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5期】赵烁:90后小伙儿悉心照料失智失能父亲11年
赵烁.jpg
今年26岁的赵烁,从15岁就开始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经过赵烁悉心照料,他父亲恢复得很好,已能下地走路。
  赵烁,男,1993年出生,廊坊市文安县孙氏镇姜庄子村村民。今年26岁的赵烁,从15岁就开始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经过赵烁悉心照料,他父亲恢复得很好,已能下地走路。当年父亲生病欠下了六万多的债。这些年赵烁一边照顾父亲,一边打零工。他每个月微薄的收入除去家里开销,还能攒出几百还债。10年,赵烁靠着打零工把债务全部还清。赵烁说:“哪怕他不认得我,不跟我说话,还经常闯祸,但只要有父亲在,我就还有一个家。”他用一颗至善至孝的心和永不言弃的信念,让他永远守着他的父亲和他心中的这个家。

  走进赵烁的家,灰突突的四壁挂满了经年的尘土,简陋的摆设有着被粗糙收拾过的痕迹。燃气旁、电闸旁用白纸写着几个大字“不许碰”,这是赵烁写给父亲的提示。

  今年26岁的赵烁,从15岁就开始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谈及这么多年的艰辛,赵烁说得理所当然。简洁的话语勾勒出他11年最美的青春年华。

  1993年,赵烁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和其他孩子一样,他的降生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限喜悦。但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是,他三岁那年,母亲毅然决然离开了父亲,也离开了这个家。为了重新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家,赵烁五岁那年,父亲再娶。虽然是重组家庭,但也算幸福快乐。本以为生活会这么继续下去,但意外还是发生了。

  2004年的一天,赵烁父亲像往常一样下了工,刚到家就突发脑溢血,浑身僵硬,面色铁青,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好在送医及时,几经转院抢救,命保住了。但是,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失智失能。从此,赵烁父亲瘫痪在床,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看着昔日健壮的父亲如今像变了个人似的躺在床上动弹不得,赵烁心疼得泪流满面。时隔多年,每每再说到当时的场景,赵烁还是会忍不住哽咽。

  那一年,赵烁刚满15岁,父亲一卧床,后妈便觉生活无望,弃他们父子俩而去。家里也没有了经济来源,能照顾父亲的人也走了,生活一下子陷入绝境。

  作为家里的“男子汉”,他用自己稚嫩的双肩,全力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可是,谈何容易。从来没照顾护理经验的赵烁,给父亲擦脸、翻身都十分笨拙,一通折腾下来,往往浑身大汗。更别说换洗衣服被褥,看着被父亲弄脏的衣物,这个15岁的少年也曾默默地站在墙角,愁得直抹眼泪,但这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做饭。一个从小到大没做过家务的男孩子,要亲自下厨为父亲做一日三餐,这是何等的艰难。有时候炒菜,热油溅到他手上,烫起大燎泡,疼得他哇哇大哭。哭完擦干眼泪,继续炒菜,但是,父亲却不管这么多,不好吃就不吃,任赵烁怎么喂,就是不张嘴。 从最初连菜都不会炒,到如今包饺子、蒸包子、煮面条无所不能,从最初给父亲换衣服都不会,到如今拆洗擦涮打扫样样娴熟,这个15岁的孩子经历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11年来,他曾经的同学、好友有的上了大学,有的正在工作,有的已经结婚生子。只有他,还和从前一样,继续守在父亲身边。

  正是有了赵烁悉心照料,他父亲恢复得很好,几年过后,已能下地走路。只是时常会认不得人,随地大小便,乱发脾气。会走路的父亲并不比从前好照顾,他经常自己独自走出家门,不光白天,晚上有时父亲也会偷跑出去,一个人在街上闲逛。他不但要防止父亲乱跑,还要天天不厌其烦地叮嘱父亲不能开燃气炉,不能碰电源,不许摸热水……这么多年,赵烁从来没有踏实地睡过一个完整的觉,但不管怎样,父亲的病比以前好了。赵烁自己很欣慰。

  “哪怕他不认得我,不跟我说话,还经常闯祸,但只要有父亲在,我就还有一个家。”如今,赵烁已经26岁,不再是当初那个稚气的少年。当年父亲生病欠下了六万多的债。这些年赵烁一边照顾父亲,一边打零工。他每个月微薄的收入除去家里开销,还能攒出几百还债。借给赵烁父亲钱的都是亲戚朋友,当赵烁几百几百地把钱送来时,他们也十分心疼。“每次他来还钱,我们都说不要,可这孩子不听,放下钱就跑。”他的一位亲戚说着,眼里闪着泪光。10年,赵烁靠着打零工把债务全部还清。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赵烁却用自己十几年如一日的行动证明了这句“箴言”是错的!这些年,他虽然没有时间谈恋爱,没有学历找更好工作,没有条件为自己投资,也没有能力给父亲更好的生活,但他却有一颗至善至孝的心和永不言弃的信念,让他永远守着他的父亲和他心中的这个家。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