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80期】韩艳刚:乐善好施 资助减免贫困学生费用近200万元
韩艳刚.jpg
  韩艳刚,男,1975年出生,大学学历,邢台民进中专学校校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韩艳刚对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始终怀揣着一种特殊感情。只要学生在上学、就业、生活各方面遇到论难,他都会千方百计给予减免学费、资助救助等关怀照顾。多年来,扶贫济困成为韩艳刚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邢台民进中专学校成立于20036月,经过十几年发展,在邢台职业教育领域独占鳌头,闻名遐迩,为促进邢台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治贫先治愚,治愚必兴教”,这是韩艳刚从事教育事业的不变宗旨和永恒目标。

  办学伊始,韩艳刚就把招生主战场放在了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制定了“校企合作,培养技术,保障就业,促进民生,服务社会”的办学方针,确定了开展“订单式”教育办学新模式。

  近年来,在学校发展比较困难的情况下,韩艳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始终怀揣着一种特殊感情。只要学生在上学、就业、生活各方面遇到论难,他都会千方百计给予减免学费、资助救助等关怀照顾。

  20085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当韩艳刚在电视上看到灾区的一幕幕惨状,尤其是看到那一座座倒塌的校舍,一座座被毁的校园时,心中悲恸不已。就在那一刻,他在心中定下一个念头,必须马上为灾区孩子们做一些事情。

  韩艳刚毅然决定接收50名灾区学生到邢台民进中专学校免费读书学习,帮助他们渡过这段灾难时刻。在邢台市政协、四川阿坝州政协、茂县政协及民进邢台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他冒着持续不断的余震,历尽艰险,深入灾区10个日夜,共走访49个家庭,接收到49名学生。他亲自将49名羌族学生接到邢台,并为他们举办了隆重的欢迎新生入学仪式。

  学校为灾区的孩子们统一发放新校服,专门开设心理辅导课程。寒暑假及周末的时间,韩艳刚经常会让灾区的学生去家里吃饭,聊天。让灾区学生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孩子们的眼里,他不仅是一校之长,更是自己的亲人。

  20106月,在民进中专学习的49名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学生顺利毕业,陆续地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对韩艳刚的大爱之举深怀感恩,铭记于心。

  韩艳刚的义举得到了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主委王刚,邢台市政协主席石玉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和评价。

  多年来,扶贫济困成为韩艳刚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他定期带领师生到社会福利院和太行山区贫困中小学慰问,给孩子们带去食物、图书和文娱节目,让他们自幼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亲情。他还组织部分骨干教师到城计头中心学区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他还与城计头小学的两名贫困生建立了长期资助关系,定期为他们送来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及生活费。2012年中秋节前夕,韩艳刚到民进市委帮扶村任县天口乡吴家庄村看望80岁以上的老党员,并为他们送去月饼和粮油。20137月至20176月,韩艳刚资助的开发区张家屯村困难大学生张茹茹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2016519日,在学校附属育才实验幼儿园开园典礼上,韩艳刚向桥西区妇联捐赠了30万元教育基金,专门用于困难家庭孩子就学救助。

  2020年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消毒液、口罩等防控物资十分紧缺,韩艳刚得知后,立即自费购买5万余元的消毒液捐赠给邢台市桥西区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用于一线疫情防疫工作。韩艳刚还带领民进邢台开发区支部会员同心聚力,缴纳“特殊会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此举得到支部会员的热烈响应,在很短时间内就筹集到“特殊会费”8000元,并迅速购买防控物资和食品,捐赠给邢台开发区红十字会用于村镇一线防疫工作。

  作为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教育家,韩艳刚始终关注民生,努力承担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韩艳刚已资助、减免学费及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投入高达200余万元。特别是对城镇失业人员、农村青年等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安置再就业,总人数达到8000余人次。

  作为一名优秀政协委员,韩艳刚主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参政议政,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先后撰写50余篇优质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被政府各级部门吸纳采用。

  用勇气和信心书写青春感悟;

  用奉献和大爱践行人生誓言;

  用爱心和热血铸就教育辉煌!

  青年教育家韩艳刚正以矫健的步伐、昂扬的姿态跨入崭新时代,扬帆远航!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