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4期】庞治:带领团队驰援武汉 圆满完成方舱医院病毒消杀任务
庞治.jpg
庞治是一名退役老兵,更是一位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支援武汉的“逆行者”。疫情期间,庞治带队为保定市老旧小区、中小学校进行消毒消杀作业,并带队前往武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武汉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庞治,男,1978年出生,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庞治是一名退役老兵,更是一位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支援武汉的“逆行者”。疫情期间,庞治带队为保定市老旧小区、中小学校进行消毒消杀作业,并带队前往武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武汉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2016年,被授予河北省“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2017年,获得河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20年4月21日,庞治的志愿服务事迹在河北日报刊登。

  从部队退役后,多年来,庞治一直坚持从事公益事业,2015年的湖北监利沉船救援、2016年的邯郸武安抗洪救灾、保定蠡县坠井儿童救援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而由他发起成立的保定市蓝天救援队,几年来,成为一支协助政府处置公共突发事件、宣传救灾防灾知识、弘扬社会大爱的重要力量。

  2020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位国人的心,远在北海的庞治心急如焚,建立了一个百人志愿防疫微信群,除了发动各种关系为救援队筹集防疫装备和物资外,还每天在群里调度指挥防疫消杀工作。

  “就算居家隔离14天,我也要回去战斗!”,2月10日,庞治说服了家人,一路飞驰回到保定。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蓝天救援队在庞治的带领下连续奋战。在7个小区、7个村庄、15个协查点进行疫情值守和排查工作,对287家行政单位、1052个小区6700栋楼房和上百所学校开展消杀防疫作业,消杀面积累计3200万平方米。

  进入2月下旬,保定疫情防控形势逐渐有起色了,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却战情紧急。在和队员商量后,庞治主动向上级请战,请求到武汉执行志愿服务任务。得到批准后,庞治带领16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在2月27日紧急驰援武汉,成为全国支援武汉最美逆行队伍中的“一抹蓝”。

  到达武汉后,庞治和队员们被安排在湖北最大的防疫物资转运仓库工作。庞治和3名队员主动申请到联合仓库做消杀工作,在那里面对的都是各大医院的救护车和患者转运车辆,不仅感染风险大,劳动强度也非常高。可庞治把最危险的区域留给自己,主动负责起所有车辆内部消杀工作,每到一辆车,都要进行全面的、无死角的消杀。“从早8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随时都会来车。”庞治说,那些日子每天经他手消杀的车辆不下百辆。

  3月5日,庞治再次主动请缨,带领10余名队员进入风险更大的方舱医院。当时,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休舱,全部医患人员撤离,但4栋楼、528个房间,以及污染物存放区都需要消杀处理。身穿防护等级最高的防护服,庞治背着几十公斤的药液,几个动作干下来就汗流浃背。他们工作了6个小时,彻底完成3.8万平方米区域的消杀工作。

  庞治还和队员深入武汉多个老旧小区,进行防疫消杀。当居民们看到他身上“河北保定”4个字时,虽然远远地看着,但都眼神热情,有的甚至鞠躬敬礼表示感谢。

  经过15天的连续奋战,保定市蓝天救援队圆满完成了任务,得到武汉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的肯定和表扬。而庞治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