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5期】冯占英:17年丹心育桃李 做优秀教育护花人
f201c8fb9d291fb469ee1cf4c2a9d00.jpg
冯占英,女,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下花园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语文年级组长。在基层从教17年来,她认真教学、扎实工作、拼搏进取,有爱、用心、用情,一片赤诚浇灌花开满园。
  冯占英,女,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下花园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语文年级组长。在基层从教17年来,她认真教学、扎实工作、拼搏进取,有爱、用心、用情,一片赤诚浇灌花开满园。送走一届届学生,收获着学生的友爱与尊重,实现着她做好教育护花人的梦想。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冀青之星;张家口好人、张家口市骨干班主任、张家口市骨干教师、张家口市教学能手、张家口市学科带头人、张家口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三次获得市师德先进个人、张家口市新长征突击能手。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话,从决心要当老师那天起,冯占英便深深记在心里,那时她也为自己立下誓言:做好教育护花人。

  教育教学严谨治学,对待学生一丝不苟

  冯占英生于1982年,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成为下花园辛庄子乡中学一名语文老师。像所有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一样,她心中沸腾着激情,觉着自己身上有用不完的干劲,一心想着要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

  有目标,有热爱,工作起来就格外有动力。不管是在农村教书,还是在城市教书,她都坚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不错过任何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研讨活动,并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担任班主任过程中,她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都要在讲课后不断反思、总结经验,班级发生的情况,与每个学生谈话后的心得,都认真整理并记录下来,在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在日常教学中,她丝毫不敢懈怠,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刻骨钻研教学内容,精心研究教学方法,每一次备课都精雕细琢,努力打造精品课。课堂上,她忘却一切烦恼,抛弃一切杂念,全身心投入教学,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挖掘蕴涵其中的精髓,把课堂营造成生动的学习乐园,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认真有序地吸收和落实。面对课堂上走神的学生,她总是和颜悦色、耐心劝导,让他们在课堂上发挥自己的长处,并针对他们的优点进行鼓励、表扬,让这些学生的思维跟着老师的教学走。对课堂上表达能力弱、不爱回答问题的学生,她课下积极与他们悉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鼓励他们大胆的表现自己,孩子们渐渐的开始举手发言。她挥洒自如、语言精练、逻辑严密、注重规范,抽象的理论讲述得浅显易懂,枯燥的知识描绘得有声有色,形成了规范严谨、感染力强、深入浅出的独特教学风格。

     “我是孩子们的老师,更是朋友,教他们知识,更要为他们的人生引路。”她付出的爱与心血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直认可,孩子们学习劲头越来越足,成绩稳步上升。成绩的提高的同时,她也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疏导,她知道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期,叛逆的同时也渴求家长老师的认同与肯定。为了真正了解孩子们,她很少用老师身份去找他们谈话,放下教师的架子,走进学生,聆听他们的需要,体谅他们的需求,与学生进行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困难,同时,学生从她的倾听中感受到尊重、获得了勇气、增强了信心。

  她从来不用教训的口吻与学生对话,而是像朋友一样写信。“书信的方式虽然传统,但孩子们可以畅所欲言,有些当面不好意思说的话,信中可以写,可以聊。”有时候三言两语,有时候长篇大论,孩子们笔下写的是自己的小世界,她却丝毫不含糊,每一封信都认认真真回,耐心为他们解疑释惑。书信的往来,一方面疏解了学生的疑惑,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最主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写字技巧和书写能力。对于贫困、单亲家庭的学生,她倾注更多的关注和爱,心理上疏导,生活中帮助,有的住校学生生病,特别是贫困学生,她主动领着去医院看病,垫付药费并送饭陪床,她深知每个住校的学生更希望多一点关爱和陪伴。有时候住校学生不能回家的时候,她就主动请学生到自己家中吃顿饭,一起做饭、一起吃饭,给予住校学生生活上更多的亲情照顾,让学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老师的关爱。“有时候像妈妈,有时候像姐姐。”教过的学生们常常这样评价冯老师。每到寒假或暑假的时候,学生们放假回来都去学校或家中看望冯老师,和冯老师讲述学校学习生活和人生经历。

