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3期】李国荣:创立公益助学组织 20年捐款170余万元资助学生154名
泊头李国荣 (1).jpg

  李国荣,男,1966年5月出生,泊头市四营镇人民政府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2000年起,李国荣开始资助贫困大学生。2010年起,他筹划创立了“绿色助学NGO”组织,累计捐款170多万元,资助学生154名,覆盖沧州14个县(市、区),遍布85所大学。他开创物质、精神“双救助”模式,利用网络建立“春风家园”,为缓解每年九月开学初期,学生面对陌生环境及贫富差距产生的心理冲击,每年九月就成为李国荣奔赴各地大学的铁定时间。11年来,他奔赴20多个城市的50多所大学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多年来,他积极从事公益事业,利用专业特长帮助他人,是公益路上当之无愧的“绿色使者”。

  热心公益助学

  2000年高考成绩公布后,泊头一名男生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全家接到这一好消息后,不是高兴,而是抱头痛哭,因为家境贫寒,拿不出3300元的学费。李国荣得知后,积极伸出援手并向社会呼吁,短短一周筹集到1.5万元助学金,圆了这名学生的大学梦。

  这也是李国荣公益助学的开端,这之后,他每年都热心参与助学活动,但他发现只靠他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是有限,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学子能够上得起学,2010年,李国荣和五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绿色助学NGO”组织,系统的、全方位的、持续的帮助沧州区域内的贫寒大学生,给予每位学生每年最低2000元的物质帮助和心理疏导,已累计捐款170多万元,资助了154名大学生,覆盖沧州14个县市区,遍布85所大学。

  同时,他还利用现代网络建立了“春风家园”,为学生们建立了精神家园。通过网站也随时和学生们交流,及时解惑答疑。李国荣在助学活动中发现了“九月份现象”,大学多是九月开学,第一个月由于环境陌生、又特别想家,加之生活贫富强烈的差别现实等多种因素,新入学的贫困大学生特别容易出现精神压抑、心理郁闷。每年九月就成为李国荣奔赴各地大学的铁定时间。11年来,他先后奔赴京津沪杭州广州长沙武汉贵阳西宁沈阳等20多个城市的50多所大学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从2013年开始,他陆续走进泊头市交河镇西关小学、泊头育林小学、启蒙幼儿园、大鲁屯幼儿园、河北志远环保、泊头十里香酒业等学校、企业开展了十几场讲座。

  在帮助贫困大学生活动中,他认真从每一个个例中进行梳理、总结,发现了一些实用的心理学知识,积极用于实践,义务服务家长。面对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李国荣设计了“数字法”“剪刀石头布游戏”等方式进行改变提升;面对孩子学习成绩不佳,李国荣总结了“家庭、学校、技巧”三要素;面对孩子迷恋电子游戏,李国荣请家长“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系列矫正办法。除去到学校为家长进行公益讲座,接受家长上门咨询,他还在网上建立了“未来家长群”,随时为更多更远的有需求家长服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多年来,李国荣资助的贫困学生很多都已毕业参加工作,他们也参加到志愿者的行列,而这也是李国荣最高兴的事。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