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9期】马印明:靠质量求生存 凭信誉赢市场
永顺 诚实守信马印明.jpg
马印明,男,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唐山市迁安市杨团堡村村民。1990年,他的父亲因经营不善生意亏损负债10多万,当时17岁的他担起了为父还债的担子,当时银行改革,很多债务都变成死账,没人还,但是马印明坚决把父亲欠的贷款一分不差的还清。
  马印明,男,1973年生,中共党员,唐山市迁安市杨团堡村村民。1990年,他的父亲因经营不善生意亏损负债10多万,当时17岁的他担起了为父还债的担子,当时银行改革,很多债务都变成死账,没人还,但是马印明坚决把父亲欠的贷款一分不差的还清。之后,他凭着诚信经营,勤劳奋进,又闯出了一片事业的新天地,2009年马印明被迁安团市委评为青年创业之星;2010、2011连续两年被评为迁安市先进生产工作者;2012年被迁安市政府评为优秀青年风尚人物。

  一、诚待人信立身

  提起马印明,大家的第一评价就是大实诚人,肯付出,肯吃亏。1990年,他的父亲因经营不善生意亏损负债10多万,当时17岁的他担起了为父还债的担子,当时银行改革,很多债务都变成死账,没人还,但是马印明坚决把父亲欠的贷款一分不差的还清。马印明是一个勤奋踏实的人,为了多赚钱早些还清债务经常吃住在车上,加班加点,在第一个孩子快临产时,依然在加班,为了生活,为了还债,再苦也要坚持。2002年,马印明终于还清债务。之后,他凭着诚信经营,勤劳奋进,又闯出了一片事业的新天地,2009年马印明被迁安团市委评为青年创业之星;2010、2011连续两年被评为迁安市先进生产工作者;2012年被迁安市政府评为优秀青年风尚人物。

  二、言必信行必果

  马印明是迁安市正农鹅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在经营和管理中,他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精益求精,确保生产规范,保障质量安全,客户满意,确立了“诚信为顾客,变革求发展”的经营理念,依靠诚信守法经营,他的企业发展的越来越好多年来他坚持定期组织合作社成员参加生产质量安全培训,制定质量标准并严格执行。合作社在合同履约率产品质量、纳税信誉、职工福利等方面未出现一例法律纠纷,在市场上建立良好信誉。

  十几年以来,马印明践行着“诚信经商,仁义行事”的诺言认识的人都说,跟老马共事就“放心”俩字。因为诚信,马印明在经营路上也是处处绿灯,2010年,合作社扩大经营规模需资金向银行贷款,当农村信用社知道了解到马印明贷款需求,一路绿灯,以最低的利息最快的审批速度贷给了合作社200万,银行说:“把钱贷给马印明,我们放心”。在维系客户上更是如此,客户说跟马总打交道,省心,少赚钱也愿意跟合作,当然马总也不会让客户少赚,双赢才是持久合作之道。2012年,马印明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辽宁的鹅苗经销商李洪东。李洪东一年的种蛋需求量在200多万枚,只要拿下李洪东,以后的销路就不用发愁了。通过考察,李洪东对马印明的鹅蛋很满意,当场签下了合同。他们约定一个星期后来拉货,定价2.8元一枚,一共订了四万枚蛋。一个星期后,李洪东如约来拉蛋,全部装车后,发生了点意外,原来,李洪东签合同的时候价格是2.8元一枚,拉货的时候市场价已经涨到了5.8元一枚。十多位社员拦着车不让走,他们觉得必须得把差价补了才行。李洪东认为,签了合同必须得按合同的价格付款。按合同价卖自己和养殖户的利益都会受损,马印明觉得既然签了合同就得讲诚信,临时变卦眼前是会多赚一点,但以后有可能会失去这个客户他这样耐心劝说养殖户从长远来看,对整个合作社的发展是不利的,最后影响的还是社员们的利益。他最终说服社员,让李洪东按合同价把这批蛋拉走了。李洪东非常感动,回去以后在鹅苗经销商的圈子里把马印明讲诚信的事广为宣传。一年的时间,马印明的客户就增加了二十多个,种蛋销量从一天不到一万枚增加到4万多枚。合作社养殖规模扩大同时,市场也在扩大,解决市场问题,更有利保障养殖效益,社员们理解了马印明的良苦用心,懂得了好信誉才能带来好生意的道理。   

  三、助公益授以德

  马印明在致力企业发展的同时,还积极推进公益事业,他经常教育员工做人要诚实守信,还要乐于助人在招聘员工时,除了工作能力,他更看重个人品行。马印明每年都出资维护乡村村路,给贫苦和因治病缺钱的亲帮助,汶川地震捐款,新冠疫情期间捐款,经常通过各个渠道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马印明用自己的实践争做一名诚信坚守者,并将这种传统美德辐射到周边的每一个人,传递到他走过的每一个角落,引导着大家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并让每一个人最终成为坚守诚信的受益者。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