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40期】毕烨:纵身瀚海救两命 英勇无畏显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713135809.jpg
毕烨,男,1983年出生,秦皇岛市海港区首钢职工。7月1日,陪儿子在海边玩耍的他,听到有人呼救,随即跳入海中,勇救溺水父女。

  毕烨,男,1983年出生,秦皇岛市海港区首钢职工。7月1日,陪儿子在海边玩耍的他,听到有人呼救,随即跳入海中,勇救溺水父女。

  7月1日,下午5点左右,休班在家的毕烨和往常一样,在海边陪着儿子做游戏,正准备起身离开的时候,听见远处有人大喊:“救命——救命——”,抬头一看,正在慢慢涨起的海水中有一大一小两个人正在拼命挣扎,此时风浪很大。

  眼看两个人就要被海水吞噬,在海边长大的他,深知时间就是生命,步伐就是心跳。此时此刻,容不得半点犹豫。他一边扔掉手机,迅速脱掉衣服,一边嘱咐儿子千万不要乱动。随即跳入海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情况越发地紧急,毕烨一把抓住孩子,奋力游向岸边,顺利地将孩子交给了孩子母亲。来不及喘一口气,他转身游向男子,此时海水已经涨得很高,宽阔的海面波浪很大,他游得非常吃力,岸边群众屏息凝视,视线随着他的身影慢慢移动,50米,30米,10米,他终于游到了那名溺水男子的身边。他发现这名男子体重比较大,他用尽力气将溺水男子翻了一个身,让其面部朝上露出水面,此时这名男子已经意识模糊,呼吸也十分微弱。

  此刻的毕烨已经筋疲力尽,但是他顾不了其他,用尽全力拖拽着男子向岸边游去。将男子拖到浅水区时,毕烨已经完全没了力气,还好有岸上的好心人接应,将溺水男子拽上了岸。

  此时,急救中心的同志还没有赶到,可是溺水男子,已经完全没了意识,几乎没了呼吸,毕烨顾不上休息,在几位好心人的帮助下,开始为男子做起了心肺复苏。经过大约五六分钟的抢救,男子恢复了呼吸。这时急救中心的同志也赶过来了,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由于急救中心的担架无法在沙滩使用,毕烨又赶紧配合急救中心的同志合力将担架抬到栈道上。看到溺水男子安全地被救护车送往医院,他悬着的这颗心终于落了地。由于体力过支,他一下子瘫软在地。

  虽然很危险,但他心里是开心的。他在心里默默地祝福落水者能够经医生救治,早日脱离危险。面对亲人的担忧,他总是坚定地说:“救人是本能,是责任,是一名合格公民应尽的义务,不为别人的感激,只为应有的担当!”

  后来经了解,原来溺水的是一对父女,在岸边玩水的孩子不小心被泛起的海浪带到了深水区,这位父亲将孩子往岸上推的时候,自己也被冲到了深水区,自己又不会游泳,之后就被呛了水,但是因为抢救及时,这对父女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