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95期】袁文芳:白衣天使奋战隔离病区累计达一年之久
本人照片2.jpg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袁文芳先后六次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长期在一线病区和隔离宾馆闭环工作生活。在病区工作,不仅要做好患者救治,还要规范院感防控、协调各方资源、疏导患者心理。
  袁文芳,女,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热门诊主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先后六次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长期在一线病区和隔离宾馆闭环工作生活。在病区工作,不仅要做好患者救治,还要规范院感防控、协调各方资源、疏导患者心理。2021年荣获“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个人”。
  短暂修养,再扛一线救治重任。
  2022年2月底,石家庄再次出现了本土疫情,已经在发热门诊闭环工作将近1个月的袁文芳,2月9日才刚刚从发热门诊下来休养,3月2日便再一次踏进了一线病区。算起来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次发生到今天,2年多的时间作为发热门诊主任的袁文芳,在病区和隔离宾馆闭环的时间就达1年之久。
  在病区工作,不仅要做好患者救治,还要规范院感防控、协调各方资源、疏导患者心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随着患者的增加,感控要求的升级和防护工作的不便,许多困难接踵而至,袁文芳主任在详细了解团队成员情况的基础上,对团队做了明确的分工,由她和护士长王月彩负责患者诊疗,对每位患者实行“三包一”,由一名医生和两名护士形成三对一帮扶团队,负责诊疗、护理、心理疏导、生活照料等各项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上级医师、值班医生查房制度,以便随时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掌握第一手资料。3月5日,袁文芳把所有病人的医嘱整理了一遍,刚准备下班的她接到消息,一些患者出现了发烧38、39度的情况,她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进行治疗处理,等到忙完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
  部分患者由于缺乏对新冠肺炎的正确认识,在治疗期间情绪波动大,抵触治疗。袁文芳在完成治疗工作的同时,积极与患者进行沟通,讲解新冠肺炎相关知识,舒缓患者的心理压力,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问题,引导患者积极配合治疗。袁文芳说,之前自己在病区遇到过一个女孩,接受治疗期间特别焦虑,晚上无法入睡,大把掉头发。她和患者添加微信,每天晚上与患者视频交流,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这次袁文芳上一线的时候,还接到了女孩的电话,叮嘱她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拼命三郎”,抗击疫情彰显医者担当。
  每次疫情来临,袁文芳的爱人就知道她离家的时候又到了,丈夫默默地给她整理行囊,独自一人照顾双方年迈的父母。每次送她来医院的路上,丈夫总说:唯有大家安宁,才有咱们小家的幸福,你安心战斗,家里有我呢。
  今年51岁的袁文芳,从事传染病临床一线工作26年,参与过“非典”、“埃博拉”“禽流感”等大型公卫传染病救治,每次疫情来袭,她总是第一个写下请战书,第一个冲在抗疫一线与病毒战斗。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的她,其实一直患有高血压、肩周炎等疾病,每次上一线穿脱防护服对她都是一种考验,甚至要靠同事们的帮助才能完成。她总说:作为一名“传染病老人”,作为一名抗疫老兵,能够走上战场,便是光荣,只要有能力,就一定要坚守阵地,为传染病救治事业贡献力量,保护人民健康,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