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57期】季向楠:抗洪抢险铸忠诚 排涝清淤解民忧
季向楠照片.JPG
季向楠,男,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华区秀水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接到星夜驰援河南命令,季向楠立即组织指战员报名参战,第一时间带领12名消防员随队出征。
  季向楠,男,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华区秀水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接到星夜驰援河南命令,季向楠立即组织指战员报名参战,第一时间带领12名消防员随队出征。在整个援豫期间,季向楠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坚守一线,连续作业,为灾区抗洪抢险、排涝清淤、灾后重建等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执行任务时,当地群众经常到作业点慰问他,劝他休息,他却说:“为了人民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参加工作以来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

  7月17日至22日,河南省遭遇历史见的极端特大暴雨天气,防汛抢险救灾任务十分艰巨。7月20日晚,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接上级命令,闻“汛”而动,向险而行,星夜驰援河南。接到命令后,季向楠立即组织指战员报名参战,第一时间带领12名消防员随队出征。21日晚,安阳市汤阴县魏城村600余名群众被困,村内道路完全淹没,积水最深处达2米多,且暴雨不断,水位持续上涨,流速不断增加,情况十分危急,季向楠及其所在的救援小组驾驶橡皮艇冲向湍流,紧急开辟出一条安全路线,该同志带领指战员在胸口深的急流中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等,就肩背手抱,坚决不错过一个角落,不落下一户,争分夺秒一趟又一趟地将被困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最终,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他和小组成员成功转移营救67名村民,极大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2日起,增援队伍转入排涝清淤和灾后重建作战阶段,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前,该同志始终不畏艰险,不辞辛苦,冲锋在前,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装备优势。22日下午16时接前方指挥部命令,季向楠组织3辆执勤车、12名消防员,携远程供水系统前往安阳市某银行大厦执行排涝任务,但据现场勘查,4个取水点均不符合系统吸水要求,无法展开排涝,该同志不等不靠,立即带领指战员向周围施工单位借用两台潜水泵进行排水,同时向指挥部汇报调集四台机动泵集中排水,经过连续6小时工作,排水2100余立方后险情终于排除。随后,该同志组织人员和车辆装备前往某小区执行排涝任务,到达现场后发现,小区地库积水严重,水位漫出地面,水深5米,小区地库面积达8万平方米,总积水量近40万立方米,且大量车辆被淹,小区内停水停电,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该同志带领指战员迅速行动,为保证吸水泵能发挥最大吸水作用,在水深无法见底、水中情况不明的情况下,该同志不畏艰险,亲自涉水侦查吸水点,他身系救援绳,携带标尺朝着积水最深处前进,与指战员一起将重达200余公斤的吸水泵抬至下泵点,全力开始排涝作业,为防止吸水泵堵塞影响排涝工作,他不分昼夜,定期检查水泵的吸水工作,全程驻守作业点,经过106个小时昼夜奋战,累计排水88650立方米、清淤43000平方米,极大地推动了小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队伍撤离时,居民群众夹道欢送,与该同志相拥泪别,充分展现了鱼水深情。

  随后,季向楠带领指战员连续转战多个小区、建筑工地,连续作业,不辞辛劳,累计排水15000余立方米,清淤6000余平方米,始终默默坚守一线,持续为抗洪抢险救灾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7月30日,季向楠随队转战新乡,在某高速口,积水面积达97000余平方米,最深处超过1.5米深,其中主干道被淹达900余米,且附近大量农田、工厂、房屋被浸,居民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该同志带领指战员在水中往返约5公里,不断优化吸水泵位置,铺设重达500公斤的水带,在整个作业中,该同志带领指战员战高温、斗酷暑,连续作战96个小时,排水83500吨,水位线后退172.5米,水位下降1.23米,极大地助推了当地灾后重建工作。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