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7期】王磊:勇闯信息化市场的石油通信人
王磊1.JPG
挺进川渝,征战天山、建功云贵、攻克秦岭,王磊和他的团队是油田通信市场开发的闯将,用速度创造奇迹,用智慧开拓未来,让华北油田通信品牌享誉全国。
  王磊,男,1977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华北石油通信有限公司工程一处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工作21年来,他坚守在油田通信科技领域钻过地沟、扛过线缆,调过设备、管过项目,为一个个油气田打造出了先进智能的信息网络连续5年年收入超6000万元他勇闯全国信息化市场亮绝活,创新信息化技术12项,带领团队创下8个首次,实现零的突破。他带领团队跑遍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叫响了“华油通信品牌”,先后荣获华北油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油田公司“对外合作进取杯”先进个人、通信公司劳动模范、通信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三代石油人一股奋斗劲:选择干石油,倾力一辈子

  成长于三代石油人之家的王磊,大学毕业就做出了人生的坚定选择,做一名石油人。这份坚定,源自一个宏大的理想:“石油人干的是国家的大事,我要在为国奉献的道路上干出名堂!”王磊的爷爷是从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玉门油田走出来的老石油,他将苦干实干、艰苦奋斗的石油精神传递给父亲,也让王磊对石油有了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与熟悉。风风雨雨二十一载追随祖辈父辈的奋斗足迹,王磊像一颗种子埋进油田的土壤,直至成长为扎根油田发展建设的参天大树。

  通信公司工程一处是一支去过海外、爬过铁塔的工程施工型单位,以前主要从事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安装等工作。七八年前,单位的生存发展陷入困境。如何能让队伍重现生机呢?王磊和团队转变观念,确定了必须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公司新产品、新技术为依托,走技术创新与项目实施相互促进的创新发展之路。

  2014年他带领团队从施工力量型向项目智慧型转变,开始拓展工业物联网系统和软件系统集成技术服务业务,主攻油田外部市场

  要打造一只学习创新、快反高效的服务交付队伍,就要让更多的职工走出去,到市场中去锻炼。他给团队讲形势、谋出路,给员工算清效益账,选好创效路,让员工的思想活跃起来。

  为深入了解市场,王磊走访了中石化、中石油各个油田、西南管道、西气东输、西部管道、CPECC、中联煤、寰球公司等几十个客户单位,行程遍及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可以说,一年有三分之二时间都是漂泊在外,干常人不肯干的活儿,吃常人不肯吃的苦。因为他明白,只有“走出去”,才能拓展生存发展空间;只有苦干实干,才能助力油田发展和中国石油智能化建设。无论走到哪,这个信念始终鼓舞着他。

  放得下身、下得去水,才知道水有多深,鱼有多少。

  勇敢的走出去,是一种超越,是破冰迎春。在市场挑战中,王磊和他的团队经受着考验,也憧憬着扩展市场的美好。在外跑市场,让他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万事开头难”,其中经历了很长一段“失败爬起来再失败再战”的刻苦铭心的瓶颈期。

  中石化煤层气市场开发是一场异常艰苦的攻坚战。由于很多民营公司紧盯这一市场,两家公司已经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且实力雄厚。以往这种市场都几乎是处于“冬眠”状态。很多同志打起了退堂鼓,这让王磊也有些退缩,但是不行!这是闯入外部市场的一门重炮。

  王磊心里始终憋着一股劲,合同一天没签给其他公司,就要努力到最后。他主动寻找机遇,跟每一个能打上交道的用户推介自身技术实力。同时,在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形成低成本技术系列,从服务业绩、质量管理、技术能力等多方面进行能力展示。

  困难吓不到真正的勇士。为了让用户了解,人生地不熟,他就主动找,自报家门。为了取得与重要领导几分钟的沟通机会,经常在办公室门口一等就是一天。最终,王磊的真诚和不轻言放弃的精神赢得了客户信任。在一年多的坚持下,成功拿下这一项目,外闯市场第一炮风风火火的打响了。经历了这次艰难的成功,团队员工也都知道了开拓市场的艰辛。在跟进项目一年后,2019年底在海外市场开发中又取得重大突破,中标马尔代夫一扩建采购项目,合同额近一千万元。

  乘胜追击、积极外拓,用矢志创新的信誉占领市场。

  创新是“战严冬”的利器,更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王磊逐渐体会到,要站稳市场,必须要有自己的技术优势。他带领团队从基础电信、数据业务做起,不断拓宽工程服务领域,逐渐形成技术突破,为用户打造了一整套适合自身特色、技术先进且具有较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2016至2019年,王磊和团队设计的六个软件开发项目在山西煤层气得到应用;生产组织运维平台系统在二连油田、西气东输、西南管道得到应用,收获的3项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这些“尖刀”技术,刀刀“锋利”,在满足甲方需求的同时,也为王磊的团队赢得了市场。

  勇闯外部市场收获满满,技术服务赢得连连喝彩。伴随着一个个中标喜讯的接踵而来,是人人想创收,人人有创收,团队齐心协力闯出的一片新天地。走出去,增加的不单单是收入,再回首,是队伍观念的转变。六年时间,王磊带领团队实现了从单一工程技术服务向覆盖多项业务集成的新跨越,从施工型向技术型、全能型、总包型的重大转变。他们以“没有干不了的活儿”的信念,勇攀高峰,成为了全国通信市场上“最信得过团队”。

  当下,在石油严冬的艰难时期,王磊说要从“低迷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就必须强化自身本领。在华北油田公司新的战略定位引领下,华油通信铁军将着眼“智慧化”领域建设目标,全面提升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环保发展方向拓展能力,用科技实力赢得美好未来。

  挺进川渝征战天山、建功云贵、攻克秦岭王磊和他的团队是油田通信市场开发的闯将,用速度创造奇迹,用智慧开拓未来,让华北油田通信品牌享誉全国。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