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2期】王建威:30年如一日扎根乡野 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王建威(红底).png
王建威,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保定望都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长。三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踏实苦干,将双脚扎根在乡野田间,将目光锁定在脱贫增收,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默默奉献着智慧与汗水。
  王建威,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保定望都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长三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踏实苦干,将双脚扎根在乡野田间,将目光锁定在脱贫增收,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默默奉献着智慧与汗水。他多次被评为市、县级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国最美农技员”“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河北省农村科普带头人”“保定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保定市首届市管优秀专家”等称号202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党员”。

  王建威1992年6月从河北农大邯郸分校农学系作物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望都县农业局农业技术中心站工作,正式走上农技推广的道路。从助理农艺师到农业推广研究员,王建威三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踏实苦干,将双脚扎根在乡野田间,将目光锁定在脱贫增收,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默默奉献着智慧与汗水。

  农业技术推广是农业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和纽带,对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乃至推动新农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这项工作复杂而艰巨,需要从业人员有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辛勤耕耘的耐性韧劲,而王建威就是这样一个人。“不断研究更好的农业技术,提高技术服务能力是我的职责,让我们推广的农业科技在增产增收上见实效,才能让乡亲们满意,获得他们的信赖和社会的肯定。”这是王建威最常说的话。

  常年与农民打交道,王建威被乡亲们称作“大兄弟”,当作“自家人”,这靠的不是“站长”的名头,而是实打实的真抓实干。勤于钻研的他将最新技术成果与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有机结合,手把手为农民传授技术,解决各类生产难题。王建威说,为了普及科学种植技术,每年在粮食、蔬菜播种前和作物生长的关键期,他都通过举办培训班、到田间走访指导等方式,向农民传授先进的农业技术,想方设法提高农作物产量。

  有一次,王建威到龙庄村下乡时,发现地里的辣椒叶片卷曲,只零星地分布着几个小辣椒。他翻阅了大量关于辣椒种植的资料,还请教专家、做试验后,终于发现:羊角椒由于长期的单一种植,导致品质退化,病害严重,这正是困扰羊角椒种植多年的技术难题。

  望都是辣椒之乡,王建威下决心一定要治疗这个通病,“通过选种、采种、育苗,细心观察每一株的生长情况,经过多次反复试验,2004年,我们终于筛选出了坐果率高、抗疫病和抗倒伏能力强的辣椒品种。”王建威说,通过示范,第二年新品种即被种植户抢种1000多亩,每亩纯收入高出其他品种辣椒1000多元。

  “2011年,我们县被列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其中王文村被列为扶贫开发重点村。”王建威回忆说,“当时县委、县政府提出‘一乡一特一高校,一村一品一专家’的发展理念,我被派到这个重点村,着手调整农业结构,带着村民脱贫致富。”当时,王文村的群众想发展种植但苦无技术,王建威发挥专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村民意愿,提出发展大棚西红柿产业。

  经过没日没夜的艰苦奋斗,大棚西红柿种植当年就见了效益。“每个棚纯收入达到2万元,老百姓一下子看到了希望,建大棚的农户越来越多。很快,王文村冷棚番茄种植基地就建成冷棚446个,占地1160亩,年均收益超千万元。”王建威高兴地说。

  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王建威皮肤黝黑,手上布满老茧,不像研究技术的干部,倒真像个整日在地里劳作的农民。他的手机里,存着上千名农民朋友的电话和微信,遍及全县每个行政村。手机24小时开机,王建威也24小时“在线”,只要乡亲们有疑问,他从不缺席,即便到外地出差时依然如此。对此,王建威笑呵呵地说:“这很正常啊,传授技术是我们农技推广人的天职嘛,比如2018年春天,我在地头开了14场技术讲座,现场指导300多人次,解答农民朋友电话、微信咨询600多次。通过自己的技术帮助老百姓是我最想做的事情,看到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打心眼里高兴啊!”

  推广种植泡椒80万亩,实现增收8亿元;推广硬果番茄35万余亩,实现增收12亿余元……30年来,他累计为农民朋友“传经送宝”3万余次,培训农民6万余人次;为全县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59个,选育辣椒新品种3个;与河北农业大学等院校合作,促进粮食蔬菜科技成果转化15项,增加社会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2017年,望都县正式脱贫摘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王建威心中“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的愿望也一一实现。

  2019年10月1日,王建威站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乡村振兴”方阵彩车上,代表“三农人”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今年7月1日,他又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份,在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怀揣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信心与决心,王建威说,自己脚下的路走得越来越坚定,“一个人活着总该有所追求,我的追求就是让家乡的农业发展得更好,让农村更美,让农民都富起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今后,我将继续带领乡亲们走在勤劳致富、振兴乡村的幸福大道上!”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