  力同心共同战疫,传递爱心携手同行

  新冠疫情的突发而来,打乱了学校上课的平静生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她坚持“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治工作中扮演了一名“幕后”的角色,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对党的誓言和承诺。

  疫情期间,面对陌生的网上教学,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她奋战多日,晚上挑灯夜战,测试多种直播软件,寻找最优化的网络直播方式对全体学生进行线上授课,直至网络授课运用熟练。

  她毫不懈怠,精心备课。一课时内容常常是备出几个版本,接受能力强的学生会有怎样的反映,成绩中等的学生哪些地方需要深入讲解,理解力相对差的学生怎样讲才能更容易理解接受……针对学生不同情况,她都一一做出相应调整,每一节课力求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与线下教学达到同样的效果。线下教学不同于线上课堂教学,有些学生学习不能自理,时不时的不好好听课,或者做干别的事情,她总是时不时的提问,随时提问每个学生,缓解线上直播授课的枯燥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适应网络授课的局限性。

  班上有一位成绩中等的男生不适应网课,回答问题时不是迟迟不在线就是答非所问,她白天忙着上网课,晚上抽出时间与其家长沟通,了解到孩子常常边打游戏边听课后,她安抚家长不要强硬管教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过后,她在上课时格外关注这位学生,表现好时给予鼓励、肯定,有差错时积极引导,提醒孩子要多预习、复习、提高上课效率。不仅如此,她还私下将学生喜欢的游戏“研究”了一番,找到共同话题,引导他们合理、科学利用网络。在她的努力下,这个原本成绩中等的孩子的成绩显著提高,特别是语文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

  为了使每个学生都听懂弄懂,她定期在网上与学生畅谈,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鼓励学生不要害怕,要积极乐观,让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指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适应网上授课方式;定期网上、电话开展家长座谈、沟通,家长更是重要的环节,告诉每一位家长都要关心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长,合理安排好孩子生活起居,配合教师共同提升孩子学习质量。

  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小区疫情防控,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楼栋宣传疫情工作,张贴疫情各类通知,正确引导居民抗疫;对居住的外地人要回本小区的居民,第一时间告知如何防疫,并提前准备好相关证明等;主动参与小区大门值守,测评体温,疏导人员,认真核实登记;购买500元的防疫物资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主动两次上缴党费,支援疫情防控。

  教学路上孜孜不倦,率先垂范求新索异

  她深知:一个没有丰厚文化底蕴的教师,根本不可能给学生铺上一层温暖的、纯净的底色,博学多才对一位教师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为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她不断刻苦学习业务理论和专业知识,更新教育观念,把握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多次参加全省全市全区全校的说课、现场课、观摩课、论文等教育教学活动,取得良好成绩,以此来提高自身的教学业务;多次辅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增强学生的广泛爱好,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更加有信心。她努力做到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孜孜不倦,求新索异,努力吸取先进的创新理论和创新经验;深入研读《课程标准》《考试说明》;钻研中考试题,把握考试趋势;了解中考信息,及时掌握中考动向,使学生的中考复习井然有序,成绩喜人。在冯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都喜欢上了语文课,学习成绩逐年递增,在全区、全市语文成绩取得较好成绩,学生考取了较好高中。教学方式的新颖,学习成绩的提高,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学校的支持,家长的许可,社会的认可。她的教学事迹先后被新浪新闻、张家口文明网、张家口日报、下花园文明网、福地下花园等媒体刊登报道。

  有爱、用心、用情,一片赤诚浇灌花开满园。从教17年来,她送走一届届学生,收获着学生的爱与尊重,也实现着自己做好教育护花人的梦想。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