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5期】刘路巧:好继母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儿子
微信图片_20200904111231.jpg
1991年,1991年刘路巧带着小女儿来到宋台与李光申重组家庭,生活本应美满幸福,不料2005年继子李廷突发车祸,落下了终身残疾,腰部以下瘫痪。从此以后,照顾李廷的重担就全部压到了继母刘路巧的身上。就是这样朴实、坚强的一位母亲,坚持照顾不能自理的继子十多年,无怨无悔。刘路巧对儿子李廷无微不至的照顾,已经在邻里之间传为佳话,成为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刘路巧,女,1956年出生,邢台市南和县宋台村村民。1991年,1991年刘路巧带着小女儿来到宋台与李光申重家庭,生活本应美满幸福,不料2005年继子李廷突发车祸,落下了终身残疾,腰部以下瘫痪。从此以后,照顾李廷的重担就全部压到了继母刘路巧的身上。就是这样朴实、坚强的一位母亲,坚持照顾不能自理的子十多年,无怨无悔。刘路巧对儿子李廷无微不至的照顾,已经在邻里之间传为佳话,成为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1991年刘路巧带着小女儿来到宋台与李光申重新组成了现在这个家庭,家里有前妻所留下的孩子,与丈夫结合后,她就担当起“后妈”这个角色,照顾失去亲生母亲的孩子,刚结婚那段日子,面对年幼无知的儿女不解的目光和种种怪异的排斥,她没有去争辩,默默的用爱心去感化他们,细心的照顾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吃好、穿好。渐渐的,孩子们不由自主的感到,这个后妈不是亲妈,却比亲妈还亲。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刘路巧怀着一颗善良朴实的心,她像亲生母亲一样,和丈夫一起无微不至地照顾一家老小刘路巧最终用行动感动了孩子们,让这个重组家庭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相继结婚,成家立业。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刘路巧一家的生活逐渐走向平静,一个不幸打破了温馨的家庭生活二儿子李廷,十年前骑摩托出了车祸,虽经全力抢救保住了一条性命,但从那之后一直神志不清,痴呆,生活不能自理,李廷的妻子见丈夫治愈无望,丧失了一起生活下去的信心,后来带女儿改嫁了。剩下丧失了基本生活能力的李廷孤身一人,是母亲刘路巧一直对他悉心照料至今,吃饭、穿衣、洗衣、做饭......由于李廷生活不能自理,刘路巧还要时刻照顾儿子,使家中一下子少了两个劳动力,家中负担一下落在丈夫李光申肩膀上。丈夫李光申为了维持家用不得不出去打工,这样照顾儿子李廷的事情就落在了刘路巧一个人的身上,虽然刘路巧也已经六十多岁,但对照顾儿子她从来没有一句抱怨,她说:“就算再苦再累,我也得让孩子吃饱,让孩子穿暖,也得让他好好地活下去!”。

  李廷在出车祸之后,神志一直不是很清楚,刚开始的时候犯起病来,不管对谁都是又打又骂,有时候还会伤人,大家都劝刘路巧在李廷犯病的时候不要去跟前,万一弄伤了自己,刘路巧却说:“他是我的孩子,生病的时候是最没有安全感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我不在他的身边,万一他弄伤自己怎么办”,就这样不论什么情况下她都陪在儿子李廷身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天天如此,不离不弃的照顾着,丈夫李光申每次都特别感激的对刘路巧说:“没有了你,真不知道生活该怎么过下去,认识你,跟你结婚,是我几辈子修来的福气”。

  家里三个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丈夫李光申一个人的身上,刘路巧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在儿子李廷安静的时候,刘路巧就做点手工活,偶尔也会打点零工来补贴家用,她最经常说的话就是:“我虽然没有文化,但我力气活我还是能干点,趁我现在还能干的时候能干就多干点,他爸不是超人,可别累垮了”,没有过多华丽的语言,多么朴实的话,却诠释了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对家庭的爱和责任。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