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04期】刘伟娜:扎根养老院用无私爱心当好老人们的“亲闺女”
刘伟娜.jpg
她用无私的爱心和深深的社会责任感,像对父母一样孝敬每一个老人,不仅让他们在生活上得到照顾,在精神上也得到了充实的抚慰。老人们称赞她不是女儿,胜似女儿。

  刘伟娜,女,1982年4月出生,三河市五福托老院院长。刘伟娜通过学习实践,摸索掌握了老年人心理抚慰、医疗保健、护理医学、沟通技巧等方面的知识,先后取得清华大学养老高级研修班证书、护理员师资培训证书、营养师等养老行业的相关证书。她用无私的爱心和深深的社会责任感,像对父母一样孝敬每一个老人,不仅让他们在生活上得到照顾,在精神上也得到了充实的抚慰。老人们称赞她不是女儿,胜似女儿。刘伟娜荣获第八届廊坊市道德模范提名奖、三河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扎根养老院 甘担重任

  从事养老服务之前,刘伟娜一直在医疗行业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走进了一家养老院,在一位失能老人的房间里,孤独的老人看到她时那热切的眼神深深触动了她的内心。老人拉着她的手深情地说:“闺女啊,你别看我平时的生活都有人照顾,但已经快两年没有人能真正坐下来和我说说话了,今天真是太谢谢你了!”老人的一席话,让她含着热泪离开了,但也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服务的种子。

  刚接触养老院的工作时,刘伟娜没有任何经验,认为养老服务无非就是伺候老人吃喝拉撒而已。直到后来有前辈告诉她,照顾好老人是要花心思的,不能有丝毫的马虎,拿最基本的来说,护理人员每天要掀开老人的被子闻味道,提醒自己认真给老人擦拭清洗身体、经常晾晒被褥。为了照顾好老人们的生活,刘伟娜毫不退缩,坚持挨个掀起老人的被子闻味,从最基础的做起,和护理员一起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一点一滴地学习、摸索照顾好老人的方法。

  甘当好闺女 倾注亲情

  面对众多生活无法自理、疾病缠身的老人,刘伟娜不歧视、不放弃,一直用慈善和宽容来照顾他们、陪伴他们。她在每一位老人身上都倾注了全部的关怀,最终换来了老人和家属的感激和信任。

  刘大妈是一位患有阿尔莫斯海默症的失智老人,入院之初喜欢打砸东西和“躲猫猫”。如此反复了一个星期,刘伟娜在耐心照看的过程中发现了老人的发病规律:每次发病,只要有人喊妈妈,大妈的神志便会恢复一些。于是,每次大妈发病时,刘伟娜和护理员会大声地喊妈妈,并亲切地拥抱安慰刘大妈。在这亲切的呼唤和关爱的拥抱中,刘大妈逐渐减少了破坏行为,理智也缓缓趋于了正常。刘伟娜也成了老人口中的“三闺女”,就连亲女儿问到刘大妈要不要回家,大妈都摆着手说,不回去,这挺好,我就在这跟我闺女住了。

  李大爷是一位五保户。一天,刘伟娜看到老人在院子里散步时身体顺着拐杖往下滑,立马冲上去抱住了他,并找来医生进行会诊。从那天开始,李大爷就只能卧床,直到后来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刘伟娜始终耐心地照顾他,喂饭穿衣、洗澡解手,无微不至。坚持了大半年后的某一天,刘伟娜发现了老人有离世的前兆,立马打电话通知了老人亲属,但得到的结果却是无一人能来。在这种关头,刘伟娜一直守在老人身边,自己出钱买了寿衣给老人换好,静静地陪着李大爷走过了最后的时光。甚至在临走的最后一刻,老人还拉着刘伟娜的手,嘴里一直叫着“闺女”。

  在刘伟娜眼中,每一位照顾过的老人都如同她的亲人一般,她总是尽自己的所能替老人的子女们尽着孝道,只要老人能够健康快乐她就心满意足,即使是告别,看到老人能够安详地离开,她也觉得所有付出的辛苦操劳都是值得的。

  慰藉老人心 奉献真情

  院里的老人们的性格不同,生活习惯各异,怎么样让这么多老人保持好的心情,成了刘伟娜操心的事情。她积极联系文艺演出队伍,组织老人和工作人员编排各类节目,不断丰富老人的生活,将欢歌笑语洒在养老院的每一个角落。她把老人的生日都详细地记在一个小本子上,在生日当天,买上生日蛋糕,做一桌可口的菜肴,和大家一起为老寿星祝寿,让老人享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从事养老事业的人,本身要有一颗热忱温暖的心,懂得从老人的需求出发,让他们感受到有质量的呵护与照料。”五年来,刘伟娜一直秉承着这样的想法,勇担责任、甘于奉献,在养老服务的道路上一路前行,在她的表率下,五福托老院护理工作科学规范、热情周到,护理员和老人们亲如一家。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