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3期】陆军:心怀报国志 为国促交流
陆军.jpg
陆军,男,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燕山大学国际处处长,燕山大学MBA中心特聘教师,河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放弃休假,从外地赶回学校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关爱留在学校的外籍教师,担任燕山大学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努力工作,使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陆军,男,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燕山大学国际处处长,燕山大学MBA中心特聘教师,河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放弃休假,从外地赶回学校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关爱留在学校的外籍教师,担任燕山大学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努力工作,使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面临2020年新冠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国际交流工作变得更加艰难,他坚持从自身工作的点滴做起,通过推动学校的对外交流工作来促进中外民间的交流。陆军从事高校教书育人和国际交流工作已有20年,他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以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和专业素养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所在高校、河北省和国家的对外交流工作。

  美国俄亥俄州托列多市是秦皇岛市友好城市,燕山大学与托列多大学是友好学校,2007年8月,经过他与同事们的不懈努力,燕山大学在托列多大学正式建立了海外汉语教学中心(托列多学院),该中心是河北省高校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校园,为中外合作办学创立了一种新模式。2009年12月燕山大学与美国托列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正式揭牌,他成为首任中方院长,两年的工作,他为孔子学院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从各类汉语课程、讲座、文化活动,到“中国行”团组、中文竞赛、乒乓球比赛等特色活动,托列多大学孔子学院共招收学员近三万人,通过各类文化活动共服务当地民众累计十几万人,促进了两校、两市和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

  2016年年初,作为教育部选定的两所高校之一,燕山大学的工程专业代表国家接受《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的认证考察,支撑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国际工程教育组织,这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得到国际认可,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重要步伐。在这其中,燕山大学过硬的工程教育质量为中国的“转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陆军从2013年开始担任燕山大学工程教育秘书处国际协调人,积累了很好的工程教育国际认证的经验。2015年8月,学校开始了历时4个多月的认证准备,他不仅协助学校领导先后组织了多场动员部署及培训协调会,协调机械学院、信息学院、外语学院等11个学院和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招生就业处等10个职能部门参与此项工作;而且牵头两个专业、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中文版的专业自评报告, 他又负责统筹500多页的认证报告翻译工作,从2015年10月开始,两个多月,他牺牲了所有的空余时间,校对英文版认证报告,为认证通过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3年开始,他先后担任外语学院英语系和经管学院经济系学生的本科生导师,坚持每两周与学生召开见面会,每次见面会平均都在3个小时,他悉心指导学生,至今已经坚持了8年,送走了4届毕业生。他指导学生成为拥有T型能力结构,系统化思考,乐观面对人生的终身学习者;要求所带的学生持续锻炼身体,培养健康体质和自律习惯;持续阅读;坚持写作;不断精进自己的思考和沟通与表达(演讲)能力;实现从知识到技能到态度的持续循环的理念,使学生受益匪浅。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放弃休假,从外地赶回学校投入到防疫工作中。真诚关爱留在学校的外籍教师,担任燕山大学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努力工作,使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面临2020年新冠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国际交流工作变得更加艰难,他坚持从自身工作的点滴做起,通过推动学校的对外交流工作来促进中外民间的交流。2020年暑期,燕山大学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开展教师培训项目,这是全国首个中外高校合作的教师线上培训项目,此次尝试为新冠疫情下的全球教育合作提供了一个具有借鉴意义的“中国方案”,本次培训也打开了中国高校与海外高校合作的新局面。

  陆军曾获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先进个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岗敬业是最好的爱国体现,陆军在工作中践行着爱国之志、敬业之魂,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