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89期】李建:自强不息公益行 倾情奉献暖人心
微信图片_20210326150427.jpg
2018年初,牵头筹建万全卫城救援队;2019年,组织成立张家口市万全区慈善义工联合会,联合整合当地民间公益组织资源,成为政府合和民间公益组织双向服务的枢纽性平台组织,开创了万全慈善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协同发展的先河。
  李建,男,1977年出生,张家口厚德万全公益促进会创始人,终身荣誉理事长。

  2018年初,牵头筹建万全卫城救援队;2019年,组织成立张家口市万全区慈善义工联合会,联合整合当地民间公益组织资源,成为政府合和民间公益组织双向服务的枢纽性平台组织,开创了万全慈善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协同发展的先河。

  2012年被万全区委宣传部评为首届“厚德万全人”;2013年底被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张家口市委授予“张垣青春追梦之星”荣誉称号;2014年初被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委评为张家口市第四届道德模范;2016年被张家口市委宣传部被评为“最美张家口人”;当年荣获“中国梦·赶考行”第二期张家口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二等奖,同时荣获“中国梦·赶考行”河北省第三期365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优秀宣讲选手;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

  李建幼年丧父,2007年底患重度尿毒症。在治疗期间,曾经背着自费印制的500余册关于尿毒症康复治的资料,走遍全市区县所有的医院透析室免费发放给患者。2008512日汶川大地震后,他把原本准备当天透析的500元钱捐给了灾区。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雅安地震、云南鲁甸等地发生灾情,他都积极捐款捐物,成为张家口捐款第一人。投身公益十三多年来,组织策划了活动上千余次,行程达10万多公里,足迹遍布张垣大地每一个角落,个人累计捐款10万余元,李建在做公益的同时,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爱心援助。20116月,李建成功地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出院后,他更加马不停蹄的奔走在公益事业的第一线上。

  2013年组建成立了厚德万全公益促进会,在李建的带领,2016年底厚德万全成立了全国首家公益组织工会委员会;2017年底成立了张家口市首家实体党支部;2016年、2019年分别被张家口市委宣传部等评为张家口十大公益团队和最美志愿者团队;2018年厚德万全公益促进会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组织荣誉称号,“上有老下有小”爱心大礼包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五个一”微公益,“节日零垃圾”宣传环保活动和“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项目被河北省评为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荣誉称号。

  多年来,李建一直在以自觉的行动感念党恩、回馈社会,积极做好扶贫帮困、疫情防控等工作,充分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2014年,李建为白血病患儿多方募集捐款20多万元,2016年,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小患者再次筹集募捐50多万元,2019年,为20多位五保户和孤寡老人争取到了5001800元不等的暖巢行动救助金,精准帮扶生活困难老年人 。同时,为不断满足父老乡亲的精神文化需求,李建还积极联系河北省京剧团,为家乡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演出。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春节后公益活动的安排,面对口罩、防护服、电子体温计等物资短缺的情况,李建自掏腰包购买3000个口罩,同时积极联系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带领志愿者第一时间送到医院、社区、物业和群众手中,他还带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配合社区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卡口值守、防控宣传等工作,以不折不扣的行动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和担当

  当他的主治大夫看到他一脸憔悴的样子,痛惜地警告说:李建啊李建,你知道换一个肾有多难吗!换了肾要吃好喝好休息好,你这哪是做公益,你这是在玩命啊!

  李建说,“是!我是在玩命!我甚至是在搏命!因为我的生命有限,而我有限的生命中融入了太多的人间大爱!所以,我不能浪费生命,也不能吝啬生命!我必须奉献生命,必须在生命的燃烧中创造人生的价值!”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