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6期】卫潘明:勇于担当 做雄安环境的忠诚“卫士”
卫潘明.png
卫潘明,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为高标准持续扎实推进新区环卫和绿拆工作,他两次挂职到期两次延期,很好保证了工作的延续性,既保障了新区职工群众良好的生活环境,也为铺展的雄安画卷提供了洁净的生态基底。

  卫潘明,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为高标准持续扎实推进新区环卫和绿拆工作,他两次挂职到期两次延期,很好保证了工作的延续性,既保障了新区职工群众良好的生活环境,也为铺展的雄安画卷提供了洁净的生态基底。2020年7月获得中国雄安集团总经理特别奖。

  不忘初心 主动担当

  新区设立前期,三县环境卫生形势严峻,纳污坑塘、生活生产垃圾散布,仅有的三个垃圾填埋场关闭了两个,环境治理迫在眉睫、千头万绪。卫潘明同志挂职到岗后,牵头建设新区垃圾综合处理设施,谋划建立新区环境卫生机制。在新区管委会办公居住的市民服务中心,人们刚入住时时常会闻到刺鼻的臭味。为了寻找臭味源头,他徒步十多公里考察周边的纳污坑塘、养殖场,最终锁定3公里外的容城县垃圾填埋场。然而,找到容易腾退难。原来,这是全国第一个正规垃圾填埋场的治理腾退工程,没有先例可循,贸然挖开填埋堆体将会产生巨大的异味,处理不好还有爆炸的风险,没有公司敢干。别人不干自己干,卫潘明主动请缨,经过周密的调研探测和反复推演后,创新确定了治理方案,并通过开挖沼气井燃烧消耗沼气。经过长达一年的沼气燃烧和输氧曝气,降低了填埋堆体中的臭气浓度,随后仅仅用时28天就完成了全部28万吨生活垃圾的腾退清理。

  任劳任怨攻坚克难

  新区安新县数十万吨的废铝灰堆放点、废钢渣堆放点以及冶炼渣等固废堆共近80处,是当地熔炼企业上世纪80年代产生的垃圾无序堆放至今,留下的历史老大难问题。2018年,卫潘明接手安新县铝灰钢渣治理工作,为避免废物简单归类处理可能造成的巨额经费浪费,牵头创新制定铝灰钢渣处置技术路线,改进传统烟气净化设备,亲自调度解决交通运输;为解决垃圾产生的氨气扰民问题,一次次耐心向村民解释工艺特点;克服粉尘、自燃、污水等影响,从58个区域76个点位清运处置固废危废50万立方米,还40年生态历史旧债,还新区一片净土。承担新区公益性公墓和殡仪馆建设项目,改进火化净化和骨灰存放设备,把邻避设施变为邻利设施;承担新区绿色拆除任务,连续无休驻扎现场,克服困难完成了当年拆除任务。

  不负重托舍小家为大家

  卫潘明刚到雄安时,女儿即将中考,儿子才6个月大,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妻子肩上。女儿身体不好,中考体育考试晕倒了,作为父亲,他不能陪在身边照顾,就连打电话安慰她的时间都没有……但为高标准持续扎实推进新区环卫和绿拆工作,他两次挂职到期两次延期,很好保证了工作的延续性,既保障了新区职工群众良好的生活环境,也为铺展的雄安画卷提供了洁净的生态基底。

  卫潘明有一个理想,就是亲手建成一个国际上一流的垃圾综合处理设施,那里没有腥臭的垃圾,也没有看得见的垃圾处理厂房,有的是免费公园,滑雪场、音乐厅、观景平台,真正实现了垃圾零填埋,环保高标准。为了这个理想,卫潘明把一天劈成两天用,把一人当成两人使。如今,将湿地景观与现代工业融为一体的雄安新区垃圾综合处理设施,正在成为新区打造“无废城市”的标杆工程。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