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6期】刘一泉:女研究生勇救落水儿童
刘一泉.jpg
刘一泉身体柔弱,内心刚强,在发现有儿童落水的危急时刻,不顾危险,毅然跳下冰凉的湖水,救出落水儿童,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说起当时救人时的心情,略显柔弱的刘一泉腼腆说道:“当时看到那一幕,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救人要紧。在孩子落水挣扎的危险时刻,我又会些游泳,了解一些救急知识,自然要冲得上去,我不能看着孩子就这么有危险。”

  刘一泉,女,1992年出生,中共党员,石家庄铁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她身体柔弱,内心刚强,在发现有儿童落水的危急时刻,不顾危险,毅然跳下冰凉的湖水,救出落水儿童,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说起当时救人时的心情,略显柔弱的刘一泉腼腆说道:“当时看到那一幕,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救人要紧。在孩子落水挣扎的危险时刻,我又会些游泳,了解一些救急知识,自然要冲得上去,我不能看着孩子就这么有危险。”

  2020年5月7日中午12点左右,刘一泉正在石家庄市第一干休所小区内冒雨骑行,她突然看到人工湖内有人一起一浮,像是落水儿童在挣扎。这个场景,立刻丢下自行车,快速来到人工湖边,岸上有个小女孩因为惧怕已经失语。情况紧急,周边再无他人。

  此时的刘一泉没有多想,连雨衣都来不及脱,就跳入冰冷的湖水展开营救。她快速游到落水男孩身后,在齐肩的湖水中努力托起正在拼命挣扎的男孩往回拉。雨后的人工湖岸非常湿滑,她没有办法把男童送上岸,只能继续托着孩子向着不远处的台阶靠近,人工湖底深深的淤泥让她行动起来格外困难,这看似短短十几米的路程走了将近十分钟。在闻迅快速赶来几位路人的帮助下,刘一泉终于把孩子救上了岸。庆幸的是男童刚落水,只是呛了几口,被拖上岸后,意识很快恢复,虽然受到了惊吓,但在大家的安抚下,片刻也恢复了正常。在落水儿童和岸上女孩结伴回家后,刘一泉也悄悄离开了。

  事后,获救男童家长在小区居民微信群中发消息,寻找救人者,刘一泉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才被大家知晓。

  5月8日,获救男童母亲杜女士专程来到刘一泉家里登门感谢,她含着泪水激动地说:“太感谢了!太感谢了!那么冷的天气,要不是你勇敢跳下去救了我家孩子,后果不堪设想。在冰冷的池水中,你还安抚孩子,你是孩子的保护神,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我们全家都要感谢你!”

  据杜女士讲,落水男孩是她大儿子,今年8岁,正在读小学二年级;岸上女孩是她的小女儿,今年6岁。当时两人说是出去玩耍,没想到不慎掉入了水中。她在家中根本不知道情况,当孩子回家后,她发现孩子的雨鞋少了一只,袜子也没有了还满身是泥,问起男孩缘由才知道孩子落水了。孩子说,湖水很深很凉,是一位大姐姐救了他,还说要不是大姐姐,他就要不停地喝水。

  说起当时救人时的心情,略显柔弱的刘一泉腼腆说道:“当时看到那一幕,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救人要紧。在孩子落水挣扎的危险时刻,我又会些游泳,了解一些救急知识,自然要冲得上去,我不能看着孩子就这么有危险。”

  消息传开后,小区的邻居、学校的师生纷纷为她点赞。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任俊说:“刘一泉是我们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是一名党员。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她在发现小孩落水后能够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为我们每一位铁大人带来了温暖,彰显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我们要将这种正能量传播出去,激励更多人在今后去践行这种美德!”

  刘一泉在读研究生之前,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的一名老师。在教了5年书后,她有了继续深造的想法,便在去年参加了研究生考试,考入了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她梦想着在研究生毕业后继续考博深造,或是考一名公务员或者再去当老师,继续教书育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