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55期】白春向:行走在山脊上的长城保护员
微信图片_20210709083609.jpg
白春向,男,1968年出生,承德市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涝洼段长城保护员。从2008年起,守护着未开发的金山岭涝洼段明长城已有14个年头,他被身边人亲切的称为“长城老白”,曾荣获“2016年度感动承德十大新闻人物”“最美长城守护者”等多项荣誉。

  白春向,男,1968年出生,承德市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涝洼段长城保护员。从2008年起,守护着未开发的金山岭涝洼段明长城已有14个年头,他被身边人亲切的称为“长城老白”,曾荣获“2016年度感动承德十大新闻人物”“最美长城守护者”等多项荣誉。

  当长城守护的“领头羊”

  2007年,中国旅游洽谈会在北京博物馆举办,当时在北京打工的白春向参加了“遗产是传家宝,爱护、守护、保护家家受益”活动,通过和长城文化公社成员的沟通,使他明白了保护长城的重要性,不仅参与了“长城之缘、长城之梦”长城守护活动,还决定回到家乡,投身到保护长城的队伍中,2008年,通过招聘,白春向正式成为一名长城保护员。

  做长城守护的“孺子牛”

  保护长城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有时候冒着大雨,顶着风雪要去巡查,背着七八斤重的双肩包,手持一把折刀,查看墙体状态,午饭就在山上对付一口,吃几块酥饼,喝点水。刚开始担任长城保护员时,白春向经常与攀爬和破坏长城的村民发生口角,有时遇到不听劝的村民差点大打出手,身边人评价他是“不务正业”。巡护长城每月仅有500元的补助,很多人无法坚持下来,于是他和管理处沟通,引进一批保护员制服,穿着金山岭长城管理处统一制定的巡查服,佩戴文物保护红袖标,白春向有了“底气”,对保护长城工作有了信心。保护员的工作虽然是份苦差事,但肩负的是责任,担当的是文化传承。

  为长城守护寻“新未来”

  让白春向最自豪的是,通过多年的侦测和巡查,共发现并修理了20多处破损点,没有让长城出现过一次倒塌和破坏事件,最大程度上保护了长城,保存了历史文化遗产。白春向说,长城保护员从最初的7名人员,现在就剩他一位了,这几年他也培养了几位80、90后保护员,虽然还需要再培训一段时间,但他坚信,只要有人投身于保护长城的工作中,我们华夏的文明就能一直流传下去。从2012年开始,白春向就开始记录“长城侦测笔记”,将长城的历史文化融进笔记中,形成独特的长城保护工作体系,他打算将笔记留给年轻的保护员,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更好的做好长城保护工作。

  以白春向为代表的长城保护员,一步步、一遍遍、孜孜不倦地守护古老文明的一角,他们用最真诚、最无私的行动,自发地守护着文明。余生不长,保护员却把所有的热情都给了家乡,给了陈旧的历史,给了长城。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