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48期】赵云霞:两次带领团队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
赵云霞.png
赵云霞,女,1974年出生,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1月5日,赵云霞接到电话,询问她是否可以带队到市五院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毫不犹豫的回答,没问题,没有困难,整个通话三十秒。
  赵云霞,女,1974年出生,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1月5日,赵云霞接到电话,询问她是否可以带队到市五院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毫不犹豫的回答,没问题,没有困难,整个通话三十秒。于2020年1月5日晚上带领10名医生,20名护士组成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第一支援团队出发抗击疫情,先后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热十病区(任病区主任)、河北省胸科医院B5发热病区(任病区行政主任)、C2发热病区(负责病区医疗及病例质控)、A4发热病区(任病区行政主任)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工作至今

  一、先后管理多个病区,保障了团队队员0感染。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第一支援团队,除去王慧护士长到过武汉,其他队员都没有实战经验,赵云霞主任深知疫情紧急时间就是生命2021年1月5日19:30到达市五院后,放下行李,就带领队员们争分夺秒紧锣密鼓地进行实际操作培训,把培训队员反复实战演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每个队员都进行一对一督导,到病区查看行走路线,在接收病人的前几天都在亲自查看他们进入隔离区前防护服是否完好,反复叮嘱他们脱防护服的注意事项,并不断总结经验。

  从到达市五院开始培训到开展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工作不足6小时!第一次身穿防护服实战第一次接触新冠肺炎患者,在随后的不足24小时内即完成整个病区病人的收容!可以说在市五院工作的短短的60多个小时里,带领所有医护人员都在与时间赛跑,与陌生抗争,与病毒作战,全部夜以继日用厚重的知识积累,严格的防控措施,用医者责任感、使命感,用耐心细心和无所畏惧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发热十病区的救治工作!

  后期先后多次组织线上会议,进行防护要点培训,并邀请感控专家进行感控的难点和更新点培训。到目前为止,所带领的河北医大三院第一支援团队和胸科医院A4病区团队保持了0感染。

  二、 严格业务培训,严格团队管理,在不同病区、不同时期、不同队伍里制定不同的病区诊疗管理流程,让团队不同专业背景的医生都掌握新冠肺炎救治的诊疗规范和流程,并不断更新最新治疗措施,保障给予患者最优的诊疗,保障病区管理的协调流畅运行。

  建队之初立即进行“新冠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八版”专业知识培训,让不同专业的人都能掌握诊疗方案。后续多次组织培训学习,包括最新的新冠肺炎诊疗知识,相关分型标准、临床表现、血气分析、相关并发症、高流量氧疗机使用等不同知识进行培训,确保病区运行过程中患者能获得最优的诊疗。

  在市五院发热十病区和胸科医院B5病区,是第一支援团队整建制接管病区。短短4天转战两个不同的医院,都是整建制接管病区,新的病房环境新的防护流程新的电子病历系统从未接触过的OA办公系统都让医疗救治工作面临着新问题、新困难在赵云霞主任的带领团队迅速进入状态根据新的工作情况分别制定不同的病区诊疗流程,并随着各种新的诊疗意见、收集数据工作的更新,及时更新病区工作流程,保障给患者最新的最规范的救治,保障上报数据的全面准确。

  大年三十晚上受命组建管理胸科医院A4发热病区,从新组建的医护团队,医生共包括14名,护士24名,来自9个不同医院,医生中5名为县医院或者区医院医生,并来自不同专业,为协调管理以上医护人员,在建立队伍后每日在团队的微信群进行业务和医疗情况沟通,并5天内2次召开腾讯视频会议,就医疗、感控、纪律、各班次诊疗流程、数据上报等工作进行培训,协调各个队员的工作,查漏补缺。

  三、身先士卒,敢打硬仗,一直在临床一线负责病区整体患者诊疗。所负责病区新冠肺炎患者诊疗工作0差错,患者0死亡。

  赵云霞主任每日进入隔离病房查房,更改医嘱,对所有患者均在治疗上把关,及时发现患者病情变化,管理好患者的基础疾病,有工作做到前面。在市五院发热十病区的工作,从2021年1月5日晚上开始,2021年1月8日上午结束,共收治患者37名,其中儿童11名。在胸科医院B5发热病区,从2021年1月9日下午开始接收病人,2021年1月27日上午结束病区工作,共收治患者54名,有4名重症患者,出院18名。这部分患者高龄多,基础疾病多,年龄最大的86岁,不少患者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肾病、脑梗死、脑出血、心律失常等。大年三十晚上受命组建的A4发热病区,共收治患者14名,存在脑出血后遗症、糖尿病、冠心病、抑郁症等基础疾病,并筛查出新发下肢血栓、冠心病患者2名,给予相应治疗后,为患者排除基础疾病治疗上的隐患,目前14名患者仍在院。

  完成诊治工作同时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对于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帮助患者与家属视频通话,缓解患者的孤独感和紧张感

  以上先后负责的三个病区的工作,都做到了诊疗工作0差错,患者0死亡。

  四、对队员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非常关注。团队某医生出现过敏,某护士出现乏力、咽部不适,某护士出现恶心等不舒服,都及时为他们联系用药,安排好工作,适当让他们休息。对心理紧张的队员,反复跟他们进行电话沟通,宽慰鼓励他们。

  五、所做工作得到市五院和胸科医院肯定。

  市五院的邵石祥主任,王蔚主任在工作随笔中写道:“一起奋战的几日,深深体会省三院的队伍是一支精锐部队,在赵云霞队长、黄庆生副队长和申川副队长的带领下,三院队员与我们共同铸造了一条坚固的抗疫防线,能与你们携手奋战是我们的荣幸”。

  胸科医院的业务副院长崔炜表扬河北医大三院第一支援团队是一支优秀的队伍,并于2021年1月25日上午,带领焦雅辉专员到发热十二病区视察,焦雅辉专员在重点看望了老年患者和有基础病患者后,勉励河北医大三院第一支援团队的医护人员,继续踏实工作,注重对患者的心理关怀和疏导,并与三院团队人员合影。

  六、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

  赵云霞于2019年10月21日递交入党申请,于2020年6月29日确认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疫情面前全力以赴无所畏惧,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

  七、赵云霞事迹受到多个媒体的报道

  新华网独家连线报道“有的新冠肺炎患者为啥出院快?她在隔离病区告诉你”,此新闻在新华网首页焦点图重点展示,转载媒体有200多家。人民日报、燕赵都市报、民生立报、今日头条、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订阅号、潇湘晨报等媒体报道赵云霞的“全力以赴、战胜病毒”新闻。河北新闻网报道赵云霞的“战役日记:病区四名患者出院、真是振奋人心”。赵云霞带领的第一支援团队事迹也受到河北新闻网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订阅号报道。

  赵云霞实力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实际工作的每一天中,做好团队管理,病区管理,病人的临床诊疗,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照护!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