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7期】万代超:30多年坚守 做村民心里的“健康保护神”
微信图片_20191112092015.jpg
万代超,男,1968年出生,秦皇岛市抚宁区大辛寨镇界岭口村村医。18岁卫校毕业成为村医,万代超的脚步以村庄为圆点,覆盖周边村落,用密密麻麻的足迹为村民织就了一张“守护网”,成为村民心里的“保护神”。
  万代超,男,1968年出生,秦皇岛市抚宁区大辛寨镇界岭口村村医。18岁卫校毕业成为村医,万代超的脚步以村庄为圆点,覆盖周边村落,用密密麻麻的足迹为村民织就了一张“守护网”,成为村民心里的“保护神”。“咱得对得起那份信任。”51岁万代超说,30余年这份初心从不曾改变。

  村民的健康保护神

  界岭口村老的小的没有不认识万代超的。116日上午,记者在一户86岁的村民家中找到万代超,他正给老人量血压。

  “前几天好好的,今天怎么这么高,喝酒了吧?”老爷子听力不行,万代超大声喊着。老人有些不好意思:“昨天冷,喝了几滴酒。”旁边闺女急了:“什么几滴,肯定没少喝。万大夫天天惦记,你可省点心吧。”

  万家辈分小,刚走路的孩子看见51岁的万代超,都会咿咿呀呀叫一声“大哥”。8岁的红红每次见了他们两口子老远就喊:“大哥!大嫂子!”虽然岁数小,红红也知道“大哥大嫂子”是她的救命恩人呢。

  红红四五岁时有一天突发疾病,万代超和妻子郭秀芝赶到也吓坏了,“鼻子往外喷血,捂住鼻子血从嘴里出来,喷射出老远,怎么也止不住。”郭秀芝说,红红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吓蒙了。郭秀芝抱孩子,万代超开车一路往医院赶。到了医院万代超挂号,往急诊室跑时郭秀芝回头一看,红红母亲站不起来,一路爬着走呢。

  红红病情太严重,医生摇着头建议立刻转院。一行人又往市医院跑,途中郭秀芝联系亲人送来两万元钱救急。红红最终转危为安,万代超两口子衣服、车上全是血迹,不过能救回孩子,他们觉得这点损失不得当提。

  今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凌晨1点多电话响了,村民乔永贵的儿子哭喊着:“我爹不行啦,被蝎子蛰了!”外面雷雨交加,顾不得接妻子递过来的雨伞,万代超穿着大裤衩冲了出去。

  幸好乔家不远,几分钟就到了。乔永贵已经大小便失禁,浑身瘫软,瞳孔散大,咋叫也没反应了。家属围着哭,吵吵着送医院,万代超知道送医院来不及了,赶紧为其注射抗过敏药物。十多分钟后,乔永贵苏醒了。30多年来,这样的事儿数不胜数。

  外村的也信任他

  几十年的有口皆碑,周边村庄村民也都知道了万医生。今年8月底的一天,下午三点多,正是最热的时候,附近一个村子村民打进电话:“万医生,我爹捡栗子晕过去拉!”万代超拎起诊包跑出了门。

  事发地点在山尖儿,万代超把摩托车扔在山脚处开始爬山。因太匆忙来不及换衣服,万代超只穿着短裤、背心,胳膊腿儿上很快被茂密的荆棘划出一道道伤痕。越走山路越陡峭,万代超一个跟头摔倒在地,诊包被磕破,不得不怀抱着药品、用具继续爬。

  到达山顶时患者已经昏迷,全身肌肉无意识地震颤。周边干活的人说,患者被马蜂蜇了一下,说了两句“心难受”后开始呕吐,短短几分钟人就不中了。万代超初步判定患者是过敏性休克,立刻为其注射抗休克药物,然后和家属抬着下山。

  终于运送下山,抬上早已等待的救护车,患者虽然还不会说话,但已经睁开了眼睛。“我心里有底儿了,药起作用了。”万代超说,患者在医院接受了全面检查,确实是过敏导致休克,幸好救治及时,如果他不上山,等抬下来肯定来不及了。

  行医多年,万代超深知过敏的严重后果,遇到这种情况一分钟不敢耽误。有一次,附近村子一位村民打来电话,说自己父亲因感冒输液,本村村医扎上针后就走了。这刚输一会儿,父亲身上忽然起了大片大片的红斑,呼吸都费劲了。“村医电话这会儿打不通,急死了,万大夫您快来看看。”

  万代超知道药物过敏的凶险,身上红斑还是小事儿,患者气管粘膜上的凸起会导致无法呼吸,几分钟就可能被憋死。他把摩托车骑得飞起,用最快速度到达,终于救下了患者。

  “要对得起那份信任”

  近年来万代超越发忙了,每年接待病人2000多人次。冬天和夜间是各种疾病多发期,不管凌晨1点还是清早5点,诊所的门被敲响,万代超总是一骨碌爬起来去开门。

  “以前没手机,大家都到诊所找,现在一个电话进来,我就得赶紧出门。”万代超说,夜间村路难走,又黑又冷,妻子总是心疼地陪着他。冬天雪后道路结冰,两人一前一后,又推又拉的,先把摩托车拽上坡,再继续赶路。“半夜睡暖和的,真不想起床,可还是得去。其实每个村都有村医,我说让他们就近找,可人家就想让我去。”

  万代超20多岁时曾被推选为村书记,两年后辞职了。“感觉村民更需要一个医生。”如今村里的医疗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万代超坚持每年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和慢性病患者免费体检,一个也不会落下。

  郭秀芝是村里妇女主任,平时事儿很多,仍然抽出时间到诊所帮丈夫整理病患档案和药品摆放,默默支持他。

  万代超说,从小看着村民消除病痛后露出笑容,他和父亲一样高兴。如今万代超的儿子也选择了医学专业学习,“这就是继承吧,能为家乡百姓服务,是我们不变的初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