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34期】马金凤:养殖女能手 诚信经营记心中
马金凤电子版照片.jpg
马金凤,女,1964年1月出生,邯郸市魏县晓宁养殖有限公司经理。马金凤以诚实守信,让一个小小的养殖场不断发展壮大。马金凤从未因为账目出现差错拌过一次嘴,从不因贪图小便宜而欺瞒客户。从1996年从事养殖至今先后帮助周边邻村20多户农民办起了养殖场。

  马金凤,女,1964年1月出生,邯郸市魏县晓宁养殖有限公司经理。马金凤以诚实守信,让一个小小的养殖场不断发展壮大。马金凤从未因为账目出现差错拌过一次嘴,从不因贪图小便宜而欺瞒客户。从1996年从事养殖至今先后帮助周边邻村20多户农民办起了养殖场。马金凤被评为邯郸市第十二届至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邯郸市劳动模范,全国农村科技“双学双比”女能手。

  马金凤出生于前大磨乡前大磨村农民家庭,1983年,与该乡后大磨村杨雷平结婚。1984年,孩子杨晓宁出生。马金凤一家生活困难,公婆年迈,体弱多病一家人靠着几亩薄田,辛勤劳作,维持生计。为了改变家庭生活现状, 1997年,她兜光家底,求亲告友,筹集了3000元,在自家院里建起了鸡舍,购买了三百多只雏鸡,干起了家庭蛋鸡养殖。但是,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市场行情又不熟悉,销售渠道少,结果辛辛苦苦经营几年,她不仅没赚到钱,而且还把本钱赔了个净光。

  2009年,她被县幸福工程项目办公室确立为救助贫困母亲对象,为她提供了4000元的项目启动资金,并帮助她争取了2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马金凤重操旧业,干起养鸡老本行,县计生局和乡政府协调联系县畜牧专家,对她的鸡舍进行了整体改造和扩建,运用现代科技养鸡。终于,养鸡实现了开门红,收入4万多元。

  2013年鸡蛋市场行情低迷,价格下跌,同行都想在饲料里放添加剂,让蛋黄更鲜艳,以此提高鸡蛋的价格。有人让她也放添加剂,以此提高鸡蛋的价格,被马金凤婉言拒绝了,她说:“我宁可不挣钱,也不能让有食品安全隐患的产品从我的手中流进市场,做人要诚信经营,不赚昧心钱。”

  创业的艰辛,使马金凤更珍惜自己的创业成果,马金凤要求所有出售的鸡蛋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标准:一是全部采用玉米和豆粕等天然饲料喂养;二是严禁使用激素,让其自然成长;三是严格按照国家禽类药用规定进行投放;四是见蛋时间必须达到4个月以上。

  她时常把诚信经营记在心上,落实行动中。在经营养鸡场过程中马金凤从未因为账目出现差错拌过一次嘴,从不因贪图小便宜而欺瞒客户。

  2020年4月,牙里镇村民经常给养鸡场送豆粕的常现国,自己算错了账,给马金凤少算了2526块钱,当时她忙的没在意,三四天后她对账过程中发现这事,赶紧给常现国打电话,说清缘由后,又把钱给常现国退回去了,常现国激动的说要请马金凤吃饭,马金凤说“你能与我长期合作就是请我了”。2017年9月的一天,院堡镇连三家杨魁,长期给她鸡场送玉米,鸡场偶尔有钱不凑手的,没有现场结账,就给杨打了一个欠条,金额是5200块钱,过了大概十来天,杨魁两口子心急火燎的来找她,原来媳妇洗衣服不注意,把欠条洗坏了,欠条找不到了,马金凤听了后,一边安慰杨魁两口子,一边去看了一下账本,如数付给了杨魁。2018年5月的一天,附近庞庄村一家小超市年近七十的老人经常来鸡场进货,有一次老人多给了马金凤300多块钱,她当场就退给老人了,老人感动地说“像马金凤这样诚实守信的人太少了”。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样一传十、十传百,马金凤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马金凤常说:“做生意靠的是诚信,顾客对我的信任让我很感动,也是我坚持做好产品的动力。”

  马金凤立足农村,是个深受广大群众赞颂的诚实守信的带头人。她以诚实守信,让一个小小的养殖场不断发展壮大。从1996年从事养殖至今先后帮助周边邻村20多户农民办起了养殖场。2016年她努力将本村和邻村的养殖户打造成了诚信团结的亿鸣养殖专业合作社,为社会稳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作出了贡献。她坚持诚信第一,足额履行订单合同,由于他的执着经营和不懈努力,他兴办的养鸡场存栏已发展到蛋鸡15万只,总投资约750万元。同时,在疫情防控、生产销售、经济效益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高。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