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2期】刘瑞胜:爱心理发师自设“敬老日” 连续六年免费为老人服务
沧县刘瑞胜 (2).jpg
刘瑞胜是一名普通的理发师,2014年开始针对老年人理发少要钱、不要钱。2016年理发店搬迁后正式设定每周二为敬老日,免费为66周岁以上老人理发。他用自己数年如一日地坚持,把对老年人的爱传播出去,带动更多的理发店为老人服务,共同敬老爱老。
  刘瑞胜,男,1982年4月出生,沧县旧州镇后曹村村民。刘瑞胜是一名普通的理发师,2014年开始针对老年人理发少要钱、不要钱。2016年理发店搬迁后正式设定每周二为敬老日,免费为66周岁以上老人理发。他用自己数年如一日地坚持,把对老年人的爱传播出去,带动更多的理发店为老人服务,共同敬老爱老。
  刘瑞胜,艺名刘艺,是一名农村走出来的理发师。从2000年开始学习美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20年的时间。在这20年里,他始终坚守着内心那份朴素的善,关爱老人,敬老爱老。  
  设定周二为“敬老日”
  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早上9点,理发师刘瑞胜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己的理发店。理发店的门口已等着五六位老人。看见他来了,老人们热情地打招呼:“小刘,来了。”“来了,叔叔阿姨。”刘瑞胜一边和他们打着招呼,一边赶紧打开大门。一周中最忙碌的周二开始了,因为这一天是刘瑞胜给老人免费理发的日子。在理发店中,一直有着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个星期二是理发店的“敬老日”。
  店主刘瑞胜10年前,有着一门理发手艺的他和爱人朱巨香来到沧州,在市区开了一家理发店。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老人理发不容易——老人不愿进豪华的理发店,有些理发店也不愿接待年纪太大的人。2014年起,他开始每周二免费为老人们理发。2016年,刘瑞胜的理发店搬到了凤凰城,门市变大了,人手也多了。虽然地方变了,但他和爱人商量着,给老人免费理发的规定不能变,这个好事要继续做下去。很多人不理解,对刘瑞胜说,你给老人理发也可以收个成本费,哪怕5元钱也行啊。“我和爱人长年在外打工,看到这些老人,就像看到老家的亲人一样。”刘瑞胜说。他们设定一个“敬老日”,就是想对老人表达一份孝心。
  刚开始免费给老人理发的时候,刘瑞胜怕人们不知道,在门口挂上了“每周二免费为66岁以上老人理发”的牌子。一些老人不相信。让刘瑞胜印象深刻的是在一个周二,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拿着板凳坐到刘瑞胜的理发店门口,盯着里面看。刘瑞胜问他:“大爷,您理发吗?”“我今天不理发,就是看看你是不是真的免费给老人理发。”老人说。周二上午,有好几个老人来理发。理完了头发之后,刘瑞胜一分钱未收。一直在门外观看的老大爷相信了。“是真的啊,小伙子真了不起。”大爷对着刘瑞胜,竖起了大拇指。给老人免费理发,刘瑞胜坚持了7年。现如今,不用挂免费理发的牌子,每到周二,就有很多老人早早等在门口了。
  很多第一次来这儿免费理发的老人,心中还是有疑问:“你这儿免费是真的吗?没有附加的费用吧?”每次听到老人们这样问,刘瑞胜就笑着给他们解释:“您多来几次就知道了,我们这儿就是给像您这样的66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
  知道理发店周二是“敬老日”,老顾客都会选其他的时间来。
  还有不少老年人,知道这一天理发师们很忙,自己在家洗完头发之后再来。“大爷大妈们说,自己在家中提前洗头能节省理发师们的时间,让他们帮更多的老年人理发。”刘瑞胜说。
  讲述免费为老人理发的初衷
  说到免费为老人理发,刘瑞胜说,自己得到的比付出的多。他付出了劳动,老人们也给了他很多温暖。
  老人们一句句真心的话,让刘瑞胜倍感亲切。“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些话就会特别暖心。”刘瑞胜说。这就是所谓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王阿姨是这家店的常客,“哪有理发店给老人免费理发的事儿啊?这里是真的。理发师们技术好,服务也好。我在小区里一说,很多老年朋友知道了,跟着我来了。”她说。
  刘瑞胜最喜欢和老人们一边理发,一边聊天。“家中有几个孩子啊?”“生意怎么样?”其实刘瑞胜不知道这些老年人姓什么,叫什么,在哪儿住,老人们却能记住刘瑞胜的名字。有的时候刘瑞胜去凤凰城小区办事儿,经常有老年人跟他说话、打招呼。“刘师傅干啥去啊?”“小刘上家里来坐坐啊。”
  老人们拿他当成亲人,这让刘瑞胜特别暖心。
  “这些年,每到周二的时候,虽然累但是特开心。”刘瑞胜说。
  做一件好事容易,经常做好事不容易。和这些老人相处,刘瑞胜和他们也有了很深的感情。
  近几年,房租等价格一直在上涨,刘瑞胜的理发店每年的成本都在增加。很多人都劝他,你看理发店的成本越来越高,你也做了好几年的好事了,即使收费也说得过去。
  “只要有能力,我就想坚持下去。”刘瑞胜说。他希望可以把这份对老人的爱传播出去,带动更多的理发店为老人服务,共同敬老、爱老。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