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74期】吴一凡:发挥中医专长助力新冠诊治
吴一凡.jpg
 吴一凡,男,1963年8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张家口市侨联主席。2004年学习中医,后经山东省中医师承考试获得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
  吴一凡,男,1963年8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张家口市侨联主席。2004年学习中医,后经山东省中医师承考试获得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十几年来,潜心研读中医药经典医籍,挖掘民间诊疗技术,研制出众多中医药产品,义务为全国各地患者开方治病数千例,治愈患者数不胜数。参与了武汉、深圳、山东等10多个省(市)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积极探索推进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缩短了病毒清除时间、临床症状缓解时间和住院时间,减少了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的情况,为中国向国际提供中西医结合模式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应用、研究和循证评价报告作出重要贡献。
  开药方不收费  名扬海内外
  在2022年河北省“两会”上,张家口代表团一位代表格外受欢迎,他在紧张的会议之余,兼职做起了中医,为其他代表、记者朋友把脉问诊。他就是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侨联主席吴一凡。
  吴一凡在他的“患者群”里被病友们称为“吴一针”。那是因为,无论什么疑难重症,几针下来,或是几副中药,常常当下见效,甚至可使患者“抬着进来、走着出去”。2020年10月4日,北京一位患者夜里受了风寒,左肩膀疼痛不止,慕名到张家口市找到吴一凡。他用一根针,扎在患者右小腿外侧。一针下去有所好转;三四针后,左臂基本没事;再过一段时间,完全正常了。近日,一篇由患者家属写的《六旬老人西医“判死刑” 吴一凡老师仁心施治患者得重生》在患者群里流传。从2022年1月至4月,笔者的母亲在吴一凡先生的7次诊疗下,从一个没啥希望、骨转移、全身浮肿、疼痛难忍、大小便失禁、右肺坏死,医院和病人自己都想放弃的绝症病人,突破生死关口,转变成诸多不适症消失,对未来充满希望,一天比一天好转的状态。
  不可思议的是,他开药方从不收费。近日,山西运城一位肺癌患者的家属找到吴一凡,为了减少路费,他在微信上开出详细处方和服用方法,当对方问多少钱时,他照旧是“没几个钱,算啦!”
  他说:“找我看病的,一般都是西医疗效不佳或出现功能性损伤的,人家看病本来就花了很多钱了,我再收上钱,不等于雪上加霜吗?”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吴一凡先生不收钱还能医好病的事迹越传越远,甚至传到海外。大家普遍反映,吴一凡先生不求名利助人为乐,品德高尚感人肺腑,值得学习和尊重。
  治疗新冠肺炎  中医药有效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
  尽管中医治瘟病已有几千年历史,远到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近到中医在2003年SARS疫情中立了大功,但是,国际社会甚至国内许多人对中医药效果并不认可,认为现代医学多数药物都是在人体实验后,经临床数据,弄清楚了有效性与副作用,经批准后投入生产,才广泛投入临床。而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上缺乏系统的临床数据和科学的循证评价。
  吴一凡认为,中医是华夏先祖传承的大智慧,中医药所谓的实验,不是经历了一代两代人,而是经历了几百年,几千年的人体实验,通过历代中医不断反复使用,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他在精通中医治疗医理、中医药经方的基础上,研究出治疗新冠肺炎的药方,寒热药同用,临床效果明显。
  在宣化区抗疫工作中,他在小柴胡汤经方基础上做加减,在宣化区九垣中医药公司协助下,及时煎中药300剂供密接和次密接者以及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服用,三天使患者由阳转阴,接触者零感染。山东省潍坊市委写给吴一凡先生的《感谢信》中写道:“您自2月1日起,帮助指导潍坊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对新冠患者提供中医药方案,取得了明显效果。临朐县三个患者吃了您开的中药迅速治愈,该县在全市率先清零!您2月19日来到潍坊,连夜为市集中救治中心危重患者诊断,使孙某凤等很快转危为安,令人十分信服。您向潍坊市中医院专家组全体成员面授医术,让大家的实际能力快速提升。得益于您的悉心指教,我市确诊患者于3月8日全部清零。”一家叫《华人天下》的媒体播报了吴一凡治疗深圳一名冠状病毒患者方子和治疗医理,海外华侨纷纷转载,对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的自我救助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2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鼓励世卫组织成员国考虑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当看到这则报道当天,吴一凡激动的半宿没睡,自己这几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如今,在泰国、柬埔寨、阿赛拜疆等几十个国家,中药、中成药以不同形式在抗击疫情中得到应用,中医药正快步融入国际医药体系。吴一凡信心坚定,未来,中医药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加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传播中医文化  任重而道远
  中医的发展,对中华民族来说,不仅是“健康中国”的需要,更是“文化自信”的需要。虽然,中医药在新冠疫情的战斗中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但他的伟大之处还没有得到广泛认知,民众对中医的认识、理解和信赖还远远不够。于是,吴一凡主动承担起传承传播中医文化的责任。
  多年来,他义务做中医药知识讲座,传播中医药文化,先后为河北北方学院、市妇联、省委组织部中青班、宣化九垣医药、汉医堂等作中医药讲座十余场,受众达千余人。多次举办各类公益义诊活动,组织开展中小学研学活动,弘扬传承中医文化精髓,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医药文化,提升民众中医药知识水平。
  如今,吴一凡又做起了“冀药”的文章。2022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健康河北建设,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冀药”品牌。对此,吴一凡认为,张家口有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工业污染少等自然优势,曾是茶麻药、口药古道之一,是汉药和蒙药的融合之地。目前,已经出台了《张家口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建立大宗、道地和濒危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促进中药材种植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他将以中医药产业人才联盟秘书长的身份,全力汇聚中医药产业人才,推动河北中医药文化旅游、特色种植等产业发展,在全国打响张家口中医药名片,让‘冀’药走向世界。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