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1期】陈洪国:古稀老人勇救两名落水少年
前染陈洪国.jpg
陈洪国,男,1952年出生,唐山市滦南县程庄镇前染各庄村村民。而就是这名空暇时喜欢去河边下棋、闲聊的普通农民却在他人生命遭到危险时弃自己安危于不顾,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拯救了两个花季少年的生命。事后,被救孩子及其家人为表示感谢,拿重金和礼品来感谢他,被他一一拒绝。

  陈洪国,男,1952年出生,唐山市滦南县程庄镇前染各庄村村民。而就是这名空暇时喜欢去河边下棋、闲聊的普通农民却在他人生命遭到危险时弃自己安危于不顾,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拯救了两个花季少年的生命。事后,被救孩子及其家人为表示感谢,拿重金和礼品来感谢他,被他一一拒绝。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谁家的孩子都心疼,这点小事不值一提。”

  8月26日下午,陈洪国像往常一样去村外滦河边树林休息纳凉,和朋友聊得正起劲,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快救人,有人落水了。”他立即起身快速向河边跑去,为节省时间他边跑边脱去了身上的衣服,以减轻下水时的阻力。当陈洪国跑到河边时已经有数十人在河边围观,有的人在打电话报警,有的人认出这是长凝镇东染各庄村的孩子正在联系大人,但就是没人敢下水进行施救。此时落水的孩子已经被冲到了河中央,湍急的水流让孩子们失去了方向感,只能随水流起伏漂泊,已经威胁到了生命,情况十分紧急。如果等救援人员来时间肯定来不及,陈洪国来不及多想,他沿着河边快速的向孩子冲走的方向跑去,想在河流的下游拦截住被冲走的孩子。时值8月下旬,汛期还没结束,水流湍急,河水已经有了深深凉意,找准营救孩子最恰当的位置后,陈洪国一头扎进了水里,快速稳定住了自己的身躯,在孩子接近他的时候,一把揽住被水冲走的其中一个孩子,另一个孩子离得较远,他继续往前冲抓住了孩子的手臂,用力将两个孩子托出了水面,让他们不再呛水。两个孩子都已经十四五岁了,完全失去自救的能力,他俩紧紧地抱着陈洪国不撒手,而此时的陈洪国因河岸上的奔跑,水流中的拼力施救,再加上他已经是一名接近古稀的老人同样也已经精疲力尽了。“孩子们还太小,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一松手两个孩子肯定就没命了,一定要救他们。”陈洪国不断用这个信念给自己加油,携带着两个孩子奋力向岸边游去,最终将两个孩子救上岸。上岸后,陈洪国因为又累又冷哆嗦成了一团,可他还是坚持等到救援人员到达,确定孩子们脱离危险后才放心的离开。

  回到家后,由于在寒冷的水里待的时间太长,受冻受寒,陈洪国上吐下泻,还犯了胃病,折腾了一个多月。事后,被救孩子及其家人为表示感谢,拿重金和礼品来感谢他,被他一一拒绝。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谁家的孩子都心疼,这点小事不值一提。”舍己救人却被自己轻描淡写说成一件小事,更彰显了这位七旬老人的高贵品质。陈洪国在危难时刻,没有丝毫的犹豫,奋不顾身、舍己救人,是真正的见义勇为,为整个社会传递了敢于作为的正能量,是每个人应该学习和推崇的榜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