籍,如《后勤百科全书》、《公共行政管理》等。他说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高个人素质、提高工作质量是我最大的收获。平日里,他也总是愿意向他人学习,讨教,依他的说法是:“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和优点,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所以,他在工作中向先进学习,找人生的标杆;向领导学习,增长自己的才干;向身边人学习,看到自身的差距。就是这样,才促进提升了他各项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作为一名从事机关后勤工作的党员干部,他深知自己的岗位虽小,但关系到入驻市民中心50多家单位正常的办公运行,人和车的门禁管理,又关系着市民中心的对外形象、关系着为来访群众到市民中心办事提供优质服务。为此,他视职责如生命,始终秉持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和精神面貌,把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深植心底,在本职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为全面掌握所负责的工作,他对市民中心院内的环境保洁、会务保障、维修维护、设备管理等每一项工作都装在心里、了如指掌。打造洁、净、美、的办公环境,是郭才春同志时刻挂记在心的事儿。科里人手少、事务多、任务重的情况下,经常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市民中心启用以来,他先后组织服务保障各类会议5933次,完成各类保修工作12089次,完成各类设施设备的维护、清洁、保养、检查等共计5260余次,清运各类垃圾1287余车,更换草坪4000余平米,栽种宿根花卉、树木2万余株(棵)。他成为了市民中心的一道别样风景,这里的每一样变化都和他息息相关,这里工作学习的领导干部和来办事的群众都对他交口称赞。

  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郭才春就坚持这样一种理念:事业和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他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20年来,他坚持早来晚走,每天都对大院的各部位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问题,无论严寒酷暑,还是深夜节假,都会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并消除隐患。在市民中心停车场改造工程的关键期,他脚部严重扭伤,又患上了重感冒,为了保障工程质量和进度,他没有及时去医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落下了耳鸣和右脚经常崴脚的毛病,到现在每逢阴雨天还会酸痛,影响正常睡眠。在清理仓库挪动一台150公斤重的潜水泵时,他抻伤了手腕,挤伤了右手拇指,至今仍有后遗症。他只顾“大家”,却忘了自己的小家,多年来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到了工作上,照顾家里的时间很少,家属不理解,他耐心劝说,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在妻子工伤、老父亲年迈多病住院、孩子上学的时候,他没有放下工作。为了使市民中心工作有序进行,从现场勘查、房间分配、钥匙发放到与各单位协调沟通,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即使生病也“舍不得”休息。多年来,他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和星期天。

  亲力亲为、心细如丝。郭才春是一个心细如丝的人,工作中,他摸索出了“五勤”:勤思考、勤动嘴、勤动手、勤动腿、勤总结工作法,确保所负责的工作万无一失。有一次,市民中心突然停电,正在巡视的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并协调电力公司查明原因组织抢修,同时为保障关键岗位正常运转,他千方百计买来了蜡烛和打火机,及时送到市委市政府值班室、机要局、大门警卫室和各楼门卫,大家称赞“管理局真是将工作做到了位”。2016年7月20日突降大雨,市民中心地下车库出现多处漏水点,尤其配电室桥架漏水极其严重,在施工单位未能及时安排人员处置的情况下,他带领物业维修人员紧急抢险,连夜抢修,避免了更大损失。他发现市民中心辅路有7处塌陷,立即组织施工队伍抢修,一直干到深夜。在创城工作中,郭才春同志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市民中心大院及周围设置标牌,张贴标语,并在8栋办公楼的LED大屏上时时播放创城口号,提振市民中心工作人员的精神。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体现了他20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的“螺丝钉”精神,在创城工作中,他用贴心服务书写了自己的平凡人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年近半百的他,充满阳光、朝气蓬勃,对待工作积极努力,对待领导同事热情周到,干起活来像个小伙子,走起路来腰板挺直。他总说:我是军人出身,所以,在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会殚精竭虑、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何况,我取得这点成绩是大家支持、帮助的结果,我只不过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按要求还相差很远,我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正是这朴实的话语,润泽了他不平凡的事迹,正是这些点点滴滴,才真正体现了他十几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的“螺丝钉”精神,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用贴心服务书写着他“中国梦”。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